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保险”协同助力 输血山西省实体经济

2019年08月28日 10:10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 

  “银行+保险”协同助力 输血我省实体经济

  随着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管部门的合并完成,两大行业的协同发展也越来越多地被提出,近日,山西银保监局召开 2019年第年第66场山西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晋中银保监分局、广发银行太原分行、太保寿险山西省分公司发布了各自在助力地方实体经济方面的成绩,山西晚报记者发现,随着金融创新的持续增加,全省的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A 金融创新 提升服务质效

  金融理念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如今正影响着各大金融机构的服务及产品创新。

  为适应网络高科技的发展形势,中国太保寿险山西分公司从技术创新和服务创新两个方面,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角度,创新服务方式,形成保险科技的规模化应用,提升客户服务的科技内涵。今年1月,“灵犀二号·柜面智能机器人”在该公司的太原客户体验店正式上岗,其后台系统通过AI功能集成、OCR功能直接拍扫识别资料、人脸生物身份识别,实现客户本人与身份证比对的身份鉴别、语音语义识别将对话转化为文字、知识图谱,可对保险通用和专业知识进行互动回答;同时柜面业务流程模型更加优化、直接高效。在风险管控方面,机器人的所有动作、风控机制、操作手册等均由总部统一协同管理,保障了灵犀二号智能服务的多场景顺畅开展。在太原体验店上岗半年多以来,体验灵犀服务的客户达2千余位,办理业务近9千件。

  今年7月,“云柜面”服务在山西的6家地市机构正式投入使用,这一服务实现一站式办理,运用语音引擎、人脸识别、视频压缩等新技术,实行远程作业模式。“云柜面”计划支持所有柜面受理渠道的各个业务类型、以及“太平洋保险”APP、“太平洋寿险”官微、“灵犀机器人”端口无法自助处理的投保人变更、大额贷款、特殊类型给付等业务。运行一个多月以来,已服务客户800余名。

  另外,太保寿险山西分公司在业内首创“神行太保”功能平台,在手机和平板电脑应用在保险销售服务过程中,应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新技术,结合手写识别和深度学习能力,提高保险承保时效,提升客户信息的准确性。新的技术不仅实现了投保流程可追溯,同时显著提升了保险服务效率。除此之外,该公司的长期保险电子保单,实现了在网络上客户从投保、保单签发、电子保单制作发送,到客户签收保单和新技术回访的全流程、线上无纸化操作。

  在服务方面,晋中银保监分局同样在引导银保行业积极创新,比如,引导当地银行业积极支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持续推动辖内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截至今年6月末,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为辖内21家文化旅游相关企业授信35.87亿元、贷款余额30.83亿元,其中,投向晋商文化区域板块的企业贷款27.27亿,占比达88.45%。同时,鼓励发展特色农业保险,积极应对灾情,加强风险保障。辖内保险服务已实现乡镇一级全覆盖,人保财险、国寿产险、太保财险及中煤财险等机构已对接市政甲醇锅炉项目,部分机构已上报对应的条款及费率,积极准备投标承保。

  B借力集团 发展综合金融

  如今,不少商业银行或其所属集团都有着综合金融的服务背景,广发银行同样如此。三年前,中国人寿成为广发银行单一最大股东,这也令这家银行在业务上与中国人寿有着不少合作,其进入山西不到两年时间,业务发展同样离不开中国人寿。

  广发银行太原分行行长秦栋岭介绍,在广发银行太原分行筹建期间,中国人寿集团与山西省政府签订了总额600亿元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作为中国人寿集团的一分子,保银协同成为广发银行太原分行发展壮大过程中,最重要的业务推手和比较优势。

