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设计挑战赛启动 中外选手“竞技”老旧厂房改造

2019年06月05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设计挑战赛启动中外选手“竞技”老旧厂房改造
    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设计挑战赛暨城市更新——“日化记忆”建筑设计征集正式启动。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杜燕)北京许多老旧工业厂房如今变身文创园,成为传承发展历史文化、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资源。如何把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一处国有大中型轻化工业园区北京日化二厂打造成为北京城市更新的标杆项目,中外设计者们将展开一场“角逐”,为老旧厂房量身打造专属升级改造方案。

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北京玉带芯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约仪式。组委会供图
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北京玉带芯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约仪式。组委会供图

  探讨适合自身定位和未来发展的城市更新模式

  今天,记者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获悉,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设计挑战赛暨城市更新——“日化记忆”建筑设计征集正式启动。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中心执行主任陈冬亮在启动仪式上介绍,北京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需探讨适合自身定位和未来发展的城市更新模式,举办中国设计挑战赛这样的活动,对于推广北京设计之都城市名片,推动北京文化中心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丹阳介绍,2019北京国际设计周秉持“设计之都·智慧城市”的理念,关注城市更新这一内容板块,与多家单位共同发起主办中国设计挑战赛,希望将设计周多年来积累的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与城市更新密切融合,激发设计师的参与热情,使设计成为推动城市更美好发展的积极动力。

首批拟参赛设计师代表。组委会供图
首批拟参赛设计师代表。组委会供图

  三方集合资源改造日化二厂

  据介绍,2018年12月,由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一轻日用化学有限公司、梵天(北京)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北京玉带芯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开启了北京日化二厂的改造项目。

  “北京日化二厂成立于1958年,其生产的‘金鱼’‘熊猫’等洗涤产品在很多消费者心中享有盛誉。2017年,按照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政策要求,日化二厂将生产环节疏解出北京。”北京玉带芯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祁璐表示,园区毗邻北京城市副中心,在改造中将以大运河融通、创新的精神为主线,将工业遗址、设计、生态、活力等元素融会贯通,目前三方正在集合优势资源致力于将园区改造成为以创新设计为中心的国际化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构筑独具特色的综合性国际设计创想空间。

  现场,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北京玉带芯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签署了北京国际设计周中国设计挑战赛的主题赛事合作协议,北京一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苏志民、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岳鹏等嘉宾共同启动了中国设计挑战赛。

  北京一轻日用化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北京玉带芯文化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玉直表示,本次设计征集的标的物是园区中的G3建筑,此前为液洗车间,地上建筑面积2655平方米,G3建筑定位于小型多功能综合体,面向未来的时尚年轻人群,打造生活+社交新模式,体现迷你社区、共享空间、复合租赁、无人化管理的原则。大赛分为征集、选拨、决赛三个阶段,预计将于9月北京国际设计周期间举办决赛及颁奖。

  当天,著名设计师朱小地带来“全球工业遗产创新趋势及案例分享”的主题演讲。许多中外设计机构的设计师们在现场与主办方进行互动与交流,畅谈自己关于城市更新的案例和思路,并表达了参赛的兴趣。

  引入国际设计材料图书馆等国际资源

  “希望中外设计师不仅为这个项目贡献智慧,更希望通过大赛让更多的设计机构了解园区、入驻园区,分享园区资源,通过产业链互动,共同转化设计成果,发挥产业带动价值。”祁璐称。

  在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的安排下,她曾全程推动参与原京棉二厂改造成为莱锦文化创意产业园,如今那里已经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优质创意企业。

  对于此次日化二厂的改造项目,祁璐表示,在北京国资公司、一轻控股公司以及三方股东的支持和帮助下,预计经过二年左右时间完成园区改造,并于2019年底陆续开园,整个区域园区面积或将扩展至10余万平方米,将引入国际设计材料图书馆,德国青年设计创意平台,设计酒店以及设计书店等等,共同把国际化的资源集合于此,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希望以园区的发展为基础,助力区域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让园区成为对话国际、引领创新潮流的创新设计策源地,成为立足于全球对接的国际设计交流之窗,成为北京城市更新的一个标杆项目。(完)

【编辑:丁宝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