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开市倒计时:八问科创板

2019年07月21日 21:12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7月22日,中国股市将迎来自身的又一“高光”时刻——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300多万投资者也将迎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许多投资者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然而,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新事物,科创板的许多制度安排和交易规则不同于存量市场,如何更好地认识、把握科创板以及其交易规则成为摆在投资者面前的新课题。

  为了帮助投资者更好地理解科创板,中新社国是直通车梳理了八个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以及官方回应。

  

  52倍的市盈率高不高?

  市盈率,是投资者买卖股票的重要参考指标。市盈率过高的股票往往会被视为“太贵”、缺乏投资价值。然而,据媒体统计,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市盈率平均为52倍,最高的达170.75倍,明显高于存量市场IPO平均市盈率水平,引发投资者热议。

  对此,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近日表示,科创板定价过程完全是市场化过程,科创企业通常一开始盈利比较少,但是增长的速度比较快,所以光看所谓静态市盈率是多少倍,其实是不够的,也要看增长率折算进去以后的市盈率。投资科创板还不能完全看市盈率,要看增长。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也表示,科创企业的估值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跟成熟企业不一样,对科创企业来讲要有其他的估值方法。首批25家企业商业模式成熟,增长潜力大。

  科技含量如何?

  统计显示,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分属7大行业,分别是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总共9家;专用设备制造业,总共8家;铁路、船舶、航天航空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3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家。另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各有1家。

  方星海指出,这些企业都是有一定创新能力,有一定专长的企业,符合科创板上市发行条件,经过上交所审核、证监会注册,在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上符合要求,投资者做投资还需要自己去分析。

  方星海表示,对科创板要有耐心,可能会成长为下一批华为或谷歌企业。要用长期的眼光看待科创板,近期主要是把制度建设好,确保首批、下一批企业符合上市要求,信息披露符合高标准,不能上市不久就出现财务造假的情况。只要制度建设好就会有声誉,真正好的企业会主动上市,“要有耐心,科创板一定会成功的”。

  科创板会从主板“抽血”吗?

  阙波表示,首先,上交所参考中小板和创业板经验,通过几个维度的测算,如上市一周和一个月的日均成交金额和股指涨幅,发现新板块上线不会对主板产生负面影响。相反,中小板和创业板等新板块上线对主板和其他板块有带动作用;第二,上交所做的相关测算,首批25家上市企业容量有限,如果按80%换手率来算大约会有300亿元(人民币,下同)成交金额,与沪深主板相比资金额较小;第三,市场并不缺资金,主要看公司质地。

  方星海也表示,中国是一个高储蓄率国家,可投资金额很多,只要有投资价值,不用担心资金。

  科创板超募是否有圈钱嫌疑?

  据统计,首批科创板企业总募资金额为370.17亿元,比原先预期募集资金总和多了59.28亿元。市场有声音认为,科创板超募有圈钱嫌疑。

  对此,方星海回应,科创板让市场化定价,投资者愿意给出较高价格,愿意把钱给这些企业用,这是投资者判断结果,不存在超募概念,企业能不能把钱用好是需要关注的,最终还是要看企业是不是能把投资者的钱用好,从而产生收益来回报投资者。

  未来是否会放低个人投资者准入?

  方星海表示,现在提及这一问题有些早。科创板做了很多制度创新,包括在盈利方面放宽要求、放开了涨跌幅限制、融券机制较早推出等,需要在投资者准入方面进行规定。未来是否会放低投资者准入还需要观察,会不断调整。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相较于其他板块,科创板的市场机制更为复杂、市场风险更高,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个人投资者在申请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时,除了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50万元,还应当具备24个月以上的股票交易经验。对于暂未达到前述要求的个人投资者,也完全可以通过购买公募基金份额等方式间接参与科创板。

  周一若大涨大跌怎么办?

  阙波表示,跟主板有所不同,科创板实行差异化交易制度,前五天没有涨跌幅安排。借鉴国内外资本市场经验,上市前五天往往市场波动较大,五天后价格归于平衡,前五天不设置涨跌幅限制是希望市场快速博弈,快速形成均衡价格,提高定价效率。从这个角度讲,投资者热情很高,但是有待市场判断。

  阙波进一步指出,因为这次科创板设置了投资者适当性限制,定价配售的60%、70%都是网下机构投资者,这部分投资者相对理性,参与交易也会发挥主导作用。

  方星海也表示,处于募集阶段的还有3家,下周一之后正常的审核、注册、发行就会开展起来,会有不断的新的科创板企业上市,在这一预期下,相信投资者会做出理性的选择。

  科创板如何严厉打击欺诈发行?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推动国家立法机关进一步强化对欺诈发行的行政、刑事法律责任追究等。

  包括:

  一是强化行政处罚力度。目前,科创板相关规则明确规定,自欺诈行为确认之日起5年内,证监会将不再接受发行人的公开发行申请,并且可以对相关责任人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或采取市场禁入的措施。另外,相比于现行《证券法》,已经公开征求意见的《证券法》三读稿进一步提升了欺诈发行的处罚标准。

  二是增加刑事责任成本。针对现行《刑法》中欺诈发行犯罪行为刑期较短的问题,目前证监会正在配合支持立法机关修改完善《刑法》有关欺诈发行犯罪等相关规定,并已向有关部门提出了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包括延长欺诈发行犯罪行为的刑期、提高罚金金额等,以加大相关犯罪行为的刑事责任。

  如何认识科创板严格实施退市制度?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必须实行与科创板板块特征、上市公司特点相适应的退市制度。

  一方面,退市的标准更加多元客观,减少可调节可粉饰的空间。包括,在规范类退市标准方面,吸收了最新退市制度改革成果,明确了信息披露重大违法和公共安全重大违法等退市情形。此外,在财务类指标方面,不再采用单一的连续亏损退市指标,而是在定性基础上作出定量规定,多维度刻画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主业“空心化”企业的基本特征,引入“扣非净利润为负且营业收入低于一个亿”的退市指标,体现持续经营能力方面的要求等。

  另一方面,退市的程序更加紧凑,具有可预期性。一是,简化退市环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避免重大违法类、主业“空心化”的企业长期滞留市场。二是,压缩退市时间,触及财务类退市指标的公司,第一年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第二年仍然触及将直接退市,退市时间较现行标准大幅缩短。三是,不再设置专门的重新上市环节,因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企业,不得提出新的发行上市申请,永久退出市场。(陈康亮)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