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创新交通综合治理方式 山西太原文明城市创建的“尖草坪”力量

2019年06月26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创新交通综合治理方式山西太原文明城市创建的“尖草坪”力量
    在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汇丰片区文明交通城市管理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片区内的交通情况。 杨杰英 摄

  中新网太原6月26日电 (杨杰英)“我们调动社会群众力量对交通问题‘随手拍’,24小时可随时在这个APP平台上接收巡查报告和群众举报,并使用APP下达指令。”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汇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冯文媛向记者展示“汇丰文明交通”APP管理措施。

  这是尖草坪区进行文明交通综合治理中的一项创新举措。事实上,除了文明交通APP外,尖草坪区还实行了包括编号制、积分制、微信公众号在内的一系列举措,将文明交通综合治理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基础工程来抓,且成效显著。

  25日,在汇丰片区文明交通城市管理中心,大屏幕上显示着该区域内的交通情况。汇丰片区文明交通城市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赵进芬告诉记者,每条街道都有“6员”定岗定责,一经发现交通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处理。6员即派出所民警、交警、城管、环卫、小巷管家、街巷长。

尖草坪区依托科技信息化建立“汇丰片区文明交通城市管理中心”和“汇丰文明交通”APP管理措施。 杨杰英 摄
尖草坪区依托科技信息化建立“汇丰片区文明交通城市管理中心”和“汇丰文明交通”APP管理措施。 杨杰英 摄

  尖草坪区依托科技信息化建立“汇丰片区文明交通城市管理中心”和“汇丰文明交通”APP管理措施,进一步构建“6员+科技+群众”全方位联动的整治体系,实现了交通乱象有人查、所有路面有人管、各类问题有人处的闭环工作模式,杜绝了执法形式单一、执法权限单一的局限性。

  冯文媛介绍,依托“汇丰街道文明交通”APP,接收信息、发布指令、调度处置、业务统计、督导考核,“6员”使用APP打卡签到,实现所有业务在平台中流转,调动社会群众力量“随手拍”,中心由街道24小时专人值守,利用“6员”队伍巡查、全天视频巡查、群众巡查等方式,通过视频监控巡查发现交通问题,接收巡查报告和群众举报,使用APP下达指令,对讲机、电话催办,实时调度“6员”现场处置,推动了“6员”联动工作机制高效运行和居民群众文明交通自觉习惯养成,推进文明交通常态化、长效化治理。

  事实上,汇丰街道的示范点创建工作只是尖草坪区进行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文明交通是一个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而尖草坪区在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工作中的创新举措亦得到太原市文明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的充分肯定。

汇丰片区文明交通城市管理中心。 杨杰英 摄
汇丰片区文明交通城市管理中心。 杨杰英 摄

  太原市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开展以来,尖草坪区调动全区各方力量,全员参战、综合施策、齐抓共管,累计投入资金6500余万元,先后完成60条小街巷的综合整治。全区道路交通秩序、居住环境和文明形象得到大幅提升。

  尖草坪区将文明交通综合治理从上到下作为“一把手”工程,由区委书记任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工作领导组组长,区长任常务副组长,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和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任副组长,以上率下,强力推动。区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实地一线调研、现场办公,规划综合治理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定人、定岗、定责,分工明确科学制定“6员”单位和“6员”具体工作人员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并利用APP实现对6员联动的巡查调度和考核。

尖草坪区全力推进“人文生态休闲区、创新转型产业区、现代宜居都市区”三区战略。 杨杰英 摄
尖草坪区全力推进“人文生态休闲区、创新转型产业区、现代宜居都市区”三区战略。 杨杰英 摄

  同时,实施“积分制”的办法,通过一天队伍“四巡查”“两检点”、视频随时督,将工作量以“积分”的形式进行体现,干多分高、干少分少,从而细化工作、量化效果,真奖重惩。实行汇丰街道对“6员”具体工作人员日检查,周通报,月评比、月奖励兑现,年考核,由区文交办负责对“6员”单位进行月排比、季考核、年评比。

  去年,尖草坪区先后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完成20条街巷的整治,共安装“三目”自动违停抓拍系统85套、安装路铭牌(交通标识牌)207块、新增停车位810个,打造了兴华街4个主要交通路口和大同路智能化、信息化严管示范街。今年以来,该区又陆续投入资金3500余万元,完成40条综合治理,共拆除违建2万余平方米,安装道路标识(标牌)300余个,新施划道路交通标线2万余平方米、机动车停车位9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50余处900余平方米,安装隔离设施4000余米、监控50处,协调开放错时停车场9个,新建机动车停车场5个,夜间限时停车位500余个,取缔马路市场2个并新建便民市场2个。

  为实现文明创建与城市管理共同进步,尖草坪区大力实施“加减法”。“减法”即对占道经营、私设地锁、私自划线、伸舌经营、占道经营、垃圾堆放等老大难问题开展地毯式排查和清理整顿,最大程度恢复小街巷的宁静幽雅,让一些原本不太理解的居民纷纷给予由衷支持。如,针对下兰村二手机交易市场门口车辆乱停乱放、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该区实施“大兵团作战”“多部门联合执法”等方式,仅用10天时间,拆除了周边1万多平方米违建、清理占道经营20余户、违法停车100余辆,将“问题路”打造成了“示范街”。“加法”即通过规划新建一批立体停车场、施划一批交通标识线、增加一批隔离护栏、悬挂一批文明交通宣传展板文明宣传标语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完善,得到居民大力支持。

利用“6员”队伍巡查、全天视频巡查、群众巡查等方式,通过视频监控巡查发现交通问题,接收巡查报告和群众举报。 杨杰英 摄
利用“6员”队伍巡查、全天视频巡查、群众巡查等方式,通过视频监控巡查发现交通问题,接收巡查报告和群众举报。 杨杰英 摄

  正如尖草坪区区委书记卢俊峰所说,尖草坪区正在着力改善道路交通秩序,营造良好出行环境,推动文明交通综合治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尖草坪”力量。

  近年来,尖草坪区紧紧围绕建设“实力强、百姓富、环境美、人气旺”北部新城的目标,全力推进“人文生态休闲区、创新转型产业区、现代宜居都市区”三区战略。初步形成山上城郊森林公园、山下汾河湿地公园和滞洪区北部现代农业园“三园共建”的发展模式,九牛、老智、金大豆等农业龙头企业迅速成长,空气质量稳居六城区首位,乡村振兴战略铺开新局,人文生态休闲区实现新发展。(完)

【编辑:周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