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自贸试验区挂牌 四大片区如何各显神通?

2019年09月06日 14:59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已于日前挂牌。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7平方公里,涵盖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四个片区。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将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要求和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开展先行先试。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进行了解读。

  雄安片区

  重点承接北京疏解项目

  问:雄安新区将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雄安新区建设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将如何体现雄安质量?

  雄安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金昌:雄安片区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高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金融创新先行区。

  雄安片区落位于雄安新区优先建设区域,承担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落地、高端创新要素集聚、高质量发展引领的任务。雄安片区将依托便捷的交通优势,通过正在和即将建设的与京津及周边其他城市、北京新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网络,以及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汇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等要素资源。

  雄安片区将谋划建立数字化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在数字贸易发展,推进基于区块链、电子身份确权认证等技术的大数据可信交易。雄安片区还将鼓励企业进行免疫细胞治疗、单抗药物、基因治疗、组织工程等新技术研究,促进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创新发展。

  正定片区

  与大兴机场形成“两翼”

  问:正定片区拥有综合保税区、正定高新区、正定国际机场等重要功能区,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将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

  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正定片区航空、高铁、高速通达全国、连接世界,具备发展大产业、大物流、大开放的良好基础。

  我们将持续提升正定机场的区域性枢纽机场地位,升级保税区功能,集中打造“航空产业开放发展聚集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和综合物流枢纽”。“两区一枢纽”的建成,必将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形成错位发展、融合呼应的“两翼”。

  目前,正定片区北科生命科学中心、嘉兆·正定欢乐城文旅综合体、宝能石家庄智慧供应链中心等首批入驻的6个项目成功签约,涉及生物医药、制造业、物流等领域。其中,北科生命科学中心项目主要建设国际生物治疗技术临床研究院、细胞制备中心、综合细胞库、医疗大数据中心和精准健康管理中心。

  曹妃甸片区

  保障京津冀能源供应

  问:曹妃甸片区是四个片区中唯一的沿海片区,曹妃甸片区的发展有何亮点?

  曹妃甸区委书记孙贵石:曹妃甸片区重点发展国际大宗商品贸易、港航服务、能源储配、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

  自贸试验区是京津产业转移重点区域,可进一步促进各类资源要素的跨区域流动。曹妃甸将不断加快京冀曹妃甸、滨唐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强与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的深度合作创新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引进北京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深化京曹人才、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协同,建设发展共同体。

  在能源储配方面,曹妃甸片区将开展成品油和保税燃料油交割、仓储,允许区内企业开展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同时,建设液化天然气(LNG)储运设施,完善配送体系,促成曹妃甸国际能源储配贸易新发展。

  曹妃甸LNG接收站是京津冀地区主要的冬季调峰保障站,在取暖高峰季可以保供京津冀地区。依托自贸片区的能源储配建设,曹妃甸有望成为京津冀地区重要能源供应保障基地。

  大兴机场片区

  与临空经济区联动发展

  问:大兴机场片区是全国第一个跨省级行政区设立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片区。廊坊将如何与大兴对接,共同推进片区建设?

  廊坊市副市长张春燕:大兴机场片区将打造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目前,联东U谷·航空国际产业港、跨境贸易与冷链口岸、中荷航空模拟科技中心、国际航空智慧物流园等首批进入自贸试验区的7个高端高新项目签约。其中,联东U谷项目聚焦大智移云、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

  着眼共建共管共享,廊坊将积极与大兴区对接合作,共同聘请国内顶级机构规划制定符合自贸试验区发展实际的政策体系,推进试验政策与核心目标任务精准配套、协调统一,努力实现片区两大区域基础设施互通共享、监管服务互信共依、平台数据同业共通、产业链互补共升,加快推动临空经济区与自贸试验区的改革联动、发展联动。

  专家解读

  环渤海形成对外开放新局面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白明

  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自贸试验区四个片区扮演着不同角色。雄安片区聚焦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但不是单纯的承接,而是重点安排高科技企业落户,体现出雄安新区的高点定位。雄安新区正式的行政机构尚未搭建起来,就有了自贸片区,体现出雄安新区的高度开放性。

  大兴机场片区是跨区域的,这里距离保定、雄安、天津、北京几乎是等距离的,能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地区。大兴机场通航前,国家就设置自贸片区,也是重大利好。未来这里将发展临空经济,高端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成为重点。大兴机场片区横跨河北和北京两省市,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体现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应有之义。跨区域设置意味着片区的经济功能优先于行政区域的划分,减少了不必要的重复,避免盲目竞争。如果试验成功,将推广到全国其他地区。

  曹妃甸片区是河北唯一的沿海片区。十几年来国家都在重点开发曹妃甸,首钢在曹妃甸也有较好发展。从未来发展上看,曹妃甸片区将是京津冀对接环渤海、东北亚的突破点。曹妃甸还拥有深水良港。天津港不能无限制地扩大,有些货物需要通过曹妃甸上岸。设立曹妃甸片区,将有利于唐山港曹妃甸港区与天津港实现错位发展、合理分工。

  正定片区位于河北省会石家庄。自贸片区设立,带动石家庄的发展。面对北京、天津这样的大城市,以及京津冀城市群建设,这样的设置能提高省会的首位度。从“一带一路”角度来讲,石家庄也是一个起点,具有重要意义。

  现阶段,辽宁、天津、河北、山东等环渤海的省市都有了自贸试验区,大连、营口、曹妃甸、天津、烟台等自贸片区能够串联起来。环渤海地区将形成面向东北亚对外开放的新局面。

  自贸区加速“腾笼换鸟”

  鲍南

  随着我国首个跨越省市的自贸区——河北自贸区获得国务院批准,其所涵盖的雄安片区、正定片区、曹妃甸片区、大兴机场片区于近日正式挂牌。

  河北自贸区的成立,再度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在自贸区里,众多通关便利措施将加速货物流动,医药研发用的试剂、材料和设备的进口更加便利,自贸区还允许外商设立独资的娱乐场所和演出经纪机构,对来华展览的艺术品也将提供保税服务。老百姓可以更便捷买到外国商品,以更经济的价格买到进口药,在家门口欣赏体验异域文化。

  除了外贸商品丰富生活,跨国企业、高新企业聚集的自贸区,还会为当地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为产业转型升级增添助力。盘点过往,肯德基后厨里高度工业化的食物生产模式,推动了中国肉鸡养殖业的进步;耐克、阿迪高标准代工厂落地福建,培养出一大批中国本土鞋类品牌。而河北目前处于工业化中期,产业集聚度较低、价值链条较短。自贸区所吸引来的高端产业,有助于河北“腾笼换鸟”,为京津冀打造世界级城市群提供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平台与支撑。

  经贸发展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度创新是河北自贸区的核心所在。从实践来看,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自贸区一直承载着中国探索对外开放的新路径新模式的任务。上海成立中国第一个自贸区的6年来,孕育形成了202项制度创新成果并进行了复制推广。对于京津冀而言,尽管协同发展五年来成效显著,但与长三角、珠三角相比,制度创新、市场活力等方面都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此时中央成立河北自贸区并跨越京冀,正是希望能有更多跨省域管理的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两地在发展空间、产业对接、基础设施等方面深度融合,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实现政策共享、机制共建、要素融通。

  和风扑面过。在自贸区带动下,京畿大地将释放更多制度红利、改革红利,协同发展也将以此为契机,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 李如意 白波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