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级新区样本观察:天府新区如何成为扛把子?

2019年09月25日 14:04 来源:中新经纬 参与互动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5日电(薛宇飞)从上海浦东新区设立至今,中国的国家级新区已经达到19个。作为承担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平台,一些国家级新区已经成为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引擎,并凭借着强大的示范效应,成为城市发展的标杆。

  作为中国第11个国家级新区,四川天府新区这5年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奋力建设新时代公园城市;地区生产总值从2014年的1681亿元提高到2018年的2714亿元,累计完成GDP超万亿元,发展可谓迅猛,经验值得借鉴。为此,中新经纬客户端通过走访上海浦东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河北雄安新区,对比成长路径,解码四川天府新区的发展征途。

  四川样板

  “我们这两年一直都在做前期的规划,还没有多少东西能给大家看,再过几年,这里一定会有很多新变化。”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人士近日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说。雄安新区沉下心,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规划顶层设计,足见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决心,新区“1+4+26”的规划体系已经基本形成,大规模开工建设也拉开序幕。

  在雄安新区的走访中,处处都能感受到高标准规划所在,而这种立足长远、瞄准未来的规划,也与天府新区不谋而合。2010年便开始规划建设的天府新区,在国务院2012年批复的《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中,就被列入为5个重点城市新区之一。至2014年,天府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新区,其加速发展的态势愈发明显。2018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府新区,是四川发展的“百年大计、省之大事”。

天府大道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官网
天府大道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官网

  从成都市区出发,沿着笔直宽阔的天府大道一路向南,高耸的楼宇渐渐被满眼的绿植替代,红石公园、天府公园、鹿溪河生态区等大大小小的公园、湿地依次排开,天府中央商务区、成都科学城、天府文创城等功能区点缀其间。按照规划,天府新区当前正瞄准新经济、会展经济、文创产业发力。

  天府新区产业的引入,都要遵循以现代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为主的定位。为此,新区的产业负面清单中,要求严格控制高耗水产业,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业,限制劳动密集型产业。

  中新经纬客户端在成都科学城看到,4500余亩的兴隆湖湖畔,已经聚焦了一大批新经济企业和科研机构,紫光集团、安谋中国、诺基亚、烽火通信、商汤科技、亚信安全、海康威视、科大讯飞等企业先后入驻。

  注重与一流高校合作,是天府新区推进创新驱动战略的重要抓手。在兴隆湖旁,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的招牌十分醒目,清华大学在2016年与天府新区达成合作后,发挥在电气、材料、热能、核能、水利、信息、环境、建筑等多学科交叉的综合优势,成功引进高层次团队31个、汇聚优秀人才300余名,孵化了易冲无线、昆仑智汇等一批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有报道显示,易冲半导体在无线充电领域已经占有一席之地,估值超过15亿元。

  数据显示,天府新区累计引进一流高校院所协同创新合作项目达30个,投资总额约150亿元;各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约3000名,孵化培育科技型企业40余家。

  面向世界

天府中央商务区鸟瞰图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官网
天府中央商务区鸟瞰图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官网

  天府新区成立之初,就没有将目光局限在四川或者西南,这里将是成都面向世界的会客厅。

  根据功能划分,天府新区可分为天府中央商务区、成都科学城、天府文创城等,天府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则被作为新时代“治蜀兴川”的支撑性工程、天府新区的“一号工程”来抓。按照规划,位于天府大道南段、规划面积28.6平方公里的天府中央商务区,将建设成面向世界的中央商务区,打造成都未来城市新中心。

  上海浦东新区的陆家嘴、重庆两江新区的江北嘴,都是各自的中央商务区和金融中心,寸土寸金的土地竖起着密集的楼宇,这些区域虽然都实现了很强的聚集效应,但仍是传统的CBD模式。天府中央商务区在对标和学习国内外诸多城市CBD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公园城市中央商务区新范式——“CBP(CentralBusinessPark):中央商务公园”,创新了“POD+TOD+VOD”三大规划策略。

