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绿色茶山铺就福建山乡致富路:茶业富民 茶旅富村

2019年10月18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绿色茶山铺就福建山乡致富路:茶业富民茶旅富村
    图为游客体验茶叶采摘乐趣。 吴苏梅 摄

  (爱国情 奋斗者)绿色茶山铺就福建山乡致富路:茶业富民 茶旅富村

  中新网宁德10月18日电 (吴苏梅 叶茂)时值秋茶上市时节,在福建宁德市寿宁县托溪乡托溪村连片的茶山上,随处可见茶农采摘茶青的身影。

  “这两年茶青的收入比往年高不少,比如今年春茶收购价1公斤最高可达40元,很多茶商早早到各个茶山路口来‘截货’。”在茶园中采茶的贫困户范远妃18日对记者说,这些年乡里将她列入精准贫困户帮扶后,靠多种茶、多采收,她增加了不少收入。

  地处闽浙边界的寿宁县,茶叶种植历史悠久。该县系“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县有60多万亩海拔在500-1200米之间的山地资源,是最适宜种植高山茶的区域之一,且土壤富含硒锌保健元素,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近年来,寿宁大力推动茶产业发展,打造云生雾养的“寿宁高山茶”品牌,并在茶叶市场异军突起。该县现有茶园15.5万亩,2018年茶叶产量1.45万吨,产值10.7亿元人民币,带动了全县70%的农户脱贫致富。

  “茶叶的产出效益事关乡村的振兴。”寿宁县茶业管理局局长刘登勇表示,寿宁大力推动茶产业的品牌建设,提升茶产业附加值,春茶采收价格相较往年提高了20%至30%,茶农采摘一季春茶的收入占其全年茶叶收入的一半以上。

  打造云雾茶乡品牌

  每当夕阳残照,站在寿宁县竹管垅乡竹管垅村茶山公园放目远眺,远远的山谷中薄雾弥漫,近处的茶园青翠欲滴。茶园中不时可见人影晃动,有的是肩挑满担茶青的茶农,有的是慕名前来拍摄茶园风光的游客。

  这是“福建省产茶明星乡镇”竹管垅万亩茶园中的一处茶旅融合观光地。72岁的竹管垅村农民叶成交一边采茶,一边与记者聊起这些年来的经历。他感叹说,“靠着茶产业,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30多年前,叶成交还是贫困户。那时,小儿子常年生病,他四处借钱、长年奔波去外地给儿子治病,加上当时没什么收入,生活过得很艰难。加之农村普遍种植小菜茶,产量低,村里30多户人家一年春季仅能生产三四十担茶干,平均每户的茶叶收入仅二三百元。

图为云雾中的茶乡。 吴苏梅 摄
图为云雾中的茶乡。 吴苏梅 摄

  1990年开始,竹管垅乡大力推广种植产量、价格双高的“福云6号”茶,每户人家平均种了1亩多,大家的收入慢慢增多。叶成交说,靠着种茶他慢慢偿还完了债务,还在乡里盖起了新房,如今每年采茶收入上万元。

  资料显示,1988年,竹管垅村1560名人口中,贫困人口占三分之一,人均纯收入仅443.4元,农业总产值仅21.17万元。在茶产业和休闲生态旅游的推动下,该村2018年人均纯收入逾万元,农业总产值2000多万元,茶园面积从1988年的1600多亩扩增到3280亩,茶叶总产值从18万元增长到1968万元。

  竹管垅乡党委书记郭晓妍表示,希望通过延长茶产业的产业链,充分挖掘生态茶乡的资源优势,实现茶业富民、茶旅富村,让绿色茶山成为老百姓的致富金山。

  “中国茗村”百佳榜

  与寿宁县其他地方茶农忙碌景象不同的,便是寿宁县武曲镇承天村的茶农了。走进承天村,只见一座座楼房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一条条机耕路或步行道在茶山上、果园中延伸。在这里,连片的茶山少有茶农采摘茶叶,可这里茶农的收入却是不低。

  “我们村是名符其实的茶叶村,家家户户都靠种茶增收致富,户均茶叶收入2万元以上。”承天村村支部书记范学强说。

  这里曾是一个贫困村。30多年前,承天大桥尚未建成,村子长期与外界分隔,村民出行只能依靠渡船。1985年起,承天村改植福云6号和7号茶。2006年,又率先在全县开始种植金牡丹、金观音等新品种优质乌龙茶。

  承天村现有茶园1500亩,其中,金牡丹等新品种占半壁江山。范学强就种茶30多年,种植金牡丹、金观音等15亩,每年仅春茶收入就达7万多元,他还培育金牡丹等新品种茶苗,每年产量100万株至200万株,种茶与培育茶苗两项合计每年收入达20多万元。

  范学强说,种植乌龙茶的承天村被国家农业部授予“一村一品”示范村称号,还入选中国茶产业课题研究组评选的“中国茗村”百佳榜。(完)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