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这就是科创板的速度与激情!

2019年06月15日 16:30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科创板开板啦!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一个全新板块

  国内资本市场与科创企业

  相辅相成的新篇章自此打开

  资本市场进入科创板时间 你怎么看?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6月13日,科创板正式开板成为备受网民关注的话题。随着消息从陆家嘴论坛传来,13日上午10时,网民关注度达到高峰,微博话题#科创板开板#阅读量超4000万。现在资本市场正式进入“科创板时间”,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的投资者人数已超过250万人。

  

  数据来源:新华睿思数据云图分析平台

  不少网民对科创板开板感到激动和欣喜,认为“中国市场迎来历史性时刻”,这是“中国股市的又一座里程碑”。也有网民认为应该理性看待科创板开板,毕竟科创板对于企业上市而言并非没有任何风险。

  @周边的坊廊:科创板来得及时 棒棒的!

  @三个法天:期待已久的科创板开板了,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有了新篇章。

  @百年孤独周大哥:从提出到开板就7个多月,这是火箭速度啊!

  @阿甘会更好666:希望尽快看到首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交易,更希望科创板能成为中国的纳斯达克。

  @投资分析-刘野望:更灵活的交易规则使科创板交易风险明显大于主板,未来投资科创板更加需要敬畏风险,敬畏市场。

  数字解析科创板速度, 未来前景可期

  221天!“科创板速度”凸显创新力度

  仅仅用了七个半月,中国资本市场近十年来最大一次变革终于破茧而出。从宣布设立到准备就绪开板,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从无到有一共用时221天。

  2018.11.5 中央宣布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19.1.30 证监会发布《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

  2019.3.1 证监会发布《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

  2019.3.22 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发布

  2019.5.27 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委第1次审议会议公告

  2019.6.5 第1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3家公司全部过会

  2019.6.11 首批过会的3家公司提交注册申请,科创板发行注册程序正式启动

  2019.6.13 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宣布开板

  中小企业板从筹划到设立花了5年,创业板历时10年方才揭开帷幕,相比而言,科创板仅7个半月就推出,速度之快,效率之高,令人惊叹。

  这样的“科创板速度”,凸显出参与各方的创新力度。仔细观察发现,科创板推出的过程里“快中也有慢”,在强调更为包容、开放的同时,也兼顾了严谨、认真,对于关键细节不放松。

  查看上海证交所的审议结果会议公报,不难发现“请补充披露”“请发表明确意见”“请说明核查过程及结论”等字眼,对企业而言,问询可以说很“难熬”了!这同时也说明,“科创板速度”背后既有资本市场发展的内生性改革要求,又有中国经济沃土耕植的科创企业群体为依托,亦饱含国家大力扶持科创企业的深刻战略意图。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123家受理!资本市场进入“科创板时间”

  截至6月13日,共有123家企业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已经有6家企业过会。它们分别是微芯生物、天准科技、安集科技、福光股份、华兴源创以及睿创微纳。证监会表示,将在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按科创板的主题分类,目前主要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相关服务业6大类别,可以发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公司几乎占据一半数量。

  科创板的落地将在更大程度上激活中国的创新能力,为资本投资科技创新提供更便捷的通道,也将科技创新带来的财富更多地留给投资者。

  有专家分析,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主要目标是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科技与资本更好的结合,引领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这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对资本市场各项改革也具有推动作用,有利于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

  7月可能集体上市,期待成为新的“STAR”

  专家分析,开板仪式过后,下周开始路演询价才是焦点。由于发行上市环节至少需要13个工作日时间,如果安排30家首批的话,集体上市日应该在7月18日前后。

  历史性时刻背后蕴含着改革者的魄力与努力,饱含着市场各方的盼望与期待,更折射着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重任在肩。不过,“试验田”或许免不了遇到“风风雨雨”,市场各方需理智包容、共同建设,让科创板改革行稳致远。

  科创板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就像科创板的英文STAR(Sci-Tech innovAtion boaRd)一样,科创板像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对于科创板的未来,我们还可以有更多期待。

  来源:新华网思客(ID:sikexh)

  作者:黄洁心、王健琦

  制图:李权、仇炳宸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