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发展遇困惑 这家高新区“望闻问切”开良方

2019年07月02日 09:12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企业发展遇困惑 这家高新区“望闻问切”开良方

  贾婷婷 李宝乐 记者 张景阳

  近日,包头稀土高新区“领导干部包联服务百家企业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园区党工委领导牵头,部门县级、科级干部配合形成包联服务责任制,由1名党工委领导牵头,部门主要领导和1名科级干部组成3人小组对应帮扶重点企业。多家园区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次活动不是在走过场,而是在实打实地提供帮助,让企业有了困惑的倾诉之门和困难的解决之道。”

  定期走访、现场办公、了解困难、建立台账……稀土高新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犹如对症良方,真正做到了知企、帮企、助企,集中解决了一大批园区企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营造出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把脉高新企业 让财政支持有的放矢

  包头稀土高新区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园区现已入驻63家稀土新材料高新技术企业。“坐拥世界上最为丰富的稀土资源,拥有大批技术人才,稀土高新区企业发展的硬件似乎没有问题,但是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区情,也会让企业在金融支持上面临或多或少的问题和困难。为高新技术企业把脉,是我们首先要重视的问题。”稀土高新区财政局(金融工作局)副局长王建轩说。

  去年至今年,园区内企业包头威丰电磁材料有限公司和包头青山电器设备有限公司分别获批“助保贷”资金600万元和800万元,用于企业发展转型和设备更新。截至目前,稀土高新区已有11家企业累计获得该项授信贷款7160万元,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小企业,这些支持无疑就是血液。

  细致的调研和摸底,让稀土高新区对家底有了全面的了解。王建轩介绍说:“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制定了不同的财政资金支持政策。”

  对于初创阶段的中小微企业,高新区全面推行“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服务券”,凡向公共服务平台签约服务机构购买相关服务并通过项目评审的中小微企业,均可享受合同金额40%补贴,补贴政策可从前期的项目研发延伸至后期的财务、法务、评估、认证等事务代理阶段,以确保给予企业全过程差异化的服务。目前,园区已累计为63家企业发放“服务券”补贴资金16万元。

  对于成长期的企业,高新区鼓励完善利用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拓宽多层次多渠道融资,积极搭建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协调各类金融机构,推出税贷通、科技贷、快捷贷、小微易贷、创业贷等多种信贷产品。“今年4月,我们还促成了百佳担保(担保公司)推出免收担保费、并与5家合作银行推出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优惠等服务,切实切中了小微企业融资痛点,解决了小微企业贷款找不到担保人的烦恼。”王建轩说。

  对于成熟期的企业,高新区则以产业政策为引导,通过争取上级资金鼓励更多企业上市融资,真正为企业运营做“减法”。仅2018年,为10户企业办理减免基本电费业务,暂停变压器容量19476千伏安,减免222万元基本电费;推动3户企业进场自治区电力多边交易平台,累计推动40户企业进场多边交易平台,全年节约电费4亿元。

  瞄准五篇文章 让企业共享政策红利

  这几天,包头市英思特稀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的A系3C系列产品磁材生产基地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本月投入生产。

  “我们计划建8条全自动生产线,基本由机器人组装完成,产能可达到年产2.5亿件,产能和技术含量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赵钰介绍说,“稀土高新区为我们量身打造了厂房等基础设施,让项目得以顺利落地。目前,英思特PC磁组件产品已稳居国内第一大供应商地位,今年企业产值预计可达3亿元。”

  对此,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综合科科长高扬总结说:“通过细化已有政策服务体系和创新服务手段,我们确立了做好‘抓大、扶小、扭亏、育新、延链’五篇文章的工作目标,针对发展过程中暴露出来的具体问题,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扶持政策,不断细化政策扶持体系,让企业真正能获得政策的红利。”

  包头市政府曾对市辖园区制定了“非公十条”“企业家十条”“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稀土高新区制定出台科技创新20条、民营经济8条等配套政策措施,发挥出主导产业优势的同时,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网络化升级,在生物医药、智慧能源、智慧医疗、伺服电机等领域建设一批数字工厂、数字车间、数字云平台,逐步打造出了一批“专、精、特、新”的隐形冠军。

  种好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今年,高新区将瞄准稀土应用产业、铝铜有色金属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将扶持政策发挥到淋漓尽致,高质量完成210亿元以上招商引资目标,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高扬说。

  引入智力支撑 让更多成果走出实验室

  经过两年多的不断实验和研究,近日,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催化材料研究室催化课题组成功合成了国六催化剂。

  包头稀土研究院稀土材料制备组工程师郭欣介绍:“这款稀土基SCR催化剂主要应用在柴油机领域,可有效去除汽车柴油尾气中一氧化氮、二氧化氮、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对国六排放升级起到点睛和催化作用,这项技术成功填补了国内催化剂市场的空白。”只要通过后续认证,国六稀土基SCR催化剂将在后半年由实验室转向市场进行推广应用。

  “没有优秀的研发团队,SCR催化剂不可能面市,坚持创新引领、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一直是稀土高新区企业的发展共识。科研成果和新产品在园区企业遍地开花,与园区加速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四大创新平台集聚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稀土高新区工信安监局(科技局)负责人刘相利告诉记者。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引进中科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上海交大包头材料研究院、“一带一路”中欧重点实验室等多家机构提供技术支撑,8个院士工作站、30多个企业研发中心和2000多名科研人员,全力助推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实现产业化。

  中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精密伺服电机产业化研发,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壁垒,增强了我国在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话语权;稀土改性蓝宝石、高纯氧化铝、稀土氧化物涂层等产业化项目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填补产业空白;上海交大产业园高纯氧化铝、稀土氧化锆复合陶瓷粉体以及稀土氧化物涂层等产业化项目产品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截至目前,作为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和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包头稀土高新区已累计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83人,累计引进留学人员领创办企业369家。他们借优厚政策引领行业创新,催生着一批批发展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佳的企业迅速崛起。

【编辑:谷梦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