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广东佛山“仙湖氢谷”加快高端氢能产业集聚

广东佛山“仙湖氢谷”加快高端氢能产业集聚

2019年10月28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广东佛山“仙湖氢谷”加快高端氢能产业集聚
    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26日至28日在佛山市南海区举行。 程景伟 摄

  中新网佛山10月28日电 (记者 程景伟)2019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氢能产业大会于26日至28日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举行,期间一批企业和机构、产业项目进驻或签约落地南海,助推南海精准健全氢能产业链,将“仙湖氢谷”打造成为中国自主氢能技术先行地、高端氢能产业集聚地和先进氢能社会示范区。

  此次大会进驻佛山南海“仙湖氢谷”研发基地的11家企业及机构,其中不乏高校资源,以及国家级、广东省级创新机构;签约的7个氢能产业项目,涵盖氢源、氢能检测、氢能人才培养平台、大数据等多个方面,将补全南海氢能产业链,推进南海氢能产业市场化、商业化进程。

  上海攀业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南海区政府签约合作,将开展攀业风冷燃料电池电堆研发生产项目。该公司副总经理施涛称,佛山南海制造业基础雄厚,并且有发展氢能产业的氛围,产业链相对完善,能为氢能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供助力。

  氢能被誉为未来能源。近年来,全国20多个城市先后布局以氢能为主导产业的园区,纷纷出台各类扶持政策,抢占氢能发展的“风口”。而早在十年前,佛山南海就抢滩氢经济的先机,在丹灶镇开展氢能产业布局,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据南海区发展和改革局介绍,2009年,广东广顺新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南海区丹灶镇,随后丹灶先后引进泰罗斯、爱德曼、海德利森、广东探索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挂牌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成全国首座商业化加氢站。通过10年的布局,当地从只有一家零部件企业,逐步发展成氢能产业新“硅谷”,雏形渐显。

  2018年底,规划48平方公里的“仙湖氢谷”正式启动,规划建设北部园区、南部园区、东部园区三大园区,以氢能产业为方向,以人才和科技为动力,围绕氢燃料电池、核心部件、动力总成和氢动力汽车等氢能源汽车智造产业链条,打造以氢能技术研发、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创新服务于一体的氢能源科技中心。

  目前,“仙湖氢谷”南部园区内正在建设南海日本中小企业工业园三期,计划投资金额为10亿元,将建成约18万平方米的工业载体,打造成为涵盖汽配、高端装备制造、电子数码、能源环保领域等先进制造企业的产业集聚区。

  “发展氢能产业,佛山南海的优势在工业基础,短板在氢源。”国际氢能协会标准与规范专业化委员会秘书长顾超华在大会期间建议,南海氢能产业发展可以与江门等氢源丰富的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

  南海区常务副区长蔡汉全表示,下一步,南海将瞄准补弱项和短板,推进建设制氢项目,健全氢能产业链,力争将南海区打造成为中国氢能产业商业化发展引领区。(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