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新合作发展REITs市场助西部企业降杠杆

2019年07月16日 2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合作发展REITs市场助西部企业降杠杆
    图为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致辞。 陈超 摄
图为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企业银行业务部主管林子聪致辞。 陈超 摄
图为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企业银行业务部主管林子聪致辞。 陈超 摄
图为新加坡星展银行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吴贤璧分析REITs市场。 陈超 摄
图为新加坡星展银行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吴贤璧分析REITs市场。 陈超 摄
图为戴德梁行环球董事、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赵锦权发表主题演讲。 陈超 摄
图为戴德梁行环球董事、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赵锦权发表主题演讲。 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7月16日电 (刘贤 朱文洁)“发现中国西部企业发展新机遇——中新REITs市场建设与发展论坛”16日在重庆举行,深入解读中国乃至亚太地区房地产信托(REITs)市场的发展趋势,为中国西部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助力降杠杆。

  论坛由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新加坡交易所指导,新加坡星展银行联手中国新闻社重庆分社主办,戴德梁行协办。

  REITs,即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是实现不动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REITs主要通过发行收益凭证汇集多数投资者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管理,再按投资比例分配综合收益。其投资对象多为能够产生稳定租金的酒店、办公、商业、基础设施等持有型不动产,对不动产二级市场具有稳定价格和价值发现的功能,目前在中国尚处起步阶段。

  2018年3月,砂之船REITs项目在新加坡交易所成功上市,融资金额3.96亿新币,这是中国中西部地区首个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REITs项目,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即中国与新加坡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金融合作领域的一项突破。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杨谊在论坛上致辞时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跨境融资通道基本建成。截至2019年6月,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跨境融资累计落地项目106个、金额折合约104.4亿美元,惠及制造、医疗、信息、物流等多个行业。其中,通过复制推广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跨境融资模式,辐射带动四川、陕西、青海、新疆、广西、云南等6省区企业赴新加坡实现跨境融资近40亿美元。

  他特别提及,砂之船REITs项目的成功落地就得益于新加坡星展银行的牵头推动。通过REITs上市,砂之船公司有效改善资本结构,利于实现轻资产转型。目前,砂之船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奥特莱斯行业的龙头企业。本次论坛可帮助西部企业深入了解新加坡资本市场,让新交所成为企业优化财务管理的平台,让新加坡成为企业走向国际化的窗口。

  “我们非常重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企业银行业务部主管林子聪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过去的三年中,新加坡星展银行积极参与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中,截至2019年6月,完成43个跨境融资项目,达52亿美元,为重庆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并降低成本,例如砂之船REITs项目。星展银行(中国)的战略主题之一是将中国企业带到海外、提高国际知名度,这也契合“一带一路”倡议。

  据林子聪介绍,2002年至2016年间,新加坡星展银行牵头保荐和承销了76%的新加坡房地产投资信托和商业信托上市发行项目,也是唯一一家能够独家保荐和承销新加坡REITs的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与中国发起人合作,致力于将优质的中国物业带到新加坡上市。新加坡星展银行期待在砂之船REITs项目的示范、带动效应下,有更多优质的西部企业,利用房托这种跨境资产证券化模式,将物业资产打包在新加坡上市,在拓展融资渠道的同时,提高资产的流动性、回笼资金,降低发起人的财务杠杆,并提高股东回报率。

  新加坡星展银行资本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吴贤璧分析,从投资者角度看,全球股市2018年底波动性大,投资者仍然对房托有浓厚的兴趣,因为房托可提供定期、可预测和稳定的现金分派。对发行人来说,通过REITs上市可将成熟房地产项目套现,实现资金回笼,且为未来开发及收购的项目搭建退出平台;同时也能通过资产管理提升股东回报率(发行人尽管实际拥有项目的股权份额减少,但通过房托管理人保持对资产的控制,并可收取房托管理费);还能吸引广泛类型投资者、提升市场知名度。

  吴贤璧告诉中新网记者,就新加坡的经验来讲,发展REITs市场要经过培育发行人和投资者的过程。中国有成熟的资产且资产质量越来越高,发展REITs市场颇具潜力。

  新加坡交易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也表示,发行人可以通过REITs项目降低债务水平和利息负担,优化财务报表。

  “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劲的。”亚太房协首席执行官Sigrid Zialcita认为,投资亚太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比购买实物资产更具吸引力。

  戴德梁行环球董事、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赵锦权也认为,随着不断深化的改革步伐,无论是社会需求还是行业呼声,都对中国REITs进一步的发展有较强的盼望与期待。商业房地产资产证券化对于盘活存量物业、优化资源配置、推进房地产金融行业供给侧改革具有重要、深远意义。

【编辑:王思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