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千新物种亮相“造物节” 人造肉、茅台冰淇淋等你打卡

2019年09月13日 02: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中秋小长假最IN攻略:人造肉、外骨骼机甲、茅台冰淇淋等你打卡——

  上千新物种亮相“造物节”

  杭州锅炉厂是一座颇具年代感的老工厂,门口挂起了“淘宝造物节”的灯牌、立起了火箭。

  在中秋小长假开启之时,人造肉、火箭餐厅、外骨骼机甲等上千新物种已经集结完毕,一场绵延14天的创意狂欢迎接第一批观众“入场检阅”。

  厂房里,透明屏、柔性屏、无人机、极速3D打印机等一系列未来科技云集,形态各异的机器人在演奏、格斗表演甚至画画;火锅与棒棒糖跨界融合,榴莲和螺蛳粉创意共生……厂规第一条就是“万物皆可造”,要求观众“凭想象力入场”。

  最“硬核”展示:

  小伙子穿机甲抬起SUV

  普通人也能像“钢铁侠”一样托举起一辆车?这可能是造物节现场最“硬核”的展示了。记者在科技区看到这样一幕:一个20多岁的年轻小伙子,穿上了“外骨骼机甲”,轻松抬起一辆1.4吨重的SUV汽车。车轮离地的一瞬间,观众发出惊叹。

  未来的实际应用场景中,人们可以借助机甲的力量,轻松搬运重物。据介绍,铁甲钢拳的外骨骼机甲主要材料为TC4钛合金、7075铝合金、碳纤维。该公司创始人王潮表示,目前外骨骼机甲主要应用在物流和军工方面,对减少人类劳累和腰肌损伤起到作用。

  这样最前瞻的未来科技,并不只是表演和展出,而是每个人都能体验到的“现实版”消费产品。事实上,在前几天杭州大学生开学军训时,“外骨骼机甲”还“溜”出去露了一手,帮大学生们抬水。

  软硬度可调

  3D打印实现球鞋“现打现拿”

  此前只在实验室、展示台上看到的3D打印机,现场变成了实打实的商品生产者,被命名为“淘宝打手”的极速3D打印机真正实现了“现打现拿”的未来购物体验。

  记者看到,3D打印不仅在家居、医疗领域有了实际应用,在服饰领域也打算“一展拳脚”:比如用3D打印出一双脚感舒适的篮球鞋或跑鞋已经成为现实。那么,3D打印如何用同样质地的耗材实现鞋子的软硬度和弹性呢?

  清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现场工作人员李经理介绍,鞋子的弹性、软硬程度通过打印出的不同的结构来实现。设计过程会根据每双鞋的定义来调整相应的参数,比如篮球鞋需要更强的弹性和抗撕裂性,需要增强相关的数据,而跑鞋偏重于舒适度、贴合脚掌,3D打印在扫描过程中就会分析消费者的足掌来调整相应参数,设计更合适的鞋子。

  为体验者画肖像

  机器人2分钟完成

  继下围棋、写作、玩麻将之后,人工智能又新增了一项技能——画画。

  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情感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发展主任李鹏博士介绍,现场展示的未来国画师项目将现代科技和绘画艺术进行结合,给体验者拍照后经过计算机处理,机器人可以通过机械臂进行现场绘画。

  在扫描记者面部后,机械手臂仅用了2分钟就画出了一幅“肖像画”,有趣的是,机器人还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和日期。

  调酒机器人

  1分钟摇制鸡尾酒

  在造物节的酒吧小酌一杯,为您调酒的恐怕不是调酒师,而是调酒机器人。

  观众扫码选择鸡尾酒款式后,机器人夹起杯子,根据预先设定好的配方陆续取基酒、饮料和糖浆等配料,然后开始摇制,1分钟左右,一杯鸡尾酒制作完成。

  不过,目前调酒机器人主要还是通过混合来进行摇制,无法实现真人调酒师操作的火焰、对饮料进行分层等花式效果,因此现阶段主要在餐厅、售楼处、科技馆、博物馆等场所作为增加科技元素的角色出现。

  人造肉、茅台冰淇淋

  等观众尝鲜

  除了未来科技,造物节的现场准备了一堆脑洞大开的美食:从火箭餐厅到人造肉,再到茅台冰淇淋、榴莲螺蛳粉在内的一系列跨界创意美食,让观众大饱口福。

  前几天因为个头太大“瞒不住”而被网友发现的火箭餐厅,是由曾搭载发射过天宫二号和神州11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火箭遗留残骸回收修复、特殊处理,确保安全后搭建而成。在火箭旁吃饭,这感觉可以“上天”。

  进入会场,国内首秀的人造肉狮子头在等着观众。据了解,“OmniPork新猪肉”带来的人造肉,使用了纯素蛋白质配方,采用创新专利技术把植物蛋白质变成完全蛋白质,另加入甜菜模仿鲜肉的色泽。而每100克人造肉中仅含有1.5克饱和脂肪,不含任何胆固醇。

  在中国大厨的掌勺下,这款人造肉摇身一变成“狮子头”、冷面等佳肴,为美食爱好者所品鉴。

  进入专门的美食区,这里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5家创意美食。尝一口就醉了的“茅台口味冰激凌”入口就是白酒的酱香味,回味却是冰淇淋的香甜;此外,机器人给你做的红烧肉、还有蒜蓉小龙虾冰激凌、人形巧克力、逛累后必备的“奶茶急救包”……从“火箭餐厅”开始,在“美食区”收尾,全程美食管够。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