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污水管起来 乡镇靓起来 重庆每个乡镇都有污水处理厂

2019年07月17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在重庆,每个乡镇都有污水处理厂 污水管起来 乡镇靓起来(美丽中国·关注污水处理②)

  核心阅读

  由于人口居住相对分散、财力不足,乡镇污水处理是困扰许多地方的问题。

  重庆将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纳入一体化经营,由专业公司运维,环保部门做好监督。去年,重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2%。

  一泓清水哗哗作响,从蓝色瓷砖铺就的水渠口流淌出去。逆着水流往来处寻,不到100米外,同样哗哗作响的,是一股暗黄浑浊的水流。两者之间,就是重庆市渝北区兴隆镇污水处理厂。镇上环保办工作人员罗茂银拿起两个矿泉水瓶说:“你看,这分别是进水口和出水口的水。”

  一瓶浑黄,一瓶清澈,对比极其鲜明。5000多人的兴隆镇,每日需处理污水达400立方米。有了兴隆镇污水处理厂,这些污水处理后都能达标排放。

  不仅是在兴隆镇,近年来重庆完成了1558个乡镇的污水处理厂新建、改建,并保证其正常运行,有效解决了长江沿线近1000万农村人口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避免了大量污水直接流入长江。

  改建新建污水处理厂,钱从哪来?

  成立环保投融资平台,撬动社会资本

  兴隆镇的污水处理厂,建得很早。“10年前,我们镇有了污水处理厂,采用当时流行的人工湿地模式。”罗茂银介绍说,第一年效果不错,但是因为污水量超过了工艺的承载量,处理能力一年比一年差。

  “当时的重庆,遇到这类问题的乡镇污水处理厂不少。有的选择不运行,有的虽然运行,但处理水质完全不达标。即使这样的污水处理厂,也不是每个乡镇都有。”重庆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忠明介绍。

  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是当时重庆水环境治理的一个短板。“2015年以前,重庆建成800多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这些污水处理厂花了10年。计划中还有近800座。如果还是纯靠财政投资,不可能完成2017年底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的任务。”钱忠明说,所以,必须探索新的机制。

  重庆的新办法,是成立一家环保投融资平台,归集排污权交易收入和“拨改投”的各项财政资金,鼓励和撬动社会资本进入乡镇污水治理领域。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由此而生。

  “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实施全市乡镇污水处理设施一体化经营。这在全国范围内没有现成的模式和经验可循。”钱忠明介绍说,首先面临的就是建设资金来源的问题。

  经过思索,环投集团在进行投融资改革的同时,将全市乡镇污水处理厂统一管理运营。36个区县的乡镇污水处理厂,近100亿元的资产汇入了一个大盘子,被全面激活。拿着这100亿元,环投集团争取到24亿元项目和补助资金,银行授信等金融额度也超过了200亿元,建设资金的难题就这样解决了。

  长期停摆的污水处理厂,怎么处理?

  400多座处理厂接受技改,效果得到改善

  抓紧新建污水处理厂的同时,也得对已建不达标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改建和技改。

  2017年底,重庆1558个乡镇都有了自己的污水处理厂。在兴隆镇,经过大修之后,污水处理厂的处理效果有了明显的改善,实现了达标排放。

  露天的水渠口,清澈的水流哗啦啦流淌。在重庆,这样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出水口,越来越多。

  “把乡镇污水处理厂交给环投集团统一管理,从投资到建设和运维,都由我们负责。可以加快建设、降低融资成本,减轻区县债务。实际运行中,技术和管理水平高了,运行成本低了。”钱忠明介绍说。

  一开始,许多区县政府对此并不认同:我的污水处理厂,为什么要让你建、给你管?也有人质疑,区县将污水处理厂交给环投集团,环投集团又包给别的公司运行管理,其中有没有猫腻?

