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经济观察:全球排名再提15位 在华做生意越来越容易

经济观察:全球排名再提15位 在华做生意越来越容易

2019年10月24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资料图:8月27日,全球最大会员制超市Costco在上海首家门店开业。由于大量顾客蜂拥而入造成网络片区瘫痪,仅开业半日便被迫暂停营业。<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申海 摄
资料图:8月27日,全球最大会员制超市Costco在上海首家门店开业。由于大量顾客蜂拥而入造成网络片区瘫痪,仅开业半日便被迫暂停营业。中新社记者 申海 摄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赵建华)世界银行24日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跃居全球第31位,比去年提升15位。中国已连续两年被世界银行评选为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10个经济体之一。北京专家说,在中国做生意越来越容易了,排名提升是意料之中的事,今后中国的营商环境还会持续改善。

  自2003年起,世界银行每年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通过测算开办企业等10项指标,对全球190个经济体的营商环境评分排名。目前,报告评估期为上年5月至次年5月。世界银行在中国选择的样本城市为北京和上海。2018年,中国在全球的排名由第78名提升到第46名,跃升32位。

  在世界银行的10项评估指标中,今年中国有8项指标排名上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袁东明介绍,近年来,中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中国在全球的排名提升,是意料之中的事。

  中央以及北京、上海两市地方政府对标国际先进、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年初制定专项改革任务台账,明确改革目标、责任部门、时间节点。截至目前已完成了130余项改革举措,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办理建筑许可等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进一步增强了中国营商环境的国际竞争力。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研究中心主任吴剑峰通过对企业的实地调研发现,大部分企业明显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改善,获得感增强。其中,接受访问的北京市51家企业纳税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缴纳税费的种类、税率、纳税的准备时间和便利程度都大有改进。

  全球排名提升的同时,吴剑峰提醒,还要看到中国和领先经济体之间的差距,进一步借鉴排名领先经济体具体举措。同时,多听取企业的政策建议。

  袁东明相信,中国的营商环境还会持续改善,优化营商环境绝非权宜之计。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深刻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协同联动、完善法治保障,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条例》固化了改革成果,为继续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保障。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晓白认为,各经济体的指标表现每年都会发生变化。如果中国原地踏步、其他经济体作出改善,中国的排名就会下降。此外,一些企业关切的重要问题并未包括在世界银行的评估指标体系中,其中包括市场准入、平等获取要素、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素成本、公平监管等。这些关键问题在《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已有考量。(完)

【编辑:刘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