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踏上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 勇做新时代“挑山工”

2019年07月17日 10:2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 

  山东踏上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本报记者 顾 阳

  在7月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省长龚正,围绕“新时代 新动能 新山东”的主题,全面介绍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刘家义表示,山东创造了全国8.5%的经济总量、9.5%的工业增加值和8.3%的农业产值。山东正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精神,昂首踏上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征程。

  “山东在变”,提升发展质量

  “发展质量在变、人民生活水平在变、营商环境在变、政治生态在变……用一句话概括,‘山东在变’就是在向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全省1亿多人民期盼的方向在变。”刘家义说。

  刘家义指出,山东经济总量大,但发展质量还不是很高。在各方努力下,山东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一二三”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同时万元GDP能耗两年累计下降了11.5%,“四新”经济投资已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43.9%。

  制度环境、法治环境的优化,让干事创业的方便程度大大改善,到山东来投资兴业的人员大幅增加,人才回流态势加速形成。今年一季度,山东人才留存率较去年四季度上升了13.7%。

  好的政治生态是保证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本。近年来,山东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担当就挪位、不负责就问责、不作为就撤职,如今全省上下气顺劲足,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从GDP增速看,山东一季度增长5.5%,好像略有下降,但这种下降换取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空间,传统的、落后的产能下降了,而新动能、高新技术的上升了,而且上升的幅度在加速。”刘家义说。

  走在海洋经济发展前列

  “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山东的重大责任、重大使命,也是重大机遇。”龚正表示,山东作为海洋大省,在经略海洋上优势明显。目前,山东海洋产业产值已占到全省GDP的20%,也占到全国海洋产值的20%。

  山东拥有近1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和3345公里海岸线,集聚了全国近一半的海洋科技人才和全国三分之一的海洋领域院士。不仅如此,山东还有42家省级以上涉海科研院所。 

  龚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不仅为山东指明了“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的目标方向,同时还布置了三大任务,即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此,山东专门制定了规划方案,提出了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全力推动海洋经济发展走在前列。

  在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建设上,山东打出了抓整合、促联通、提效能的“组合拳”,在成立渤海湾港口集团的基础上,正在组建山东省港口集团,推动沿海港口一体化发展,推动胶东半岛从交通边缘变成东北亚枢纽,整合建立了欧亚班列齐鲁号省级运营平台,提升了整体物流效能。

  在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上,山东大力培育海洋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海洋生物医药等千亿级产业集群,海洋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了22.9%,国家级海洋牧场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到2022年现代海洋产业增加值将达到2.3万亿元以上。

  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

  去年,国务院批复山东建设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一年多来,山东确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动能不转,没有出路,但动能转换非一朝一夕,山东又是经济大省,船大掉头慢。”刘家义表示,为此,山东对新旧动能转换形成了30多个规划、100多项具体行动方案,以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一方面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动能。近两年来,山东关停了散乱污及落后产能企业近十万家,加快了传统产能的升级换代,同时淘汰了一些虽然比较先进但在区域布局上不合理的企业,对全省近200个化工园区进行重新确认,除80家园区保留外,其余园区正有序逐步退出。

  伴随着新旧动能转化,山东的新兴产业正不断加速成长。据统计,山东新动能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已由2016年的39%提高到去年的48%,“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6年的20.7%提高到去年的25%左右,成为拉动山东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编辑:谷梦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