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零售几家欢喜几家愁 传统商贸混改或已破局

2019年06月26日 02:5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新零售几家欢喜几家愁 传统商贸混改或已破局
   物美控股集团、步步高投资集团分别以70.75亿元和15.72亿元现金入股重庆商社集团

  昨日,物美控股集团、步步高投资集团分别与重庆市国资委和重庆商社集团正式签署《增资协议》,将分别以70.75亿元和15.72亿元现金入股商社集团。这标志着重庆商社集团挂牌增资进入收尾阶段。

  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西南地区商贸龙头企业,商社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成功,意味着我市传统商贸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变革发展。

  新零售几家欢喜几家愁

  近两年来,新零售之风席卷重庆,各种新零售业态纷纷落户重庆。

  比如无人便利店、跨界零售、智能门店等纷纷现身,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无人便利店、人脸识别的京东之家、手机购物的苏宁小店等纷纷入渝。

  那么,经过一年多的发展,这些新零售发展如何?

  位于解放碑的一家无人便利店,现在已经悄然消失。而在全国,名噪一时的无人便利店,大多都已关门停业。马云在上海的第一家无人便利店,更是在开业一个月后就关门了。

  这些无人便利店并没有如当初预想的那般对传统的经营模式造成颠覆式的冲击。

  业内人士分析,无人便利店并没有预料中的火爆,主要原因有四点。

  第一,没有给消费者带来更优惠的价格,而且商品种类也比较单一。第二,大众对于无人便利店的质量不放心,如果在无人店买到临期商品怎么办?第三,无人便利店并没有带来更多的便利,对于很多老人和小孩来说,操作起来并不便利。第四,无人便利店并没有给商家节省成本。无人便利店并没有实现完全的无人化操作,只是省去了售货员和收银员的成本,却要付出更高昂的代价来维护无人设备系统。

  传统商贸纷纷嫁接新零售

  新零售店的出现,虽然没有给传统的商贸企业带来颠覆式冲击,但是,也让传统商贸企业开始近距离接触和学习新零售。

  继盒马鲜生在超市推出自助结账后,重庆超市也纷纷推出了自助结算系统。

  在家乐福、新世纪超市的收银区域,传统的收银台开始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一个自动无人结算区域,消费者只需要将购买的商品包装上的条形码放到识别区,很快就能读出该商品的价格,然后提醒市民将商品放在旁边的称重区,就可以结算了,结算方式有多种选择,可以微信,也可以支付宝,银行卡等等。

  据介绍,去年以来,重庆的商超也开始纷纷拥抱和嫁接新零售。

  今年上半年,物美旗下生鲜新零售平台多点Dmall也已经与重庆百货在智能支付、O2O方面有深度合作。

  在打开“多点”APP,选择离自己最近的重百新世纪超市门店,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便捷的购物体验,承诺商品2小时急速送达。

  传统商贸转型,混改或是破局之路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新零售纷纷杀入,传统商贸企业面临巨大挑战的同时,并购、改革的步伐也在加速。

  从全国范围来看,传统零售业并购重组进一步加速:永辉入股武汉中百集团、成都红旗连锁,大商收购新疆友好,步步高收购广西南城百货、四川梅西商业,三胞集团入股王府井。

  线上线下从竞争走向合作。比如,阿里巴巴收购银泰商业、入股联华超市、三江购物和高鑫零售,与苏宁易购战略合作交叉持股,力图打造新零售;京东入股永辉、收购1号店,沃尔玛入股京东,腾讯入股京东、永辉;苏宁易购收购家乐福中国。

  重庆商社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商社集团混改后,三家零售巨头将强强联合,通过供应链及采购资源整合、新零售技术合作共享等举措,充分发挥各股东在业态链、供应链、物流、信息、运营管理及资本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产业协同和核心竞争能力提升。

  同时,通过构建规范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实施市场化运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决策和经营效率,走出一条实体商业转型之路。

  该人士表示,通过行业联合、资源整合、资本融合加速优化产业资源配置,已是零售行业经营转型突破口,也是行业发展大势所趋。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沈红兵表示,传统商贸业应对新的零售格局,不必自乱阵脚,有四点不能轻易尝试。包括不能轻易尝试自造电商平台;不能只喊O2O口号;不能轻易尝试独自投巨资建智慧卖场及设备;不能轻易尝试搞无人卖场。

  他认为,面对中国零售格局的深刻变革,重庆商社依靠自身“单兵作战”已难以持续发展。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同行业优秀企业,突破资源边界,实现产业协同,巩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必然之路。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