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德红茶被授予“世界高香红茶”称号

2019年10月23日 11: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召开,海内外2000多名茶界代表赴清远英德参会

  英德红茶被授予“世界高香红茶”称号

  到年底,英德茶业种植面积将达14万亩,干茶产量将达1.1万吨,茶叶产值则有望实现46亿元。

  22日,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在清远英德市拉开帷幕。中国茶业经济年会是国内茶业界历史最久、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年度经济盛会,本届是首次在广东举办。包括全国各地重点产茶县、重点龙头茶企、各省茶业行业商协会相关负责人,以及海外多个茶叶产销国代表在内,2000多人为此赴会英德,中国茶业由此进入英德时间。

在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英德红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高香红茶”牌匾。

  大会开幕式上,英德红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高香红茶”牌匾,中国茶业品牌消费趋势报告、《英德高香红茶》及《英德红茶冲泡与品鉴标准》、中国茶业品牌榜在现场发布,2018年度中国茶业优秀企业、优秀县域以及新一批中国制茶大师获得授牌。

  清远、英德的茶产业正蓬勃发展,希望借助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进一步推动清远茶产业做大规模、做强品牌,为破解清远城乡二元结构提供新思路,让英德红茶香飘世界。

英德市民广场内,来自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330个红茶样品正在集中展示。它们是世界红茶产品的质量代表。

  现场 海内外茶界大咖齐聚英德

  上午8时,距离大会开幕还有半个小时,会场入口外的大堂已人头攒动,来自海内外的茶企、茶商代表陆续进入会场。在大会正式开始时,可以容纳近1000人的报告厅内座无虚席,相邻的两个分会场也早已坐满。

  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由中国茶业流通协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供销合作联社、清远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英德市人民政府、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共同承办。“我们将把做强茶产业作为破解清远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抓手。”清远市市长黄喜忠在会上表示。

  除来自全国19个省区市和地区的代表与会外,此次大会更吸引了来自肯尼亚、印度、斯里兰卡、越南、澳大利亚、英国、德国、法国等多国的行业协会、品牌商专程来到英德。

  翻看会议资料,从一个个重量级议程中,不难看出大会受热捧的原因:作为大会的重头戏之一,首届英德国际红茶发展论坛在22日举行。论坛上,国际茶叶委员会执行主席佩雷斯作全球茶叶市场和品牌发展趋势解析。中国茶业品牌消费趋势报告、《英德高香红茶》及《英德红茶冲泡与品鉴标准》团体标准被正式发布。

  从22日起到24日,除举办首届英德国际红茶发展论坛外,还将以主题报告会、新茶品鉴会、中外茶叶产销对接交流会、英德茶产业参观考察等形式,在与会者中展开思想碰撞,并就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安全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生产国与消费国。据中国茶叶流通协会预测,2019年中国茶叶产量将达到270万吨,农业产值有望突破2300亿元;内销总量接近200万吨,销售额突破2800亿元;全产业链规模估计将达6500亿元。在此背景下,一个能提供中国乃至全球权威资讯的行业大会的作用可想而知。

  探路 英德红茶生产模式备受关注

  这样一个全国行业盛会,缘何首次在广东举办,便落子英德?“重振红茶出口辉煌,英德红茶有经验有基础。”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会长王庆曾这样表示。在他看来,标准化是中国红茶产业的软肋,更是中国整个茶行业的软肋,目前以标准化为核心的工业化模式正在英德逐步建立,这对于全国茶行业来讲,是最重要的启示。

  广东是全国最大的茶叶消费省和流通省,英德则是广东第一大县级茶产区,有着悠久的产茶历史,以为注重科技创新,曾开创多个全国“第一”。

  例如,全国第一条“英红九号红条茶智能化生产线”便是在这里被成功研发并应用。因为“植入”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英红九号加工技术标准,这条生产线正成为英德探路标准化、工业化生产的重要抓手。

  事实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就设在英德,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评为“国内所有红茶第一”的“英红九号”正是由该研究所培育。在这里,一个涵盖近2000个茶树品种的省级茶树种质资源库,保存了全球几乎所有的茶树品种的基因,为茶树选育、培育和推广提供了关键性的科研支撑作用。

  统计数据显示,单是“英红九号”这一品种,便以英德为中心,辐射粤东西北的潮州、河源、梅州、湛江、茂名、肇庆、云浮、韶关等主要茶叶产区,及云南、西藏、贵州等10个省区市,目前在广东省内外总种植面积已超过10万亩,累计创造社会经济效益60亿元。

  丰收 11家英德茶企拿下11个“大金奖”

  英德市民广场内,来自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的330个红茶样品正在集中展示。它们是世界红茶产品的质量代表。

  今年9月,2019世界红茶产品质量推选活动在英德举行,这是首次在中国组织举办的国际性红茶产品质量专业推选,吸引了849份来自全球各主产区的“参赛者”,经中国、印度、斯里兰卡、肯尼亚、澳大利亚等5国的20余位专家组成的推选委员会推选,最终由60个“大金奖”、110个“金奖”和160个“银奖”构成的330个红茶样品与大会同期展出。

