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贵州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出新空间 融出新动能

2019年05月26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贵州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

  “加”出新空间 融出新动能

  5月的贵州,翠色盈盈,风光如画。

  2018年5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发来贺信。“一年来,贵州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把大数据战略行动向纵深推进,大数据产业焕发出新活力、增添了新动能。”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介绍,截至目前,贵州省大数据企业从2013年的不足1000家增长至9550多家,产业规模超过1100亿元。

  不只是贵州,大数据产业已在全国范围内蓬勃发展。2014年以来,大数据连续6年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在“十三五”规划中被提升为国家战略,数据资源极速增长,产业市场蓬勃发展。据预测,2019年我国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有望突破7200亿元,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增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与企业深度融合:推动转型升级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和就业白皮书(2018年)》显示,贵州省数字经济增速为37.2%,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23.5%,两项指标均名列全国第一。

  “融合才能融通。去年,贵州省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万企融合’标杆项目培育对象115个、示范项目培育对象1036个,带动融合企业1273户。”贵州省省长谌贻琴表示。

  智能化生产提升了生产管理数字化水平。贵阳吉利汽车智慧工厂生产线启动试运行,打通全部生产环节,实现多款车型混线生产;六盘水发耳煤矿建设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生产效率提高47%,探索出复杂地质条件下煤矿大数据融合应用新模式。目前,贵州省煤矿智能机械化率达到68.4%;黔西南义龙新材料实现工厂车间、生产线设计和产品制造、服务数字化,降低运营成本约10%,提升月度生产能力10%。

  网络化协同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互联。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助力下,企业积极发展协同研发、众包设计、供应链协同、云制造等协同模式,促进生产制造、质量控制和运营管理全面互联,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贵阳林泉电机“精密微特电机产业互联网平台”成为精密微特电机领域全国第一家协同制造平台,服务420家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安顺中航贵飞打造贯通研发设计、生产过程管控、试验试飞等各关键环节的综合协同管理平台,单机生产效率提升15%,产品返修率降低10%。

  与农业深度融合:实现持续优化

  大数据产业为农业“赋能”,推动农业现代化。近年来,贵州省广泛推广农业物联网应用,夯实农业大数据应用基础,推动农业数据关联整合,实现农业生产实时监测与智能决策。贵州省农委建设的农业“一张图”整合16个物联网基地,带动全省75个农业园区开展146个物联网建设项目,6个县启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县物联网建设项目”;贵阳修文猕猴桃大数据系统实现猕猴桃生长管理销售全生命周期精准化分析,覆盖果园超过6万亩,平均每亩增收500元。

  贵州省聚焦茶叶、蔬菜、水果、禽蛋等特色产业,初步形成“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质量有保障”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省畜牧业和农产品种植业企业在销售环节实现质量追溯比例分别达到46.9%和41.8%。贵州科学院的“食品安全云”为38个县、74个特色品种、458户农产品生产企业提供质量追溯技术服务。

  大力培育农村电商主体,山多路不平的贵州农产品流通效率有效提升。目前,贵州省农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比例达47.4%,3个市州、70个县(市、区)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试点示范,有效推动“网货下乡”“农货进城”“黔货出山”,为网络扶贫、信息惠民提供有力支撑。

  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助力新业态涌现

  贵州省推动大数据与旅游、健康、养老、金融、文化等服务业融合取得突破,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新企业不断涌现。

  发展平台型服务业,构建全域旅游管理服务体系。推动旅游数据采集、挖掘和融合应用,提升旅游企业管理、服务、营销水平。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建设的智慧旅游云“一站式”服务平台,接入全省60%的涉旅企业、84家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数据,助推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发展。安顺黄果树智慧旅游公司打造一站式旅游服务平台,成为我国首个“大数据+旅游”新三板挂牌企业;毕节百里杜鹃景区建立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实现旅游信息感知采集、旅游信息共享服务,提升游客体验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通过发展智慧型服务业,加快推动物流追踪与物资管理、智能调度与高效储运等新技术应用,贵州省物流企业搭建或应用社会化库存信息交互平台、协同营销社区和开放物流平台的企业比例分别达16.3%、12.0%和19.9%。贵州省物资集团实现采摘、加工、仓储运输、销售全程冷链标准化,提升生鲜果蔬物流效率、降低物流配送损耗,为农、特产品提供全过程冷链物流服务;遵义传化通过大数据融合实现货车配货时间减少24小时左右,空载率大幅降低。

  发展共享型服务业,培育共享经济新业态,推动共享经济产品服务体系创新、平台创新和协同式生活方式创新,有效激发共享经济发展活力。贵安搜床网探索房源共享、人力共享和全互联网化的酒店运营新模式,在全国拥有超过2万张共享床位;贵安优车动力率先在贵州探索新能源共享汽车,投放超过200辆新能源汽车,单车平均日行驶里程80公里、日产生订单7个,有效解决用户10至20公里短途出行需求。

  基础已夯实 潜力正迸发

  今年,华为拟与贵州省共建产值规模4000亿元、年产1.5亿台智能终端及50万台服务器的生产基地,共同推进“一云一网一平台”和数字政府建设。

  猪八戒网与贵州省在“互联网+”方面开展项目合作,将投资20亿元,打造贵州“互联网+”大数据产业特色小镇。

  京东与贵州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投资10亿元,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开展项目化合作等。

  ……

  贵州大数据,从简单数据中心建设走向云服务运营,从留住数据走向留住资金结算。

  货车帮、白山云、朗玛信息、易鲸捷、华芯通、数联铭品等本土企业快速成长。货车帮应用大数据精准匹配车源和货源,建立了我国最大的公路物流互联网信息平台,日发布货源信息500万条、日促成交易14万单;白山云作为国内云分发、云存储、云聚合龙头服务提供商,云业务服务中国70%的互联网用户,入选全球顶级CDN(内容分发网络)服务商。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核心技术创新,大数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贵州省率先在全国发布大数据技术榜单,获批建设首个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领域前沿技术在贵州不断应用发展,不断产生大数据技术创新成果。”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介绍。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不仅成为贵州的支柱产业,也带动其他行业提升乃至跨越式发展,带动新业态快速涌现,使得经济发展的潜力持续迸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新伟 吴秉泽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