  POD,是基于公园城市的绿色先导发展新模式,总部基地将构建以望山见水的“人”字绿廊为主体的公园生态骨架,为市民提供更舒适、便捷的绿色休闲空间,实现城绿融合共生;TOD,是基于轨交先导的高效率发展新模式,将突出轨交+步行、商办+人文、生态+智能三大特征,实施地上、地下空间一体化开发;VOD,是基于活力先导的高品质发展模式,将激发多元化的创新活动,打造7×24小时的活力商务区。

  在天府新区总规划师、同济大学教授匡晓明看来,CBD的概念已经发展近百年,而现在进入了生态文明时期和互联网时代的后工业时期,CBD原来的工业形态已经不适应时代变迁。天府中央商务区的CBP模式,可以看成是CBD的3.0版本,这也是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这一概念。

  在28.6平方公里的中央商务区中,面积为1.23平方公里的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成为该区域发展的引擎。在今年6月举行的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和建设启动仪式上,集中签约了30个总部项目,总投资1110亿元。

  想要入驻总部基地,也要凭实力。总部基地“惜地如金”,设立了年度亩均税收不低于1000万元的项目准入标准,在高度集约的地块上尽可能地发挥出引领性与带动性的总部效应。

  项目有了,速度也要保证。从今年起,天府中央商务区总部基地将按照“1年开工建设、3年初步成型、5年基本建成”的建设时序,全力加快功能区建设发展,促进产业聚人、功能驻人。

  吸引企业进驻,还需要大量制度配套,其中,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一直被企业所看重。成都本身所具备的营商环境,总被外界津津乐道,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中,成都在营商环境上综合排名第六。

  天府新区今年6月正式印发了《天府新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计划全面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2019年实现5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100%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办”,100%个人事项“就近办”,98%以上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100个以上“证照通”主题服务事项“一次办”;2020年实现70%以上审批服务事项“马上办”,100%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宜居之城

隆湖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官网
兴隆湖 图片来源:天府新区官网

  站在兴隆湖旁远眺,水面平静开阔,不时有飞鸟越过,环湖步行道成为休憩漫步的绝佳去处。而追溯数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洼地,一到汛期便会形成一个较大的滞洪区。兴隆湖的蓄水和周边景观打造,成为天府新区建设公园城市的一个标志。

  天府新区的规划面积虽然达到了1578平方公里,但新区建设要坚持先绿后城,严守70%生态用地底线,按照规划,到2020年,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400平方公里以内,2030年控制在580平方公里以内。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的相关人士称,7成的蓝绿空间占比,是新区发展的一个底线,绝不能突破。

  天府新区在生态绿地系统的营造上堪称大手笔。新区将构建“一区两楔十一带”的生态绿地系统结构,并结合生态资源规划4座郊野公园、2处森林公园、5处湿地公园及2处省级风景名胜区。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中,将布局7处中央公园、4条带状公园、1座主题公园、多个城市级综合公园,并按照500~1000米的服务半径布置社区公园。

  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天府新区也积极在发展逻辑、建城模式、营城方式上进行探索,即从“产-城-人”转变为“人-城-产”,从“城市中建公园”转变为“公园中建城市”,从“空间建造”转变为“场景营造”,使城市成为美好场景的发生地。

  按照规划,天府新区将有8条轨道快线和11条轨道干线,线网长度达到519公里,可以连接到新区的各片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正在加紧施工,建成后,加上双流国际机场,天府新区将拥有两座机场,可以通达全球。

  诸多利好下,天府新区在招才引智方面卓有成效,天府新区创新创业人才服务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8月推出“天府英才计划”以来,截至今年9月8日,成都直管区累计吸引新落户青年人才13.1万,位列成都各区首位。

  2018年,天府新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14亿元,经济总量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排名第五,若不考虑货币贬值因素,这一GDP规模与2007年的浦东新区相当,天府新区用了8年时间完成了浦东新区18年的发展历程。按照规划,到2035年,天府新区的经济实力有望匹敌如今的浦东新区,即万亿元GDP规模。(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