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吉林与俄罗斯科学院开展科技交流会 推动重点科学领域合作

吉林与俄罗斯科学院开展科技交流会 推动重点科学领域合作

2019年10月28日 17:4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长春10月28日电 (柴家权)“吉林省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科技交流会”28日于吉林长春召开,会议聚焦中俄科技创新务实合作这一核心目标,深入开展高端学术交流和特色项目合作,当天双方还签署了《吉林省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代表团会谈备忘录》。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的吉林省位于东北亚地理几何中心,是中国面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窗口。当前,吉林省正在坚持把扩大对外开放合作作为着力点,激活内部、聚焦周边、辐射东北亚、联接全世界,打造全方位开放合作新格局。

  吉林省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滨海边疆区,该省在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科技创新资源的对接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近年来该省各高校、科研院所与俄罗斯科学院尤其是远东分院,在物理、化学、能源、材料和农业生态等领域展开紧密合作。

“吉林省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科技交流会”于吉林长春召开 徐立华 摄
“吉林省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科技交流会”于吉林长春召开 徐立华 摄

  据了解,早在1990年,吉林省就与滨海边疆区建立了友好省区关系,双方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效显著。

  当天,俄罗斯科学院3位院士与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应化所、地理所的院士及专家发表了主旨演讲,围绕能源技术、先进材料和农业生态等领域以及科技产业孵化、国际科技园区建设等主题发表了学术演讲,并进行了技术交流。

  吉林省副省长安立佳表示,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科研实力雄厚、人才辈出,地球科学和海洋科学研究领域在俄罗斯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既是吉林省学习的榜样,也是该省理想的合作伙伴。

  “我们真诚希望以此次科技交流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联系、优势互补,不断深化在地球科学、海洋科学、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重点领域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安立佳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副院长阿列克赛·克雷科夫还从农业角度提出了如何扩展俄中两国之间合作前景的方法,他表示,俄中两国首先要不断提升农作物新品种的数量和产量,而且不断应用新技术,并且经常召开各种科学研究会议,经常进行合作科研项目等。

  当天,俄罗斯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光机所等单位,深入探讨了在双方在光电信息、化学、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完)

【编辑:杨维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