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乌镇峰会看中国互联网变迁:BAT之后,谁在中心?

2019年10月22日 16:52 来源:南方网 参与互动 

  从乌镇峰会看中国互联网变迁:BAT之后,谁在中心?

  22日,为期三天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闭幕,乌镇这座江南水乡的千年古镇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三天前,来自全球的互联网大咖云集于此。你坐在古镇水边的咖啡馆,可能就有一个市值百亿的互联网企业的CEO从身旁匆匆走过。

  自从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宣布永久落户于此,每年年末乌镇就成为了关注的焦点。今年进入第六个年头,大会比往年更早拉开帷幕。

  互联网技术的每一次更新迭代,都改写着万亿资金的流向,也重塑着中国互联网的生态。而乌镇峰会,就是一部微缩版的互联网企业浮沉史:一些企业迅速崛起,一些企业昙花一现……从历届大会的出席嘉宾再到论坛主题,都是观察中国互联网变迁最好的视角。

  互联网的风起云涌,浓缩在乌镇的千年烟雨中。

  互联网的快意江湖:巨头与新贵交锋

  企业家的云集和思想的碰撞,是历届互联网大会最令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BAT三巨头李彦宏、马云、马化腾全员到齐,与刘强东、张朝阳、丁磊、雷军等重磅嘉宾各抒己见,交锋观点。

  当年,同为电商起家的阿里和京东同台成为媒体关注焦点。马云掷下豪言,“阿里巴巴要培养更多的京东”。马化腾则关注移动互联网行业,提出了“互联网+”理念。而BAT的另一位大佬李彦宏则因为在高峰对话环节被女粉丝献花,成为当年的一大花絮。

  2015年,新兴力量开始登上互联网大会舞台。那一年,滴滴程维、携程梁建章、美团王兴以及今日头条张一鸣首次亮相。

  “滴滴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调度,为超过三亿的用户提供出行服务,” 从阿里出来创业的“80后”程维如是说。当时,滴滴公司只有三年零三个月的历史,可能是与会最年轻的公司。

  2016年,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三年。那一年,张勇作为阿里巴巴的CEO首次出现在了乌镇。三年之后的今天,他接棒马云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身份亮相。

  进入2017年,与会嘉宾数量创下新高。其中既有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高通公司CEO罗卓克、Airbnb公司CEO内森·布莱沙奇克,还有来自中国的新面孔——快手CEO宿华和摩拜CEO王晓峰。

  那一年,乌镇出现了一抹“摩拜橙”——摩拜单车是该届大会唯一一家共享单车合作伙伴。2017年,也是共享经济最疯狂的一年,随处可见摩拜和ofo单车。一年之后,美团正式以27亿美元全资收购摩拜,ofo最后也一地鸡毛。

  今年,共享经济的两大鼻祖Uber和WeWork均败北,Uber上市破发,而WeWork则折戟IPO。共享经济,似乎在全球遭遇“滑铁卢”。

  2018年,大会依旧大咖云集,但BAT三巨头的对话独缺马云。这一年,随着AI技术的发展,各家都在抢占人工智能。李彦宏直言:“如果说互联网是前菜的话,人工智能是主菜。”

  今年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BAT三巨头中,李彦宏如期而至,马云则在开幕式前一天现身大会第二届高级别专家咨询委员会。另外,京东刘强东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没有出现。

  乌镇这座古镇,见证了互联网企业和大佬们的来来去去。

  BAT之后,谁在互联网中心?

  “去年您提到要三年回归互联网舞台中心,您认为可以做到吗?” 这是今年大会,记者采访搜狐CEO张朝阳的一个提问。

  在这次小型的媒体采访中,张朝阳回答得很诚恳:“三年回到互联网这个时间显然是不够的,我需要一个extension(延期),需要延期一下。今年公司的状态比较好,应该是有希望的。”

  随后,当记者把这个问题同样提问给网易CEO丁磊的时候,他的反应很激动:“我们一直在中心啊!”

  的确,每一个创业家,都想一直占据在互联网舞台的中心。

  作为当年的四大门户网站,搜狐和网易曾经风光无限。但如今,新一代的互联网创业家正在崛起。美团点评、拼多多、今日头条和滴滴出行,成为了继BAT之后有力的冲击者。

  今年国庆期间,美团点评的市值达到了5162亿港元,成为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当中市值仅次于阿里和腾讯的第三大企业。在第一次出席互联网大会的时候,王兴就表示:“最近的四年是‘互联网+’的上半场,以用户红利为代表,接下来的下半场要加大用户的深度。”

  此外,根据10月22日最新股价,拼多多的市值达到了395亿美元。目前来看,美团点评和拼多多都超过了百度的市值,百度市值约为365亿美元。而尚未上市的今日头条和滴滴出行,估值也都超过了600亿美元。

  互联网新贵的崛起和百度等老巨头的掉队,似乎预示着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正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每年来到乌镇参加盛会都有新的变化。20年前,阿里巴巴正式成立,我们见证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诞生。”这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在今年大会上的演讲。

  如今,阿里这艘巨轮已经从马云交接到了张勇手上,BAT中已有一家完成了企业掌舵人的传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新贵正在奋力追赶。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也是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21年前,腾讯创立;20年前,阿里巴巴创立。互联网是一个高度流动性的市场,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实现弯道超车迅速崛起。

  下一个能站上互联网舞台中心的是谁?答案可能很快就会揭晓。

  关键词演变:从数字经济到工业互联网再到5G

  作为新经济的代表,互联网技术和应用的每一次迭代,直接体现在历届大会的论坛主题上。

  2014年的乌镇,是千年古镇与互联网的第一次相遇。“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是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核心议题,从实际情况看,“题眼”落在最后一个“治”上。

  两天半,20多场论坛活动,聚焦兼具全球关注度与中国代表性的八大领域: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这些话题都是世界互联网治理的核心问题。

  在第二届互联网大会上,沿着加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脉络,文化传播、数字思路、互联网创新等成为论坛主题热词。互联网对更广泛社会经济的作用和价值,成为讨论的中心。

  在2016年的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成为了关注焦点。

  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IBM的类脑计算机,阿里巴巴应对每秒17.5万笔交易数据的飞天技术平台。海量数据的光速流通、处理和抵达,以及由此产生的智能化,为互联网打开新的空间。

  进入第四届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的联结,以及对工业的赋能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从分论坛设置看,一方面,金融成为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的主动参与者;另一方面,互联网快速从生活领域进入生产领域,互联网加速进入下半场。

  到了2018年,人工智能、物联网、分享经济等话题热度不减。在“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新机遇论坛”上,对人工智能的巨大潜力得到普遍认可——这直接体现在该领域投融资的快速增长上。互联网串联起线上线下两个时空, “长期在线”成为很多行业领域的常态。

  今年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 20个分论坛涵盖更加广泛:从5G论坛、人工智能论坛聚焦的互联网科技,到关注数字经济的工业互联网论坛。

  历届大会论坛主题的演进,体现了互联网向着细分领域的持续深入,刻画了“万物互联”时代步步接近的清晰足迹。

  南方日报记者 彭琳 王彪 发自浙江乌镇

  拍摄:石磊 彭琳

  制图:实习生 黄敏璇 钟烜新

  出品:南方经济智库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