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尺讲台 竺延风再谈耐得住寂寞 徐留平讲述颠覆式创新

2019年07月16日 11:1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三尺讲台 竺延风再谈耐得住寂寞 徐留平讲述颠覆式创新

  作为一汽子弟,毕业于著名院校,在企业扎扎实实从技术做起的竺延风特别谈到:“干汽车工业,不能心气浮躁,要平心静气,耐得住寂寞,无怨无悔地坚持”。

  在徐留平看来,“中国汽车产业迈进4.0时代,颠覆式创新才能赢得生存和发展的巨大空间”,“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化危抓机,换道超车,敢打硬仗,勇于创新,努力实现汽车产业强大的梦想!”

  昨天是中国汽车工业的“大日子”。66年前(1953年7月15日),一汽因“造中国人自己的车”梦想而诞生;如今,中国汽车产业在世界汽车产业当中也占有一席之地。就在此前不久,中国汽车产业的两个重要人物——竺延风和徐留平,先后出现在国内高等学府的讲台上,一南一北,不同的出身和背景、不同的发展路径,不同的演讲内容……颇有两家车企“掌门”大PK的意味,在业界引起相当的关注。

  6月26日,在长春,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走进吉林大学,向学子讲述了在面对汽车产业巨大的市场容量和变革机会时,一汽将做出怎样的回应?

  6月27日,在武汉,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来到华中科技大学,结合东风公司发展历程和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分享了对“让汽车驱动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主题的思考认识和实践体会。

  旧话重提 17年过去,竺延风再说“耐得住寂寞”

  在此次演讲中,竺延风谈到,汽车是国民经济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也是世界大国崛起的重要基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离不开汽车。“汽车是驱动百年梦想的伟大实践中最具体最现实的实践主体”。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

 

  作为一汽子弟,毕业于著名院校,在企业扎扎实实从技术做起的竺延风特别谈到:“干汽车工业,不能心气浮躁,要平心静气,耐得住寂寞,无怨无悔地坚持”。

  遥望17年前(2002年),时任一汽集团总经理的竺延风,在央视《对话》节目回答“如何看待自主品牌发展”话题时,就说到那句著名的“耐得住寂寞20年”。一时间,还曾引来某些对汽车行业、对一汽,甚至对竺延风个人的“口诛笔伐”,甚至还有人认为其“干自主缺乏进取心”。

  面对质疑和非议,竺延风并不回避,他冷静地指出:“从我国汽车的发展历史和发展规模来看,都无法与国际水平相比,需要沉住气,扎扎实实地做一些工作。甘甘心心地耐得住寂寞,老老实实地回去打基础,要把自己的企业,通过十年、二十年,可能还要再长一点的时间,埋头苦干,把基础打好”。他还特别强调,“耐住寂寞,不是不作为,而是不浮躁、不浮夸、不炒作、不轻言失败、不轻易放弃”。

  如今十几年过去了,中国汽车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不能不说,竺延风的“耐得住寂寞20年”也影响了同时代的汽车人。其中,耐得住寂寞的魏建军、李书福等人,把长城、吉利等打造成为自主品牌的优秀代表。以长城为例,近30年前,从一个靠敲敲打打艰难度日的汽车改装厂;到如今,成长为连续多年产销超越百万辆、利润过百亿元的汽车集团……相比之下,一些实力更强大、基础更扎实、人才更集中、政策更优厚的自主品牌,由于“耐不住寂寞”,急功近利、朝三暮四,令自身陷入尴尬境地。

  “17年后,竺延风再提‘耐住寂寞’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位业内专家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道,“目前,汽车业界已经达成普遍共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在资本和政策等因素的刺激下,众多新势力涌入汽车行业。然而,一些新企业着急地将尚不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先后引发车辆自燃、车主维权等一系列事件。这些现象警醒着新能源车行业和企业必须‘耐住寂寞’,否则将欲速不达”。

  化危抓机 4.0时代,徐留平大谈“颠覆式创新” 

  “汽车产业不再是传统产业,新的技术让它又焕发了无限生机”,徐留平在演讲中将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阶段作了划分:“1.0时代,中国汽车产业起步;2.0时代,开始合资合作;3.0时代,自主品牌开始起步。现在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全新时代,我把它形容为4.0时代”。

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

  在徐留平看来,“中国汽车产业迈进4.0时代,颠覆式创新才能赢得生存和发展的巨大空间”,“中国汽车产业必须化危抓机,换道超车,敢打硬仗,勇于创新,努力实现汽车产业强大的梦想!”

  面对汽车产业如此大的市场容量和变革机会,“让自主品牌销量达到甚至超过跨国公司,是我们这一代汽车人的使命责任和奋斗目标”,徐留平强调,“中国一汽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长子’,中国汽车产业的‘摇篮’,必须做出回应、积极作为”。

  据了解,自2017年9月上任伊始,徐留平就进行“大手术”:在短短一周内,一汽集团完成8000多名管理岗位的全员竞聘上岗,研发、红旗、奔腾、一汽-大众等核心业务板块的负责人进行调整……

  随着多项改革举措的落地,让徐留平在此次演讲中自信地谈到:“从2018年到2025年,经过8年的奋斗,中国一汽将实现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等3个方面翻1番;到2030年,把中国一汽打造成世界一流移动出行服务公司”。

  据悉,同为汽车央企“掌门人”,徐留平和竺延风是根据国资委、教育部《关于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国企公开课100讲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要求,先后走进大学校园,向莘莘学子讲述汽车产业强国之路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王跃跃)

【编辑:白嘉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