  值得一提的是,60个“大金奖”中的12个由广东茶企产品夺得,其中的11个更直接来自英德。

  “包括英德红茶在内的中国茶行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根植于源头,始终把质量安全放在首位。英德红茶还要立足品种和工艺优势,积极参与国际红茶产业竞争。”陈宗懋的话,点出的正是英德红茶的获奖缘由。

  2018年,英德成功申报创建广东省红茶产业园,“加强品种选育、种植技术研发及改进”被写入产业园总目标。在过去一年,通过凝聚一系列的创新资源,当地正促进红茶种植和生产实现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

  都说品质决定地位,在过去,买茶犹如“雾里看花”难辨真假、好坏的问题,曾一度制约英德红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如今,通过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和引导,注入科创力量的龙头茶企的带动作用被充分发挥,英德正构建起“从茶园到茶杯”的全链条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溯源体系日趋完善,英德红茶品质得到有效保证。

  ■纵深

  世界高香红茶如何养成?

  紧抓粤港澳大湾区等重要历史机遇,英德加强科创促产业再次腾飞

  22日,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英德红茶被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世界高香红茶”牌匾。

  这并非英德红茶首次获得赞誉。英德是“中国红茶之乡”,在此之前,便先后获得过“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2018中国茶业品牌影响力全国十强县(市)”“2018中国茶业百强县”等称号,并连续8年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

  英德能够获得这一系列荣誉,得益于品质优良的英德红茶。在英德市委书记吴耿淡看来,英德红茶已经走出了一条现代化路子的模板,“从研发到种植,到加工,到形成品牌,到营销,已经有现代化的味道在里面”。

  22日,《英德茶产业发展专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大会上发布,从英德茶产业的历史、现在和未来展望这三方面,解读英德红茶的“世界高香红茶养成记”。

  “三高”特征成就“世界的红茶”

  在这份报告中,英德首次提出,努力把英德红茶打造成国内红茶第一品牌,成为中国的红茶、世界的红茶。

  事实上,英德红茶自诞生起便是“世界的红茶”。这得从英德红茶的“三高”特征说起。

  第一个特征是高贵。英德红茶被称为“东方金美人”,据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非常喜欢喝英德红茶,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曾经品尝过英德红茶,并给予高度评价。自创制以来,英德红茶远销俄罗斯、英国、德国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发达国家高端人士的饮品。

  高香是英德红茶的第二个特征。英德红茶色泽金黄油润,香气甜,花香高锐、毫香显,汤色红亮,滋味甜醇鲜爽,叶底芽头匀整、红亮,可以说是色香味俱全。英德红茶营养成分也非常丰富,以英红九号为例,茶多酚含量11.015%、氨基酸含量0.782%、茶黄素含量1.514%、茶红素含量11.159%,达到国际高级红茶质量水平。

  第三个特征是高效。以英红九号为例,这个品种平均亩产干茶150公斤以上,是常规品种的5倍;平均亩产值6万元,是常规品种的5倍;采摘期比较长,3—11月份都可以采茶青。

  英德是个古老茶区,产茶历史可追溯到距今1200多年前的唐朝。1683年至1842年,广州口岸通商,全国茶叶出口水、陆两路都经过英德,水路必经北江过英德市连江口镇浈阳峡。国内茶叶专家陈栋曾评价道,当时全年经过英德的北江茶路每年出口的红茶达到10万吨,北江茶路价值远远超过茶马古道。

  1956年,从云南调入的茶籽在英德试种成功。1959年,第一批“英德红茶”问世,并在同年实现首次出口。1964年,“金帆”牌红茶品牌创立,专供出口创汇,全国红碎茶二套样实物收购标准被制定。1986年底,英德被五部委批准建立大叶红碎茶出口商品生产基地,每年出口红茶4万—5万担,为国家创汇400万—500万美元。

  进入新世纪,英德红茶迎来新腾飞。到年底,英德茶业种植面积将达14万亩,干茶产量将达1.1万吨,茶叶产值则有望实现46亿元,英德红茶品牌价值达23.63亿元,在红茶品牌中名列前茅。而在2012年,上述数据分别仅为3.16万亩、2928吨、8.2亿元和6.62亿元。

  四方联动推动英德茶业全产业链

  英德茶产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方方面面因素的合力推动。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科研院所助力、行业抱团”这样的四方联动,英德以全产业链发展,正助力英德红茶香飘世界。

