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在线推企业出海赋能计划 多方携手共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2019年07月12日 18:16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7月1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携手东枫德必WE”共同举办的企业出海赋能系列沙龙——科技引领·创享智造“一带一路”科技智造前沿趋势研讨会在京成功举行。顶级智库、出海企业、红圈律所及产业园区代表们共同探讨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科创企业发展趋势及企业出海面临的风险挑战与应对策略。

  德必集团北京城市公司总经理徐吉平在开幕致辞中介绍了东枫德必集团帮助创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她提到:“德必集团发现中国文创设计类企业受限于对欧洲法律不熟悉和缺少服务中国企业的产业园区平台,很多仅停留在考察阶段。为此德必集团与意大利佛罗伦萨市政府、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办公室联合为中意文化与经济交流搭建平台。

  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柯银斌在作题为“ 中国企业共建‘一带一路’的‘三部曲’”的演讲中表示:“要依次渐进行动解决‘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问题,对中国科技智造企业而言,基于科学技术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科学技术所固有的创新特征,一方面必然带来某些意料不到的非市场问题,需要非市场战略去应对;另一方面,又给后来者的中国企业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需要我们提升与规则制定类国际组织打交道的能力,在全球市场提升规则标准的制定权。三部曲完成之日,就是全球商业共同体的形成之时”。

  捷克中亚商会有着近百年的历史,是国际在线环球创业平台的入驻机构。作为捷克中亚商会中国区域主席,Jan·K rbel(杨凯博)致力于为中国会员企业提供“走出去”的帮助,同时为捷克企业在中国寻求商业合作机会。他在主题为“宏观环境 沟通模式 世界趋势 中国创新”的演讲中着重提到了创新,“促使双方创新深化发展的合作,应该是教育、科学和研发方面的合作。这些领域有着较强的重叠性,因为科学家和科学机构的长期学术往来才能促成共同的科研项目,才能达到真正的创新共赢。”Jan·K rbe说:“中国很多行业已经达到让人相当满意的水平,某些行业甚至已经达到了世界的尖峰。中国的机构和企业不断投资研发和技术创新,并且与世界各种研究所、大学及企业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过去几年的合作发展中,尤其在高科技企业、产品和技术领域中体现得格外明显。”

  在“出海”这条路上,中国企业面临着诸多困难。围绕这一现象,此次论坛特别设置了一场沙发讨论环节,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波、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竞天公诚合伙人冯琛、北京进化者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魏然各抒己见,分别从“利他、创新、合规”三个角度集中讨论了“中国‘智’造如何‘走出去’”。

  贾波在讨论中提到:“由‘制造’转变为‘智造’,是中国出海企业的必由之路。 东枫德必正全力支持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目前已经帮助了40多家海外企业走入中国。未来,德必将继续开拓“一带一路双基地”努力把品牌推向伦敦、曼谷、纽约、东京等文化和科技发展较快的城市并陆续建立遍布全球的国际园区,也希望东枫德必能够为中国的中小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企业走向国际开设‘绿色通道’”。

  魏然在沙发论坛环节中表示:“中国企业出海时要找到一个关键点,并尽量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思考,才能解决‘出海’过程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冯琛特别为现场的企业家们分享了自己总结的海外投资风险点,“如何进入目标国、外汇风险和管制,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出海企业最应关注的点。”嘉宾在谈论时也预测,未来中国在科技领域的趋势将会持续保持很高的需求,不同行业和企业应该根据行情和自身的情况准备长期的科技合作战略。

  国际在线是中国对外传播的“国家队”和跨文化领域的传播专家,在此次沙龙现场推出的“企业出海赋能计划”是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创建的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中国品牌“国际化”的一站式服务平台,目的是帮助企业获取更多的海外发展理念和信息,有利于企业在海外的发展及人脉的拓展。

  国际在线产业业务部总监赵军鹏在详细介绍“出海企业赋能计划”时说:“国际在线企业出海赋能计划以长知识、交朋友、拿项目、避风险为核心目的,通过线上及线下服务为企业出海赋能。其中,线上部分将以全媒体、多语种、多终端以及丰富的海外资源优势为企业品牌规划及传播策略的制定提供专业化的服务;线下部分将开展包括赋能出海沙龙、国内外培训、海外企业考察等活动。预计今年10月份,国际在线将开启德国工业4.0及德国隐形冠军企业访问学习项目,届时活动将呈现政府会谈、专家指导、企业访问、海外课堂、双边交流等五大亮点。“

  除了线上线下服务以外,国际在线还推出了会员期刊。期刊以互动、互学、互助为定位,将使众多国际机构及中外企业用户更便捷地进行国际化的信息获取、资源互享及品牌传递。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大学全球互联互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柯银斌以及捷克中亚商会中国区域主席Jan·K rbel获得“企业出海赋能导师”称号,国际在线副总裁何清为导师颁发导师牌。此举旨在促进中外企业交流、对话与协作,形成机制性国际平台与跨界网络,为中国企业“出海”提供务实与高效的理论指导。

  研讨会间隙,专家及企业代表们相互沟通、交流经验。现场嘉宾坦言,不但收获了很多经验与知识,而且结交了许多新朋友。经记者了解,当天在研讨会现场即产生多个合作意向。

  据悉,“赋能出海企业”是国际在线对“一带一路”倡议践行的主要目标和方向之一,国际在线将继续携手相关机构,汇聚更多资源,不断为中外企业“走出去”提供助力。(记者 郑思雯 冯实)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