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丝路电商”在比利时开启新通道

“丝路电商”在比利时开启新通道

2019年10月27日 04:17 来源:光明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丝路电商”在比利时开启新通道

  ——中欧班列义乌-列日菜鸟号抵比侧记

  10月25日下午14点30分,中欧班列(义乌-列日)阿里巴巴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菜鸟号抵达比利时列日市。这趟国际货运班列满载着82个标准箱,于10月9日9点30分在中国浙江义乌鸣笛启程,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和德国五国,到达欧亚大陆最西端的比利时列日,全程运行时间17天。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比利时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首席运营官康蓬年等中比双方各界嘉宾出席了接车仪式。

  列日市作为比利时瓦隆大区对华合作的前沿城市,见证了诸多中比合作的重要成果。中欧班列阿里巴巴电子世界贸易平台菜鸟号是首条贯通中国长三角区域、中亚和欧洲,并服务于跨境电子商务的专列,标志着中欧班列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这是“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运营的第11条中欧班列运输线路,也是加快“义新欧”实现可持续、市场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步。这条线路的开拓启动于2018年12月阿里巴巴和比利时政府共同倡议建设比利时电子世界贸易平台之后,是对跨境贸易的支持。

  曹忠明对“义新欧”义乌—列日菜鸟号顺利抵达列日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义新欧”义乌-列日菜鸟号的正式开通,不仅标志着中欧班列又增添一条全新的运行线路,也是中国长三角区域首条跨境电商班列,首次实现了中国义乌与比利时列日两大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之城的铁路干线直联,搭建了跨境电商进出口的新通道。中欧班列开通后,列日作为欧洲物流中心的地位将更加突出,中比两国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近年来,比利时瓦隆大区积极同中国在各领域开展友好交流与合作,瓦隆大区在中比合作中走在前列。康蓬年强调,瓦隆大区外贸与外国投资总署积极拓展同浙江省电商企业之间持续的合作关系。义乌是中国电商发展的核心地区,货运火车的到来为瓦隆和欧洲出口商提供了以较低成本进入中国消费市场的新机会。

  比利时列日物流联运集团总经理阿姆柯洛茨表示,随着2018年驶向中国(郑州)的第一列火车启动,列日逐渐成为欧洲中心配备完善的物流中心,拥有铁路、海运和航空等多模式节点。一年之后,第二条班列连接了义乌和列日,加强了列日与中国的物流紧密联结。与作为电商行业心脏的义乌合作对列日而言至关重要。

  记者在列日火车站看到,吊车正在将菜鸟专列上的货箱卸下。机车头上挂的横幅用中英文写着“中欧班列(义乌-列日)eWTP菜鸟号首发,直联eWTP两大核心节点”,货箱上“中欧班列”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参加接车仪式的嘉宾们纷纷拿出手机与专列合影,记录下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赛里斯激动地告诉记者,义乌至列日铁路新线的开通与列日成为集成物流平台的发展目标相吻合。列日可以为合作伙伴在战略上提供全部欧洲市场海、铁、空集装箱运输的无缝整合通道。

  自2014年11月18日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首发以来,“义新欧”班列累计往返运行近900列,发送标箱超过7万,国内集聚8省市近2000种商品,浙江本地货源比例超75%,辐射欧亚大陆37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丝路沿线主要贸易国家与地区的全覆盖,成为我国运营效益最好、市场化程度最高、竞争力最强的中欧班列,被称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桥梁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成果。

  eWTP由阿里巴巴首倡。两年多来已落地马来西亚、卢旺达、比利时,以及杭州和义乌。这一平台通过公私合作,孵化贸易新规则新标准,共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帮助中小企业和年轻人参与全球贸易。义乌市将进一步深化与阿里巴巴集团、菜鸟网络的合作,加快开通eWTP菜鸟号回程班列,提升“义新欧”班列品牌运作、功能拓展、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建设水平。

  中欧班列义乌-列日线开通是中比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新成果。自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致力于地区互联互通、联动发展,与有关国家一道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比利时政府和阿里巴巴于2018年12月启动eWTP项目合作,包括在列日机场建设跨境电商空港物流枢纽、促进跨境电商的贸易便利化合作等。中欧班列菜鸟号的开通,正是贯彻落实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实践和成果。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和比利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双方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领域取得的成果正在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等方面体现出喜人变化,“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效应越来越得到体现。当前,“一带一路”已经成为相关国家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同时也为跨境电商提供了制度保障。“丝路电商”正成为国家间经贸合作的新渠道,义乌-列日菜鸟号的开通是一个良好范例。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6日电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