  英德政府很早便制定了《英德市加快茶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科学、前瞻地规划茶产业的发展。同时,通过设立茶叶发展专项资金,实施英德红茶广东省地方标准,设立有茶产业特色人才培训专项资金、开展“百企扶百村”行动、擦亮公用品牌等举措,引导、支持产业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这项工作已初显成效。英德当地目前已累计扶持奖励茶叶发展资金超5000万元,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超过8000万元,撬动超过30亿元的社会资本转投茶产业;逐步建立了茶叶产品全链条可追溯制度和追溯电子信息平台。2018年,英德市扶贫资金入股茶企、茶园的项目超过16个,金额8668万元,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6991户24504人。举办俄罗斯英德红茶推介会,英德红茶冠名恒大U16女子足球队,推动“新会陈皮”和“英德红茶”两大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开展了深度合作。

  企业是英德红茶产业发展的主体。英德目前有茶叶类的企业286家,其中清远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20家,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9家,这些龙头企业与中小规模企业、合作社及种植户建立了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并逐渐形成了纵向或者横向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设在英德这样的科技支撑优势,英德正鼓励茶叶企业积极与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合作。如今,通过开展航天育种,野生茶树资源普查及开发利用等方式,英德正努力培育品质特优的红茶新品种。作为科研创新成果,不含咖啡碱的可可茶产品将在首届英德国际红茶品牌发展论坛上发布。

  行业协会也在英德红茶飘香世界中扮演重要角色。英德市茶业行业协会自2008年成立,现会员已发展至120家。近年来,英德茶协共组织企业抱团参展60多次。就在上周,英德红茶首次组团参加上海茶博会。

  科技创新助力红茶产业再次腾飞

  “目前,英德正逐步建立以标准化为核心的工业化模式,降低生产成本,助推英德红茶‘走出去’。” 英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振宇说。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历史机遇,英德正加强英德红茶在种植、加工、销售等环节的科学创新,为当地红茶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英德红茶产业再次腾飞,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富民产业。

  具体的举措包括打造智慧茶园3.0、推进茶业标准化、工业化和打造英德红茶产业综合体三个方面。

  如果说生态茶园建设是英德茶行业发展的2.0版本,那么英德目前正在试点打造的智慧生态茶园就升级到了3.0。2018年6月,英德红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获成功申报。智慧生态茶园建设是英德红茶产业园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引进先进的遥感监测技术,在园区范围内茶园试点安装生物信息对抗站,根据不同茶园的土壤、地理位置、气象信息、季节等因素,给茶企提供全程、整体的解决方案,从单一的病虫害防治手段升级到综合防治。目前,英德建成智慧生态茶园的企业已经有15家。

  推进茶业标准化、工业化的着力点在于英德红茶区域化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它不仅可满足英德红茶的智能化、集约化生产需要,还能够满足种植面积在20亩以下的小微企业级农户,对加工、包装、销售等方面的需求,有效构建了农业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种植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助推乡村振兴。

  据称,英德将通过政策支持,引导企业在全市建立若干家英德红茶区域化加工技术服务中心,带动周边建立若干个初制加工生态原料示范基地,形成在全市重点产茶区(镇)都有区域化加工的大型产业服务平台新模式。

  打造英德红茶产业综合体则是英德红茶“走出去”的另一个谋划。在上述报告中,英德透露,当地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英德红茶文旅商贸中心,着力打造一个红茶产业综合体。

  该中心将集英德红茶博物馆、茶文化广场、红茶交易中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英德红茶检验中心及茶旅融合为一体。中心内还将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关注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推动英德红茶

  高质量发展

  2018年,英德成功申报创建省级红茶产业园,“科技入园”作为产业园建设的重要抓手之一被写入产业园总规划。英德希望,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推动英德红茶高质量发展、提升英德红茶影响力。一年过去,梳理园区创建的成效可见,英德交出的答卷颇为亮眼。

  “英红九号作为后起之秀,能有这么大的成绩,关键是有科技创新。”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操君喜说。

  英德红茶产业园的建设中,科技创新发挥着支撑和驱动作用。联合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与专家团队,英德规划多个产业园项目,以科技为茶园赋能的实践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团队的支持下,茶树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正在英德推广建立。依托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英德红茶生态绿色发展模式研究与推广、英德红茶精深加工研究中心建设及多茶类开发、英德红茶检测服务中心建设等多个项目在英德落地开花。

  “英德红茶生态绿色发展模式研究与推广项目现已建立5个技术示范基地,推广生态茶园土壤高效持续培肥技术、生态茶园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新技术,涉及茶园面积5000多亩。”英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郭孔随介绍。

  当前,英德红茶智慧示范生态茶园建设项目进展迅速。北京司雷植保科技有限公司是这一项目的实施主体。公司负责人张子俊介绍,目前园区内茶企已试点安装生物信息对抗站,推广应用独创的“生物信息对抗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声光物理防控+生物天敌+生物制剂+生态调控”等多维一体的整体绿色防控方案,并引进先进的遥感监测技术及智能虫害防治系统,有望进一步实现对茶园的可视化、动态监测管理。

  撰文:何帆燕 苏晨 龚晶

  摄影:曾亮超

  编辑统筹:甘韵矶

【编辑:于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