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在科创板上买买买,外国人怎么看?

2019年07月22日 21:57 来源:国是直通车 参与互动 

  7月22日,伴随开市锣声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科创板开市首日,不断有捷报传来。截至收盘,全部股票平均涨幅近140%,合计成交485亿元。其中,16家公司股价涨幅超过100%。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APP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安集科技是第一只涨幅突破500%的个股,该公司股价虽然有所回落,但截至收盘,涨幅仍然最高,达到400.15%,同时也是科创板目前股价最高的个股。

  安集科技发行价为39.19元/股,以收盘196.01元/股的价格计算,投资者若以发行价买入400股即可赚6.27万元。

  这波上涨行情,外国人怎么看?

  外国人表示也想买

  全部飘红的科创板,也吸引了外国人的注意。国是直通车记者发现,不少外国网友在推特上更新了状态,专门讨论中国的科创板。

  其中,最受他们关注的,还是科创板交易规则的变化。

  比如,在涨跌幅方面,与主板不同,科创板股票上市前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每日涨跌幅由主板的10%放宽至20%。正因为这一变化,科创板开市首日,才有高达140%的平均涨幅。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一位名叫@Shavi Bash的网友说,中国科创板行政法规非常有限,价格也可以像这样波动,并立即创造价格上限。来自美国的散户投资者可以投资科创板股票吗?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不过,来自一家会计、咨询公司的@Drew Bernstein在推特上表示,以市场价格为基础,不受价格波动限制的科创板来了,请系好安全带,这将是一场狂野之旅。

  还有一些外国网友将中国的科创板与美国的纳斯达克比较。

  纳斯达克是世界上主要的股票市场中成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为新兴创业公司提供了融资渠道。英特尔就是在纳斯达克上市,当时还名不见经传。苹果公司也登陆了纳斯达克,并成就了包括乔布斯在内的亿万富翁。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一位名叫@AnthonyCFA 的网友在推特上指出,中国高科技公司云集的科创板开市了,监管机构批准了25家公司进入该市场。该市场模仿美国纳斯达克,将把私人资本引入到中国的高科技发展计划中。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20年,百度、新浪、京东和阿里巴巴集团等中国科技公司纷纷涌向纽约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几家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

  长期在中国资本市场工作的Fraser Howie在一篇文章中指出,科创板许多制度安排和交易规则的改变,标志着中国在资本市场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同时为那些尚未实现正净收入的高增长初创企业开辟了一条上市之路。

  科创板能否催生下一个腾讯?

  科创板开市不仅占据了中国媒体的头条,外国媒体也非常关注。

  

  图片来源:彭博社网站截图

  美国彭博社指出,中国投资者以疯狂的交易量迎来了“纳斯达克式”科创板开盘,推动了25家上市公司全线上涨。自2014年以来,中国监管机构首次放弃有关估值和首日限价的规定。这将是中国第一个欢迎尚未盈利的公司以及投票权不平等的股票上市的地方。

  

  图片来源:CNN网站截图

  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指出,中国的科创板开始交易,大量资金涌入市场,造就了几位新的亿万富翁。中国曾试图创建纳斯达克的竞争对手,但均以失败告终,原因是缺乏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和股票成交量有限。但上海的科创板可能有所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的设立初衷主要是为了发现和留住中国本土的高科技企业,让这些企业能在国内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并与国内投资者分享发展成果。

  科创板能否创造下一个腾讯?

  

  图片来源:《日本亚洲评论》截图

  《日本亚洲评论》指出,科创板作为中国市场化改革的试验台,主要为了防止本土资金和初创企业走向海外。通过放宽上市规则,中国希望将私人资金引导到涉及制药等关键行业的缺乏资本的初创企业。

  FT中文网首席财经评论员徐瑾指出,如果对比纳斯达克,科创板五套标准中,还多一个新的标准,那就是看重企业研发,“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研发投入合计占最近三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徐瑾表示,问题在于,如何鉴别真假腾讯?其实无论腾讯还是阿里巴巴,上市之初,最受关注要点其实还在其模式,这是基于中国广大的用户市场;技术并非不重要,但是绝非首要因素。

  

  图片来源:美国《商业内幕》杂志截图

  美国《商业内幕》杂志指出,纳斯达克帮助推出了一些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现在中国也想在上海推出同样的公司。科创板更宽松的规定,旨在帮助中国企业找到扩张投资的机会。

  《商业内幕》杂志认为,首先,企业将能够在不向政府监管机构申请的情况下注册,从而确保更多的企业能够进行交易。初创公司和其他尚未实现盈利的公司也可以进行交易,这与之前允许的交易方式有所不同。随着市场开放,投资者很快就会看到,科创板能否为下一代中国科技公司照亮前进的道路。

  英国路透社指出,中国为本土科技公司推出的“纳斯达克式”科创板上市,交易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其估值甚至超过了准备好迎接疯狂上涨的资深投资者的预期。

  “模仿纳斯达克,并与美国IPO市场竞争。这可能是中国迄今在资本市场改革方面最大胆的尝试。”路透社说。(孙秋霞)

  

【编辑:李玉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