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提振政策功效与制度预期在经济稳定运行中的作用

提振政策功效与制度预期在经济稳定运行中的作用

2019年10月24日 18:39 来源:光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前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得益于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和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面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国际经贸环境日趋复杂的局面下,继续提振宏观调控政策功效,不断构筑有利于经济长远发展的制度预期,是做好“中国自己事情”的关键。

  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显示,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照此趋势,中国GDP规模将在2019年末迈上90万亿元台阶,经济增速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应该讲,上述局面得来不易。宏观调控稳、微观政策活、制度建设不放松、经济波动有办法是保证中国经济稳定运行的主要抓手。

  第一,宏观政策作用持续发挥。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在稳定经济运行中效果突出。货币政策坚持稳健的取向,在保持定力的同时,加强逆周期调节,做好预调和微调,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财政政策加力提效,1月份至9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678亿元,同比增长3.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78612亿元,同比增长9.4%。全面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面向稳投资的财政扩张持续推进,专项债发行及使用进度提速。

  第二,微观政策更加灵活务实。CPI指数平稳运行。在猪肉产量同比下降17.2%的情况下,生产扩张与市场调节正在发挥作用。关系百姓日常生活的猪肉价格开始趋于平稳。扣除物价因素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6.1%,与经济增长同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6.4%)继续高于城市居民(5.4%)。同时,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增速6.7%高于其可支配收入增速。这一指标在城市居民中为4.7%,低于可支配收入增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经历7、8月年中相对低点之后,迎来年底上行时机——9月份为7.8%,预计最后一个季度能达8%-9%之间。

  第三,制度建设不放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成长与产业转型。企业的成长往往与综合环境相关。当前,金融持续关注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从营商环境建设、财税金融支持到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调整,都是制度建设的具体体现。营商环境改善、放管服持续深化、减税降费落实到具体环节、金融帮扶手段更具针对性则都是制度建设的成果;产业的转型有一定周期。在转型过程中,创新发展依赖于自身能力塑造,制度保障则是外部营商环境。当前,放管服持续深化正在全力削减产业和企业发展中的制度性成本和管理运行成本。减税降费在注重规模扩张同时,也在搭建中央与地方紧密配合、成本分摊的体制框架。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因此进一步明确。

  第四,经济波动有办法。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世界经济波动趋势还在持续,中国经济波动受到的外部冲击显著增加。为了防止外部冲击对消费、投资和进出口环节产生影响,一些具体办法正在加速落地:扩大内需的措施正在陆续出台;鼓励消费不仅能够助力增长,还能防止通胀或通缩的发生;扩大政府投资、鼓励社会投资的方针没有松动。此外,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改善和重大工程推进对于稳定经济运行、消除外部影响的意义还在提升。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全新的开放格局,是中国对外经济合作的亮点,更是“扩内需、稳外需”的枢纽环节。

  总之,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说明,中国经济依然具备很强的活力和潜力。提振政策功效与制度预期在经济稳定运行中的作用,既立足当下又着眼长远。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财政研究室副主任 何代欣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