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享单车用户规模持续下降 公共自行车将“复苏”?

2019年09月22日 22:39 来源:中国之声 参与互动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娅子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张娅子 摄

  共享单车降温,公共自行车即将“复苏”?

  ​​据中国之声报道,“你还剩几百万?”、“没动多少,还剩千八百万吧”。这可不是两个人在讨论什么巨额财富,而是在聊退共享单车押金的事,前头还排好几百万人没退出来。除了退租金大排长队之外,骑车费用集体大幅涨价、停放地点限制愈发严格、一些大城市出台政策要求共享单车减量……等诸多因素,让曾经火爆一时的共享单车逐渐“降温”。

  与此同时,很多人突然意识到,那些过去因为有固定桩位、必须去特定地点取还,因此受到冷落的城市公共自行车原来如此“可爱”。在首小时免费、信用租车免押金、骑得少车况好等等让人无法拒绝的诱惑面前,所谓“固定桩位”这种小事似乎并不是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8月,北京市东城、西城两区的公共自行车周转率同比增长,已经超过了共享单车,这被很多人看作是一个转折点式的数据。那么,共享单车真的“凉”了吗?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能否联手走向合作共赢之路?

  共享单车用户规模持续下降,城市公共自行车质量好价格低受青睐

  家住北京西城区的刘女士曾是共享单车的重度使用者,但随着共享单车这两年损坏率的居高不下和费用的逐渐上涨。她现在转而选择了公共自行车出行:“我觉得就是如果确定了有停车点的话,骑这个车还挺方便的,还有一个就是这个车其实蛮好骑的,比有些小黄车好骑多了,很轻好骑。”

  早于人们熟知的摩拜、ofo等共享单车企业,北京市政府早在2012年6月就启动了北京市城区公共自行车项目,帮助市民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截止目前覆盖北京市10个区县。

  在刘女士看来,公共自行车不仅在使用舒适度上不输于共享单车,在费用上面也比共享单车划算。以北京为例,同样是花一块钱,摩拜单车只能骑10分钟,用车50分钟,则会收取2.5元。而公共自行车则是第1小时内免费骑行,1小时以上则每小时收费1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24小时最高收费为10元。

  北京市交通委7月底发布了一份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2019年上半年运营管理监督情况的公示,对于上半年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在车辆运行效率、停放秩序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考评,摩拜、小蓝、ofo、便利蜂和哈罗五家单车品牌参与了考评。

  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周转率为1.1次/辆,平均每辆每天仅被使用一次。据北京日报报道,今年8月北京公共自行车日周转率为1.6次/辆,投放的城区中,最高的延庆区达到5.9次/辆,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公共自行车的周转率显然已经超过了共享单车。个别地区公共自行车的周转率,甚至是共享单车日周转率的近六倍。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比达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共享单车用户规模仅4050万人,环比下降24.4% 。北京市石景山区公共自行车管理员徐女士觉得,收费多少,挺影响用户体验的:“有的离家近的,愿意骑这个不花钱,有的是着急的年轻人,爱睡早觉,抓一辆就走,就不骑这个,各有所长吧。政府投这个投的挺多的,岁数大的还愿意骑这个,岁数大的他有时候他就觉得这个跟家门口又方便,这又不要钱,老人么节省。”

  共享单车开始寻求与公共自行车融合解决乱停乱放超量投放等问题

  周转率、用户数双双降低之外,公示再次点名“无序停放”的老问题:尽管各运营企业已建立了用户信用积分制度,并通过其客户端、公众号等渠道向用户推送文明停放的提示,但相关惩戒措施未落实到位。其中,只有摩拜单车和小蓝单车在核心区和重点区域基本能够做到半小时内就车辆停放问题做出响应。

  一直以来,共享单车的违规、超量投放带来的交通问题也备受关注。2017年9月起,北京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2018年8月,北京市交通委公布了共享单车减量调控方案,北京将共享单车发展数量上限确定为191万辆,车辆只能减少,不能再增加。

  对于企业来说,无序停放,是管不了还是不想管?滴滴共享单车工作人员接受中国之声采访时说:“为了让单车停放有序,我们实行了网格化的管理,引入责任制,非常注重车辆的摆放以及坏车的回仓。我们的app页面会陆续上线,与各地城管局合作的青桔单车规范停车区的提示和引导。”

  滴滴方面表示,线下也将对用户进行“违停“惩戒:做动态的实时调度,能够保证车辆不淤积,那如果用户在禁停区停车,首先是会得到这种温馨的提示,如果说提示无效,则会受到相应的处罚,用于车辆调度。

  此次,针对共享单车行业的压缩瘦身计划,也再次引发了社会对公共自行车与共享单车联手合作的讨论。有专家建议共享单车除了实行更为合理的投放与有效的管理之外,还可以考虑与公共自行车在运维上面互相借鉴,融合发展。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永伟:“两者是不是有融合呢?其实共享单车的这一股热潮已经褪去,所以现在要讲究成本收益。现在开始就很多的共享单车也开始是注重控制投放量,”

  其实,这两者的合作在一些城市已有探索。比如杭州,南昌等地,公共自行车向共享单车学习,延长运营时间,开发手机线上租车程序;另一方面,共享单车也在向公共自行车积极“取经”,比如设立无桩电子围栏公共自行车站点,使共享单车能够和原来“有桩”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实现“通借通还”,有效缓解了用车高峰期用户还车难的问题。这样一种合作、共融的关系,还能在多少城市铺开,方便人们绿色出行?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周益帆、唐国荣​​​​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