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口红会迟到但不会缺席”,品牌跨界为啥都瞅准美妆?

2019年07月27日 21:45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7日电 (赵佳然)最近,爱美的女生可能会有种“多少手都不够剁”的感觉:服装品牌推出美妆,文具、大麻企业打算向化妆品进军,连以痔疮膏出名的品牌也卖唇膏了……

  有观点认为,跨界化妆品为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而也有人表示,“不务正业”的美妆产品只是在收“智商税”。在“颜值经济”的带领下,各品牌纷纷入局美妆的表现令网友不由得提问:“做美妆,你是认真的吗?”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赵佳然 摄

  “美妆也许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

  这个夏天还未过去,白领任小姐的心中已经种起了一片“草”:与众多年轻女性一样,她习惯通过各类社交媒体获知时尚资讯,而最近跨界化妆品刮起的风潮让她眼花缭乱。

  “太多牌子都在出化妆品了,尤其是口红,乍看上去感觉都很好看的样子。”任小姐表示,其实美妆产品单价并不高,口红通常只需一两百元甚至更低,跨界的新颖概念成功吊起了许多年轻人的口味。

  近日,快时尚品牌ZARA,以及奢侈品牌古驰推出的口红在网络上被热捧,前者主打高性价比,而后者则以品牌自带的高级感及优良质地见长。实际上,ZARA早在去年便入局美妆,而古驰出美妆产品的速度在奢侈品行业则算是“慢了半拍”。由于本身知名度较高,这些时尚品牌的跨界之路上便自带了热度。

  除了服装品牌外,许多在消费者心中与化妆品相差甚远的企业也纷纷入局。

  前不久,马应龙八宝推出了三款唇膏,而马应龙旗下产品则以痔疮膏闻名,这一巨大反差让“马应龙口红”瞬间成为热点话题。马应龙方面称,该产品为基于大健康品类的延伸,暂时不是公司的重点核心产品。

  截图来源:马应龙八宝旗舰店

  有消费者直言,虽然突出了品牌特色,但是在唇膏上写着“马应龙”几个字确实让人有些尴尬。有网友在试用过马应龙唇膏后,反映其包装不精致、膏体松动,且“味道很像马应龙其他系列的产品”。

  而一些企业虽暂未推出美妆产品,却也将目光投向了化妆品赛道。近日,汉麻集团旗下子公司汉素生物工商登记信息变更,经营范围新增“植物提取物、香精、香料、化妆品原料”等类别。对此,中新经纬客户端致电汉素生物,询问公司后续是否计划推出化妆品相关产品,对方称将由相关工作人员致电回复,截至发稿前未取得进一步联系。

  无独有偶,不久前晨光文具发布公告称,因业务拓展、销售渠道建设等需求,拟在现有经营范围的基础上新增若干内容,其中包括化妆品批发、零售。而在今年上半年,晨光文具就曾以与美妆品牌推出联名产品的形式涉足美妆产业。

  面对频频吸睛的跨界美妆,有网友发出了“美妆也许会迟到,但一定不会缺席”、“万物皆可出口红”的调侃。“现在只要说跨界产品,几乎都会自带流量,大家就算不买也会关注一下,图个新鲜。”任小姐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

  自带流量还是收“智商税”?

  美妆扎堆跨界的背后,是国内化妆品市场增长的强劲势头。

  国家统计局最新披露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8%,当月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目录中,化妆品类绝对量是265亿元,同比增长22.5%,在零售目录列出的所有商品品类中增速最高。

  市场研究机构智研咨询也指出,消费红利的显现,将带动化妆品核心消费人群及消费需求总量的增多。据其预测,到2022年国内化妆品市场的规模将会达到4446亿元。有观点认为,化妆品行业目前处于成长新周期中,机会较多、增长较快或是引诱各行业蜂拥而至的主要原因。

  以马应龙为例,其年报显示,公司2018年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减少44.94%。马应龙的化妆品净利润大幅度上升。马应龙2018年治痔类产品毛利率为75.23%,同比减少1.96%。与此同时,其子公司湖北马应龙八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盈利同比增长190.59%,而马应龙八宝主营业务为化妆品研发销售。

  而晨光文具在扩大经营范围之际,也被指出其传统业务增速放缓,其旗下的晨光生活馆则已亏损。有业内观点认为,晨光文具新增经营范围的举措目标或为加强盈利能力;同时,若要向化妆品转型也将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跨界美妆产品竞争激烈的同时,一些“挑剔”的消费者已经趋于冷静,不再盲目跟风。“就算是大品牌,如果之前没做过化妆品的话也是缺乏经验的,(化妆品)产品质量不见得一定过硬。如果在营销影响下跟风购买,可能只是交了一笔‘智商税’。”任小姐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自己也曾抱着尝鲜心态购买跨界美妆产品,但经历过几次不太理想的购物经历后,她目前最关注的还是产品质量,而非宣传噱头。

  行业分析师马岗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进入新业务领域,能否复用管理力则是成功的关键。各品牌推出美妆跨界产品的尝试,也是对于自身管理能力的考验,包括人力管理、品牌管理、渠道管理、营销管理等诸多能力。若能在不同业务间找到共同点,则对自身有推动作用;反之管理力没有溢出,则不宜多元扩张。

  马岗还指出,各品牌的纷纷入局,也给原有化妆品企业带来了压力与影响,面对日渐激烈的竞争,美妆品牌的战略及运营方式也或将随之调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