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小果子”孕育“大产业” 重庆潼南柠檬香飘40个国家地区

“小果子”孕育“大产业” 重庆潼南柠檬香飘40个国家地区

2019年10月24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小果子”孕育“大产业”重庆潼南柠檬香飘40个国家地区
    图为在柠檬种植基地,工人们正在采摘成熟的柠檬。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10月24日电 题:“小果子”孕育“大产业”重庆潼南柠檬香飘40个国家地区

  中新网记者 刘相琳

  金秋时节,在重庆潼南区柏梓镇益达柠檬种植基地内,漫山遍野的柠檬树被枝头上金黄色的柠檬压弯了腰,工人们穿梭在柠檬树间,将成熟的柠檬采摘装筐,满载柠檬的货车不时进出。这里俨然成为了柠檬的王国,一棵棵柠檬树正在急报丰收的喜讯。一个个柠檬果将从这里走向全球。

图为在柠檬加工厂内,工人正在分拣柠檬。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在柠檬加工厂内,工人正在分拣柠檬。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推介活动暨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24日在重庆潼南区开幕,来自国内外的600余名客商赴会觅商机。在为期一个月的活动时间里,潼南将举行柠檬采购暨招商引资签约、2019中国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秋季推介会、万亩柠檬基地实地考察、柠檬大健康产业峰会、“潼南柠檬”线上线下销售、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柠檬采摘体验,以及潼南太安鱼美食节等八大系列活动。

图为在23日下午举行的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柠檬采购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签约上,现场签约30个项目,总金额达55.8亿元。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在23日下午举行的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柠檬采购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签约上,现场签约30个项目,总金额达55.8亿元。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一个小小的柠檬果,曾经现摘鲜果最多卖几元钱,而今当地通过深加工,将柠檬制成饮料、即食片、柠檬糕等产品后,价值却能提升8至10倍。若加工成精油、面膜、生物药液,价值甚至可提升几十倍。这一切在“柠檬之都”重庆潼南正成为现实。

  重庆潼南区柠檬种植历史悠久。近年来,潼南通过大力推广规模化种植,研发深加工产品,用智能化助推产业变革,大力发展柠檬产业,种植面积已达32万亩,产量25万吨,形成了种植、加工、营销、研发等全产业链格局,产品远销俄罗斯、德国及中国香港等40个国家和地区,填补了中欧班列(重庆)运送生鲜类的空白,出口量占全国柠檬出口份额一半以上。潼南柠檬产业综合产值已达32.6亿元,帮助5万余名农民脱贫增收致富。

  “以前农户以零星栽培为主,规模小,难以卖出好价钱。”重庆潼南区农业农村委特色经济发展站站长黄明介绍说,为解决该难题,多年前,潼南开始着力培育龙头企业、种植大户,进而带动辐射周边农户,形成规模化和标准化种植。

  位于潼南柏梓镇的万亩柠檬基地,是当地规模最大的柠檬生产基地,种植区域涉及羊堡、金盆和龙口3个村,目前已有汇达柠檬、金盆果业、岗宏果蔬、彬宏农业、益达柠檬等规模种植企业10家,年产量近2万吨,年产值约2亿元。

  年过五旬的付世云是潼南柏梓镇羊堡村村民,此前家庭经济来源靠三亩地种植粮食。“一年下来别说积蓄,日子都过得紧巴巴。”付世云说,自从村里开始打造柠檬基地后,她把家中土地流传,然后在基地打工,现在她一个人每年收入就超过2万元。柠檬极大地改善了她家生活。

  在位于潼南高新区的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标准化厂房里,一条条生产线正忙碌地运转。伴随着工人们娴熟的分装,一件件柠檬产品不断成型。据了解,从这里生产的柠檬深加工产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迅速进入重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市场,甚至运往国外。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已投入上亿元,围绕柠檬研发出300余种产品,极大地增加了柠檬的价值。

图为游客在柠檬种植基地游玩。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游客在柠檬种植基地游玩。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目前,潼南柠檬加工行业已培育形成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专业化柠檬生产、加工龙头企业。开发出了柠檬饮料、柠檬食品、柠檬化妆品及柠檬保健品等4大类300余种产品。

  在潼南,小小的柠檬,已发展成了大产业,登上了国际大舞台。潼南区柠檬产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潼南柠檬已在全国30余个省级城市建立了销售中心、近百家直营店,产品远销海内外。

  重庆潼南区委书记曾菁华介绍说,近年来,潼南大力培育农旅融合经营主体、建设农旅融合基地、打造农旅融合景区、开发农业旅游产品、做靓农旅融合品牌,走深走实农旅融合发展之路,实现了产区变景区,产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下一步,潼南将加快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步伐。到2025年,实现柠檬种植基地面积50万亩、年产量100万吨,形成百亿级产业链。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