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路桥书记谈小微金改:平衡“有形手”与“无形手”

2019年10月23日 2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路桥书记谈小微金改:平衡“有形手”与“无形手”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现场。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23日电(范宇斌 郭其钰)“多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小微金融的改革创新,光靠市场与企业的‘闯与试’是不够的,还要靠政府‘有形之手’的推动,靠强有力的公共政策保障。”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开门见山。

  22日晚,“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第七讲在浙江大学开讲,作为浙江大学校友的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登上母校讲台,与师生分享了路桥在区域小微金融改革创新中的公共政策选择与保障。

  “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台州看路桥。”台州路桥是中国民营经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小微金融的先行区和集聚区,是全国唯一一个拥有5家地方法人银行的县市区。小微金融无疑是“千年商都”路桥最亮丽的名片。

  在中央提出“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的当下,在中小微企业渴求金融支持的今天,政府“有形之手”如何推动小微金融改革创新?潘建华从宏观政策、金融主体、模式创新、科技应用、能级提升等方面分享了路桥擦亮“中国小微金融服务之都”金名片的探索和经验。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在发展中起着基础性和决定性作用,但凡小微金融发展好的地方,产业结构就不会差,经济活力也比较强。”潘建华介绍,因此路桥紧扣现实性问题指向,推进防风险和促发展相统一,积极解决金融资源错配带来的风险,解决金融机构发展面临的风险。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什么社会面反响这么强烈?是因为全国各地都有大量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他们融资出现‘麦克米伦缺口’。”潘建华解释,小微企业由于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自身担保能力弱、没有固定资产等抵押品,导致小微企业普遍被国有银行认定为高风险的贷款群体,得到授信非常困难。

  “怎么办呢?大门不开,他们只能走‘小门’,只能走‘地下钱庄’,这种缺乏监管的民间融资极易出现风险,最后变成了非法集资。”对于此种情况,潘建华表示,政府要让这些“地下钱庄”浮出水面,成为“正规军”,将其纳入政府的监管视线。

  因此,为回应广大中小企业融资的需求,地方金融机构应运而生。潘建华介绍,在地方金融机构的发展中,路桥坚持“做小微就是做未来”的理念,要求地方金融机构坚持定位,深耕细作,放大比较优势。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 王刚 摄
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 王刚 摄

  在这种理念的鼓励下,到2018年末,台州银行、泰隆银行、路桥农商银行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60多万户,累计发放金额3200亿元以上。

  近年,路桥区以“大力推进地方金融创新发展,积极打造小微金融服务创新示范区”为主题,提出要在小微企业金融覆盖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满意度、地方小微金融服务体系和信用环境等方面保持领先优势。如该区创新举办了海峡两岸小微金融发展论坛,引育人才活“血脉”,放眼全球“抢人才”,念好“造血”真经。

  “我们坚定可持续发展方向,推进释红利与添活力相统一,进一步优化以地方法人银行为核心、各类金融机构多元集聚的特色小微金融发展模式,完善政府支持、政银企互相合作的小微金融合作发展模式。”潘建华说。

  小微金融作为金融领域的重要分支,近年来突出的企业“两链”断裂、非法集资、高利转贷等问题,也成为各地难题。相较之下,路桥作为小微金融集聚区,此类问题较少。

  潘建华说,多年来路桥没有出现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也源于政府对金融监管较为敏感。

  谈及未来,潘建华表示,路桥将抓深抓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民营化、市场化、科技化的发展大方向,强化“重心低、门槛低、成本低、效率高、风控好、可复制”的发展导向,加大制度、载体各方面探索力度。通过攻克“融资难”“科技突破”两道难关,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精准性、增强科技应用渗透率、织密抵御风险防护网、延伸小微金融服务链。

  “十九大以来,中央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摆在突出位置。如何运用新的技术工具、如何发挥政府这只‘无形的手’去解决小微金融发展问题,保持经济长久活力,台州路桥给出了其答案。”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常务副社长、总编辑柴燕菲表示,希望通过“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这一平台,讲述更多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故事,探求更多金融问题的公共政策选择与保障。

  “中国县域治理大讲堂”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通过邀请在中国县域治理有一线执政经验和深度思考的县域工作主要负责人或相关领导干部走上高校讲台,围绕“县域治理”主题,与各界贤达、青年学生对话,解读时政热点,解答政策疑惑,展示地方经验,辨析难点痛点,推动县域善治。(完)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