  为了发挥保银协同优势,广发银行太原分行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小微企业发展,依托保银协同集团优势,该行联合中国人寿山西省分公司成立联合工作组,针对医药、公路物资、电力设备、交通科技等不同类型的企业进行需求细分,制定专属的融资产品。积极推广“国寿-广发捷算通联名卡”,提升交易电子化水平,实现小微企业贷款“随借随还”,有效提升贷款使用便利性,降低融资及结算交易成本。携手保险公司,为小微企业量身定做专业团体医疗保险方案,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同时,依托保银协同优势,为小微企业提供多方位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同时,也在积极探索综合金融服务新模式。据秦栋岭介绍,广发银行太原分行依托信用卡“白金项目”,建立“成体系、可复制、易推广、风险低、效果佳”的综合金融业务发展新模式,通过“国寿-广发联名信用卡”获客、客养及寿险保单转化,借力综合金融进行增员留存。截至今年7月,这家银行通过国寿渠道累计为12,041名客户提供了信用卡服务,同时通过综合金融累计获取零售客户24566户,管理资产余额达4.42亿元,储蓄余额1.21亿元。

  另外,强化协同力度,打造客户服务“一体化”。借助“国寿客户节”契机,这家银行不断提升线上线下渠道协同力度,革新物理网点功能定位,形成优势互补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努力使业务服务融入到客户消费、交易、理财、信贷等各类生活和金融场景。不断丰富“泛金融服务”功能,推进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全力打造“最具智慧、最负责任、最有温度”的综合金融服务体验。

  C保银协同 助力地方经济

  在很大程度上,“银行+保险”相协同的综合金融服务,也对山西的实体经济形成了助力。

  据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广发银行太原分行正在借助中国人寿集团资源优势,构建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综合金融供给体系,积极参与集团各成员单位的产品、客户资源、服务体系融合,以构建国内一流的“保险、投资、银行”综合金融生态圈。此前,广发银行通过升级“捷算通联名卡”,领先同业首创推出对公移动支付,成为国内首家支持企业二维码支付的银行,利用协同优势,广发银行太原分行通过保险、投资、银行三方联动,提供包括信贷、结算、现金管理、国寿投资在内的全链条金融方案,通过国寿保险为企业财产安全保驾护航,大幅提升了输血民营企业、支持地方实体经济的力度。据介绍,广发银行太原分行成立至今,已累计在山西实现授信总额超过160亿元,该行与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相继在今年联合投放晋煤集团30亿元、阳煤集团25亿元、同煤集团25亿元,并以股权投资方式参与太钢总医院重组改制,其他多项重大综合金融服务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

  秦栋岭表示,下一步,广发银行太原分行将继续探索把广发银行小微授信产品与中国人寿相关保险产品结合起来,实现“保险增信,银行放款”,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把国家普惠金融政策落到实处。

  而太保寿险山西分公司同样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服务民生、服务实体经济,与合作银行紧密联动,发挥普惠金融服务百姓的作用,承担起银行贷款客户的人身损失风险,推动山西中小微企业及个体户的稳定经营,为社会经济安定、民生安定发挥应有作用。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太保寿险山西分公司保障银行个人贷款客户11万余人,保障法人贷款客户350余户。另外,太保寿险山西分公司为企业客户提供养老保障、财富增值、健康管理、人才管理、生活服务等方面的“五福临门”的一站式服务,助力实体企业建立与职工的共赢机制,实现保险保障由企业向个人和家庭的延伸,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银行业与保险业的合作同样离不开监管机构的推动,晋中银保监分局局长刘殿斌介绍,今年以来,该局推动银行保险机构在保险保障、融资增信等多个维度合作,合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截至今年6月末,辖内4家保险公司开办了贷款保险保证服务,为银行融资提供增信服务,贷款保证保险业务签单保费9881.52万元,保单2539笔,保险金额30958万元,对应融资额22378万元。截至6月末,晋中银保监分局辖内银行业机构各项贷款1,917亿元,较年初增加111亿元,增长6%,占全省贷款余额的7%,余额排名全省第2位。辖内保险业实现原保费收入40亿元,同比增长3%,保费收入占全省保费收入的8.79%,为全市提供风险保障1.8万亿元、增长3.43%。赔付支出12.77亿元,同比增长3.81%。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