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风景这边独好的密钥何在?——新华社记者年中经济调研采访札记之八

2019年07月12日 18: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风景这边独好的密钥何在?——新华社记者年中经济调研采访札记之八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题:风景这边独好的密钥何在?——新华社记者年中经济调研采访札记之八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王优玲、丁乐

  一杯果汁,除了能喝,还能做什么?

  在广东省纺织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总经理杨全兴给记者展示了可以染衣服的果汁,而且染料可以直接喝掉。

  “水果染的好处是更健康、更环保、成本更低,来自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客户对此爱不释手,目前我们已经收到50多万件订单。”杨全兴说。

  在贸易保护主义逆风下,像广东这家外贸企业这样订单不受影响甚至逆势而上的企业,不在少数。

  记者近日调研发现,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国外贸企业应对能力更强、办法更多、心态也更稳。这样坚韧向好的态势,在12日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中得到充分印证: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4.6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

  此间观察人士指出,在中国外贸庞大体量的基础上,这一成绩难能可贵。

  风景这边独好的密钥何在?记者走访企业,寻找答案。

  要想做到不被舍弃,就要做到无可替代。

  “面对困难,躲是躲不掉的!”在深圳一家生产光通信器件的企业里,负责人告诉记者,应对危机的秘诀就是,把产品做到无可替代,让客户舍不得不买。

  对于光通信产品来说,产品的精度直接影响光纤的传输速度,相当于“失之毫厘,影响千里”。

  为此,这家企业把产品管控和生产流程优化,再优化;把产品精度的误差控制在0.1微米,即头发丝的千分之一范围内;提前向精度更高的产品进发……

  正是这种不断自我加压、精益求精的做法,让这家企业即使面对加征关税,也未慌乱阵脚。客户不仅没有将中国订单转移到其他地区供货商,还主动提出分摊上升成本。

  “要感谢过去的压力,让我们绞尽脑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成为应对当前挑战的底气。”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或推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产品,或打出产品及服务“组合拳”,或向产业链两端延伸。

  近日,浙江达柏林阀门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海林一直奔波在南美大陆上。秘鲁、智利、阿根廷、巴西……他将带着公司的新产品,拜访7个国家的客户。

  这家从做阀门起家的企业,如今成长为一家能够提供燃气管道阀门、供水控制系统、供暖系统解决方案等的一家国际化企业,业务已经遍布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样的国际化布局,并非一时起意。

  “我们很早就认识到‘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早在2007年就开始多元市场布局,内外销两条腿走路。”林海林说。

  经受住了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狂风暴雨;企业每年海外客户增长约40个左右……

  未雨绸缪进行战略布局,早早开拓多元市场,当新的挑战再次来临时,林海林又向新的梦想前进:开发更多节能低耗产品,建立实验室,测试流量和温控变化数据,为建立行业标准作出贡献。

  将“鸡蛋分篮”放,已成为大多数企业开拓新市场的方向。

  商务部一组数据可以印证:今年以来,中国在欧盟、日本、巴西、俄罗斯、南非等主要经济体的市场份额均有所上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占同期总额的比重提升至28.8%。

  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借助阿里国际站跨境电商平台,我国农产品出口连续三年复合增长超过三位数,目前中国农产品已经销往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

  逆势而上的企业有一共性:做主动开拓者而非被动等待者。

  “机会是创造来的,不是等来的。”这已成为大多数外贸企业的共识。

  壁板、暖风机、灯光、排水管、马桶……这是记者在广州海鸥住宅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厅里,看到整装定制卫浴的一幕。

  就是这几平方米的空间,过去装修需要大量装修工人,花两周时间,如今用定制整装服务,只要一个人4小时就能搞定。

  “面对困难,不能等靠要,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才可能挖到‘金矿’。”公司副总经理陈巍说。通过开发智能家居、整装定制,公司过去两年对美市场出口额保持两位数增长,对德出口额增长三倍,国内销售额也翻番。

  陈巍告诉记者,不仅卫生间、厨房,包括阳台、卧室,乃至整个房屋装修将来都可如此操作。只要在手机App上一点,就可选择自己喜欢的装修风格,整个房屋七天就能装好,也将更加环保。

  企业内功提升,不仅缘于自身修炼,也得益于政策红利释放。

  企业通关报关成本缩减三分之一,增值税改革让企业一年成本节省上千万元…诸多受访企业表示,一系列稳外贸政策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而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稳外贸再出“组合拳”,提出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压缩通关时间……这必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内生动力,增强企业底气。

  在深圳光通信器件企业董事长办公室里,有一幅字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上下同欲者胜”。

  取自孙子兵法的这句话,正是当前贸易摩擦复杂背景下中国企业的真实写照,也必将铸就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坚实的底气和信心。

    新闻链接:

【编辑:姜雨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