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山东济南“引智”国际智库 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2019年09月05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山东济南“引智”国际智库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
    9月5日,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在济南召开。 沙见龙 摄

  中新网济南9月5日电 (沙见龙)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9月5日在济南召开,汇聚了世界顶尖企业家、设计大师等国际“大咖”,就如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这一主题展开对话,献策济南“自贸”新时代、开放型经济发展。

  在当天召开的圆桌会议上,国际“智囊团”根据年会主题抛出一个个“锦囊妙计”,内容涉及提升开放水平,聚焦优势产业,发展数字科技,迈向全球高端价值链,加强职业教育、引进中小企业等方面。

9月5日,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在济南召开。 沙见龙 摄
9月5日,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在济南召开。 沙见龙 摄

  “面对新要求、新形势,济南应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快开放的步伐,努力在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占有一席之地。”普华永道山东主管合伙人张国俊在报告中阐述,在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过程中,济南应进一步理清发展中的短板和制约因素,在发展质量、园区发展效益、招商引资、创新活力等方面对标先进,找出更好的发展方向。

  张国俊认为,在科技创新的背景下,构建开放型创新经济,增强城市辐射力;培育先锋型企业集群,提升企业竞争力;建设境内外开放平台,提高国际合作能力;营造创新生态圈,优化营商环境等是济南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所需要着重发展的方面。

9月5日,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在济南召开。 沙见龙 摄
9月5日,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在济南召开。 沙见龙 摄

  微软(中国)首席技术官韦青表示,济南市金融业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态势,金融业税收收入、金融业增加值、本外币存款余额及贷款余额、保费收入等重要金融指标均居山东省第一位。所以,济南正在建设的中国重要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和“十强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推动。

9月5日,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在济南召开。 沙见龙 摄
9月5日,第三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在济南召开。 沙见龙 摄

  上海德国中心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夏建安在报告中指出,中小企业在助力济南营造产业环境和发展创新驱动型经济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和优势,建议济南加大力度吸引国际成功的中小企业,让这些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生力军”更好地拓宽自身经济基础,登上济南“自贸”新时代的发展舞台,同时完善“世界500强”的供应链,从而为全球企业创造更好的商业环境。

  费斯托集团监事会副主席乌姆里奇·史岛就“数字化时代下工业4.0和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进行了论述。据介绍,根据国际研究分析,中国在自动化领域面临比其他国家有更多劳动者需要转换职业的挑战,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有1亿劳动力或劳动力总数的12%需要转换工作。在数字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职业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致力于在年轻人中推广劳动技能以及科技和创新驱动型产业发展,此举正在创建一个职业技能和熟练技工蓬勃发展的环境。乌姆里奇·史岛认为,将济南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教育新高地,对塑造和支持济南市、山东省乃至中国的工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济南应聚焦“对产业劳动力进行技能再教育”“对教师进行技能升级教育”等领域,将自己打造为职业教育枢纽中心。

  中共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在作主旨发言中介绍,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全面起势到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正式设立,国家两大战略在济南交汇叠加;从十大千亿级产业加快崛起到山东产研院等重大创新平台多点开花,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的步伐坚定有力;从新晋世界二线城市到跃入亚洲城市五十强,济南的经济开放度和城市能级持续提升。

  市长咨委会年会不仅为济南带来新的发展理念和国际智慧,也为济南走向世界、世界了解济南打造了展示交流平台,扩展了国际“智库”朋友圈。孙述涛表示,当前,济南在“一带一路”、自贸试验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综合保税区等区域开放的大格局建设中迎来新的重大机遇,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献智献策,助力济南更好更快发展。

  据了解,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年会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累计形成和提出了35篇年会报告、130多条意见建议,涉及到改革发展各方面,众多建议已经在济南“开花结果”。本届年会与会成员提交了17篇涉及济南金融、人才、能源等领域的建议性研究报告。(完)

【编辑:丁宝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