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9中关村论坛昨日开幕 百余名专家参与讨论

2019年10月18日 04:5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2019中关村论坛昨日开幕 百余名专家参与讨论

  创新发展重大成果今日发布

  10月17日,2019中关村论坛开幕。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名外宾参会,包括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等,其中有120余名专家将在论坛发表演讲或参加对话讨论,共同探讨全球科技未来趋势和新兴产业发展先机。此外,在18日下午即将举办的重大成果发布会上,将集中发布一批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和中关村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

  开幕式现场大咖云集

  10月17日上午,2019中关村论坛开幕式暨全体会议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现场大咖云集,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共同探讨全球科技未来趋势和新兴产业发展先机。其中,有120余名专家将在论坛发表演讲或参加对话讨论。

  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在开幕式上说,中国科技取得巨大发展,至少有两个因素起了驱动作用。首先是经济投入。中国在科技上投入很大,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另外一个要素是开放的态度。中国在过去10年至20年中,一直持有开放的态度,积极参加国际会议。此外,因为中国科研条件更好,可以建立新型的实验室,很多中国青年科学家在去其他国家参与科研后选择回到中国,这促进了中国跟世界其他国家科技交流。中国作为科技国家也参与到全球活动中,解决全球问题。

  菲尔兹奖首位华人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他呼吁,国家应重视基础科学和数学的发展。一个国家的强大和长治久安,离不开强大的基础科学,没有基础科学的发展,应用科学发展不来。

  论坛规格层级大幅度提升

  2019年中关村论坛会期为10月16日至18日,持续3天。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与过去相比,论坛规格层级大幅度提升。本次论坛由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举办。论坛以“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为主题。参加人员的规模和往届相比也有大幅度增加,特色也更加鲜明。论坛期间将开展包括论坛、展览、发布在内的30余场活动。

  中关村论坛创办于2007年,以“创新与发展”为永久主题。据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介绍,中关村论坛自创办以来,坚持服务国家科技与经济发展和服务全球创新创业主体的初心,不断创新办会理念和办会形式,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科技界、产业界人士沟通交流,促进国际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动。

  今天下午集中发布重大成果

  翟立新介绍,2019中关村论坛聚焦“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力求把握全球创新大势,紧扣创新创业主体脉搏,共同研判全球科技未来趋势,把握新兴产业发展先机,着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

  除了主论坛,今天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成果展继续展出,现场展出70多家单位首发100项新技术新产品,其中有近五分之一的展品来自海外。在10月18日下午即将举办的重大成果发布会上,还将集中发布一批北京科创中心建设和中关村创新发展的重大成果。据悉,未来中关村论坛组委会还将不断创新形式、逐步拓展功能,致力于将中关村论坛打造成集交流、展示、发布、交易为一体的国际化平台,面向全球创新创业主体的综合性、开放性高端国际论坛。

  文/本报记者 王斌 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延伸

  北京全国科创中心指数增长迅速

  本报讯(记者 雷嘉)2019中关村论坛“构建全球创新网络,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平行论坛昨天下午举办,“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2019”同时发布。数据显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得分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8年达322.9,是2014年指数得分的近两倍。

  此次论坛由北京市科委、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主办,北科智库承办。市科委负责人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认识与实践》的主旨报告。报告从为什么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如何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发展愿景等三方面阐述了对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认识与实践。报告指出,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快“三城一区”建设进度,聚焦中关村科学城,突破怀柔科学城,搞活未来科学城,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不断完善创新制度、优化创新生态、倡导创新文化。力争到2020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功能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引领全国,支撑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5年,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到2050年,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高地。会上,北京市科委还与美国《科学》杂志/美国科学促进会签署了《“科学·北京科技创新计划”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从“学术交流、推介宣传、素养培训”等多个维度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在国际学术界传播中国科学声音。

  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由北科智库、北京市科研院与联合国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创新与技术经济社会研究所共同发布。从一级指标看,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指数5个一级指标得分均大幅增长,充分展现出五年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在知识创造、创新经济、创新人才、创新生态和创新引领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其中,创新人才和创新经济两个一级指标得分最高、增速最快,展现出北京科技创新在人才集聚和引领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优势。

  指数显示,科技创新已成为北京“新名片”,铸就高质量发展的“北京样板”。2014-2018年,北京创业投资额规模和独角兽企业数量年均增速超过40%;2018年北京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达6.17%,居全国之首,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8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1.2件,位居全国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全员劳动生产率达24.4万元/人,全国最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全国近一半世界500企业总部和独角兽企业汇聚北京;全国三分之一左右的创业投资额、技术合同成交额、国家科学技术奖项目发生在北京。加之北京近年在人才吸引和体制创新等方面的一系列推动措施,五年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全球影响力持续提升,已成为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比肩纽约、伦敦、东京等国际主要创新城市。

【编辑:张楷欣】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