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族青年内地创业:从走街串巷卖特产 到成为网红店主

2019年10月24日 03:3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从走街串巷卖特产,到成为“网红”店主,再到做公益回馈社会

  维族青年内地创业记

  20年前,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来到湖北十堰打工。经过多年努力,他在十堰开上了自己的车,还成为“网红”烧烤店主。秉承诚信、勤劳、感恩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创业成功后,这名80后维吾尔族农村青年向汉族困难群众送出爱心,为维吾尔族乡亲送去技能,不断传播“正能量”。

  维族小哥离乡闯荡

  1983年,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出生在新疆和田地区一个有着5个孩子的大家庭。在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的记忆里,一家人住在当地俗称的“土块块”房子里,从小兄弟姐妹们就要跟着父母一起干农活。收成好的时候,家里种的麦子勉强够一家人的伙食。

  为了生活,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的父亲在农闲的时候,会带上家乡的土特产,到外地做点小生意补贴家用。

  1999年,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第一次跟着父亲离开家,背着家乡的土特产,来到了十堰。刚刚走出家门的日子很苦。“那个时候,我们没有钱,想买辆三轮车都买不起。想打工又没有技术,只能把从家乡背出来的葡萄干、核桃用布包起来,背着走街串巷。看到哪里人多,往地上一铺,就开始叫卖。”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对于初来乍到的窘迫记忆犹新。

  不过,他记忆更为深刻的是,他们得到了当地汉族同胞的信任和帮助。“这里的汉族老百姓,对我很热情,从来不因为我的民族对我有任何偏见。一位当地老百姓还跟我成了好朋友,认识一年多之后,他直接借给我3000元钱,帮助我买了一辆三轮车。那时候3000元可以说是一笔‘巨款’,我普通话水平不高,连欠条都没有写。”至今,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依然记得当年信任他、帮助他的汉族同胞。

  借钱给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的是和他同龄的汉族青年高鹏。“如果再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借钱给他。”高鹏说,“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当时虽然做的是小生意,可是能吃苦,讲诚信,一言一行都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家都信得过!”

  开烧烤店勤勉赢市场

  2006年,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的哥哥和两个弟弟都来到了十堰。不久,妹妹也过来和兄弟们一起工作,这里真正成了他的第二个家乡。

  2016年,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摆起了烧烤摊。从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到摆起烧烤摊,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一直都是在大街小巷打游击,城市管理人员曾经是他和其他摊贩的“克星”。

  “让我感动的是,每一个执法者,从来没有因为我的民族身份而有任何的执法偏差,全部都是一视同仁。摆政策,讲道理,规劝我们做生意不影响城市形象。”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说。

  2016年,为了帮助小商小贩进店经营,十堰市开展了专项帮扶工作,十堰市城管支队支队长孙凤智成为“一对一”帮扶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的“汉族亲戚”。他走街串巷为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找门面,联系装修。

  当年8月,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的烧烤店开张了。入店经营极大地改变了他的生活。以前,在路边摆摊,一个月最多挣三四千元。有了门面以后,第一年他就挣了将近20万元。现在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和兄弟姊妹一起,又开了两家分店,一家人的生活更加和美。

  在他的“汉族亲戚”们看来,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的成功在于诚信与勤劳,十堰市车城街办张湾社区副书记胡瑾介绍说:“无论什么事情他都亲力亲为,唯恐出现疏漏,影响店铺的声誉。即使是营业到凌晨三四点,天一亮,他一定是自己亲自去进货。中午备货的时候,也一定是他守在店里紧盯每一个环节。”

  传播正能量美德赢赞誉

  随着收入的提高、生活的改善,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心中逐渐蓄满了正能量,便开始用实际行动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

  今年5月,近30名环卫工人来到位于上海路的新疆天山慈善四兄弟烧烤餐厅,免费品尝新疆美食。好客的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使出看家本领制作美食,室内弥漫着香喷喷的味道。

  这已经不是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第一次开展公益活动回报社会了。今年1月,他装了满满一车新疆大枣、核桃,看望慰问十堰市张湾区柏林镇白马山村百余贫困户。此前,这个维吾尔族小伙还曾带着620件外套、毛衣和100双棉鞋,到城关镇小河村,看望慰问贫困村民……

  在家乡和田县伊斯拉木阿瓦提乡哈特布隆村,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同样赢得了赞誉。每年回乡探亲,他都主动了解村里孤寡老人的困难,忙着买米、面、油,给孤寡老人送去,街坊邻里生活上的困难他也及时施以援手。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还买来衣服和各种学习用品,送给村里的学生,给他们讲自己在内地的经历,鼓励学生们好好学习,将来有机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在当地劳动部门,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挂牌吸纳当地劳动力,到自己的店里就业学习技能。现在他的3家烧烤店里,就有13名从家乡来的维吾尔族员工和7名汉族员工一起工作。今年的古尔邦节,大家一起在店里载歌载舞。

  经过多年努力,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已经成为中国工商联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步入了神圣的人民大会堂。现在,他的3个孩子都在十堰上学。图荪托合提·依明托合提希望孩子们都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考上大学,希望自己的两个家乡都越来越好。

  张翀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