  一名区县干部就为此暗访过运维公司,得知一吨污水的处理价格是1.19元。而环投集团每吨向区县收取2元到3元。这名干部认为,环投集团就是个吃差价的中介,区县把污水处理厂收回来自己管,能省不少钱。

  “我就跟他解释,我们加快了乡镇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这需要融资,运行费里包含了融资成本。如果区县自己来建,一个区县的建设费用可能得好几亿元,改革后一年只需要花几百万元的污水处理费。”钱忠明说。

  “而且,污水处理设备经常需要维修或更新,这都由我们负责。以渝北区为例,一年污水处理费1000多万元,而我们在新建、改建和技改方面的投入已达约9000万元。”环投集团工作人员刘燕伦介绍说,以前地方政府自己运维污水处理厂,就因为大修和技改的资金不足,已建成的也有一半左右处于停运和半停运状态。

  为扭转地方政府观念,在一段时间内,解释和介绍是环投集团的主要工作。刘燕伦回忆说,有一次,一个会就开了10个小时。最后,当地干部心服口服:“专业运营,会不一样。”

  针对工艺落后、长期停摆的乡镇污水处理厂,环投集团对其进行功能恢复、工艺改进。400多座已建乡镇污水处理厂接受了技改,工艺缺陷、水质不稳定和超负荷运行等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

  “从数据上看,重庆乡镇污水年处理量将从不足亿吨增长为数亿吨。以前这些没处理的污水,绝大部分会流进长江。现在,排放的都是处理后的水。”钱忠明介绍说,“对重庆40条次级河流治理,乡镇污水处理厂也起到了积极作用。”

  能否正常运行,监管如何起效?

  积极巡查,发现问题督促第三方整改

  目前,在重庆,归由环投集团运营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已有1195座,环投集团直接管理的有几座?答案是,零座。

  通过第三方治理模式,重庆在全市公开招标42家专业运维公司,负责1195座污水处理厂的日常运维管理。在兴隆镇,通过公开招标,污水处理厂由一家名为洁能环保的公司运维。

  “污水处理厂运行是专业领域,得由专业的环保工程公司来干。我们是一个投融资平台,要做好投融资建设和后续的大修,并对日常的运行进行监督。”刘燕伦介绍说,重庆区县政府、乡镇政府、市环投集团,这三家都要对第三方运维公司进行监督。

  兴隆镇的污水处理厂,就经常面临突然巡查。渝北区环保局每个季度会对全区乡镇污水处理厂进行一次巡查,镇里的工作人员每个月会不定期来3到6次,环投集团的工作人员每个月也会不定期来4次。

  “他们不敢糊弄我,我没事就来看看。没做好,资金申报表上我不会签字。”罗茂银说,每个季度,污水处理厂会有一个处理资金申报表,镇上一旦对日常运维有意见,就不会签字。环保局发现问题,也会在审核环节卡住申报。

  “所以,我们巡查也很积极,一旦发现问题,就督促第三方公司立刻整改,不然真的会面临处罚和扣钱的。”刘燕伦说,去年全年,渝北区就因一些原因暂扣了数十万元的污水处理费用。

  区县政府和环保部门完全退出运行层面,只负责对环投集团和运维公司的监督,不当运动员,做专职裁判,监督积极性上来了。

  污水处理,前提是建好管网。在重庆,对于已建污水处理厂,环投集团在资产评估后回购,将建设费用返给区县。当地正好可以以这笔资金完善污水管网。在收费阶段,环投集团不根据处理量,而是根据用水量收取污水处理费,这也促进了区县政府建设管网积极性的提升。

  以兴隆镇为例,通过污水管网的改造升级,污水收集率已经达到100%。去年,重庆新建乡镇生活污水配套管网2380公里,乡镇生活污水处理率也达到了82%。

  “现在,重庆很多地方又对乡镇污水处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出水水质从1级B标提高到1级A标,计划在9月底之前对日处理能力2000立方米以上的污水处理厂实现出水口的在线实时监测。”刘燕伦说,现在,正在为这个做新一轮技改呢。

  九部门印发指导意见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链接)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 (记者高云才)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保监会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指导意见》。

  按照“因地制宜、尊重习惯,应治尽治、利用为先,就地就近、生态循环,梯次推进、建管并重,发动农户、效果长远”的基本思路, 《意见》提出,到2020年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等有基础、有条件的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明显提高,村庄内污水横流、乱排乱放情况基本消除,运维管护机制基本建立;中西部有较好基础、基本具备条件的地区,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治理初见成效;地处偏远、经济欠发达等地区,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现象明显减少。

  蒋云龙

【编辑:丁宝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