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述:阿拉山口化身黄金口岸的“四重密码”

2019年06月26日 23: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新疆阿拉山口:从戈壁风口到黄金口岸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阿拉山口6月26日电 题:阿拉山口化身黄金口岸的“四重密码”

  作者 夏守智

  站在阿拉山口国门望去,一旁的铁轨向远处延伸,这是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的西桥头堡。伴随轰隆声,一列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缓缓驶过,向人们诉说口岸的繁忙。

  图为6月14日,一车辆通过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图为6月14日,一车辆通过阿拉山口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阿拉山口口岸始建于1990年,到2006年成为集铁路、公路、管道在内的“三位一体”综合陆路口岸。2018年被确定为中国国家陆上边境物流枢纽。

  近日,中新社等多家媒体联合采访团来到阿拉山口,了解口岸发展情况。阿拉山口海关负责人王传杰介绍,1991年海关通关货物总量仅为15.8万吨,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增长到2290万吨。2011年至今,近七成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通行。

  从边陲口岸到中国西部开放桥头堡,阿拉山口蜕变的源动力何在?通过实地采访了解,不难发现阿拉山口化身黄金口岸的“四重密码”。

  密码一:打造科技口岸

  车底检查机器人、手持X光检测仪、多功能伸缩检查镜……在口岸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后勤处处长吴健向记者展示了许多新型检测工具。

  他说,当初没有类似的科技手段,出入境列车的检查基本全由人工完成。“以前都是人工爬上火车检查,一个车厢一个车厢爬,遇到大风天气很难开展工作。”

  有了新技术加持,吴健说,通关检查的速度提升明显。过去,检查一节车厢耗时在半小时以上,现在只用15分钟左右。

  图为6月14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站内进行换装作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图为6月14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站内进行换装作业。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站长杨永红表示,由于境内外铁路宽度不同,进出列车需要在阿拉山口换装。2005年,当地建成了亚洲面积最大的室内集装箱换装场,面积为1.97万平米,年换装能力达20万标准箱。

  杨永红说,换装能力提升,得益于换装场内数台吊装能力在36吨的龙门吊。吊装一个集装箱平均耗时不到一分钟,换装一列班列只需2小时。

  密码二:提升通关效率

  近年来,阿拉山口口岸在提升通关效率方面作了不少工作,取得明显成绩。王传杰提到,口岸建立了“大通关”协调机制,打通各环节联系,压缩通关时间。

  图为6月14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站内进行换装作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图为6月14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站内进行换装作业。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他列举了一串数字:今年5月,口岸进口货物通关时间平均18.5小时,较去年底压缩38.8%,比全国同期快了近25个小时;出口货物通关时间平均0.77小时,较去年底压缩47.6%,比全国同期快了近4个小时。

  记者采访时,一位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韩姓工作人员正在海关大厅办理货物进口业务。他受访说,正从哈萨克斯坦进口100多车铁矿石,通关时间比以前快了3-4个小时。

  密码三:紧抓“一带一路”机遇

  阿拉山口市委书记狄永江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当地创造了新的增长点。目前,经该口岸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线路有60条,累计开行超过9500列。

  王传杰提到,为更好服务中欧、中亚班列,当地海关采取预约通关、24小时通关等一系列便利手段,力争做到“东来西去,快进快出”。

  图为6月14日,一位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韩姓工作人员在阿拉山口海关大厅办理货物进口业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兴龙 摄

图为6月14日,一位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韩姓工作人员在阿拉山口海关大厅办理货物进口业务。中新社记者 张兴龙 摄

  今年前5月,经阿拉山口口岸共开行中欧班列851列,同比增长1.3%;货运量34.4万吨,同比增长8.5%;贸易额51.7亿美元,同比增长69.6%。

  密码四:建设“口岸经济”

  利用区位优势,阿拉山口近年来也积极推动“通道经济”向综合型“口岸经济”转变。狄永江谈到,核心思路是通过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转化形成产业链,培育“一带一路”经济合作示范项目。

  其中,2011年批准设立的综合保税区被赋予极大期望。据称,这是新疆首个综保区,复制推广中国海关总署支持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19条举措、上海自由贸易区15项创新制度等。

  此外,当地加大了景区景点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承办风筝节、环赛里木湖自行车赛、“冰雪购物节”等活动,发展特色旅游项目。

  “口岸经济”建设已有阶段性成果。去年,阿拉山口市地区生产总值达6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口岸进出口贸易额为118.3亿美元,增长幅度在10%以上。(完)

【编辑:李霈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