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柴达木枸杞产业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赢”

柴达木枸杞产业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赢”

2019年10月24日 16: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柴达木枸杞产业实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三赢”
    图为柴达木鲜枸杞。 孙睿 摄

  中新网西宁10月24日电 (孙睿)青海省海西州官方24日消息称,通过不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社会联动等有效措施,柴达木枸杞产业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三赢”。

  海西州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处于青甘新藏四省区交汇的中心地带。州域主体是享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盆地地形复杂多样,是全球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尤其是生长出的枸杞黄酮、多糖、氨基酸等有机物质含量均高于国内其他产区,是全球最适宜生产有机枸杞的地区。

图为柴达木枸杞正在进行晾晒。 孙睿 摄
图为柴达木枸杞正在进行晾晒。 孙睿 摄

  据介绍,近年来,海西州先后出台《海西州枸杞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枸杞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意见》等政策,建立“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高寒区枸杞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级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有机枸杞产业国家创新联盟”等,极大地提高产品品牌价值和品质保障指数,使得柴达木枸杞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2008年至2018年,青海省枸杞种植面积由首次规模化种植的9万亩增加到51.6万亩,年生产总量从800多吨上升到近9万吨。自2009年首次出口以来,经过近10年的发展,枸杞已成为青海省出口数量和金额排名第一的农产品,出口量从2009年的18.2吨增加至2018年的400.8吨。

  “为充分挖掘柴达木盆地野生枸杞种质资源,我们还开展新品种选育和推广,目前已累计推广种植柴杞新品种3万亩。”海西州农牧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加强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重点在循环产业链延伸、植物源农药、有机肥、保鲜技术等方面的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5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5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得专利22项。

  此外,海西州还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成为全国集中连片面积最大的有机枸杞种植基地。并通过柴达木电商绿洲平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的创建,将柴达木特色枸杞产品推向全国。目前,柴达木特色产品体验店已推广开设到广州、深圳、西安、成都等20多个城市,实现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的“三赢”的格局。(完)

【编辑:丁宝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