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百余区块链概念股涨停资方正多方寻找投资标的

百余区块链概念股涨停资方正多方寻找投资标的

2019年10月29日 03:07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百余区块链概念股涨停资方正多方寻找投资标的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区块链项目进展;创投人士认为,区块链应用广泛,但不是所有领域都有必要应用

区块链燃起的投资热情还在持续。

  10月28日早盘前,近百只被机构纳入区块链概念的个股出现涨停。早间开盘后,广博股份、京蓝科技、文化长城、中元股份等涨幅居前,均为涨停状态。截至当日收盘,Choice统计的区块链概念股增加至173只,其中有111只在当天涨停。

  资本追捧区块链概念,一些上市公司也纷纷披露布局区块链的计划,仅在28日,就有金固股份、吉宏股份等公司宣布与区块链相关公司达成合作。不仅如此,沪深交易所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也被有关区块链的提问“淹没”。

  券商、创投机构也普遍看好区块链在金融、民生、服务系统等领域的应用。某券商区块链研究人士表示,目前比较看好金融、民生、政务这些场景,主要应用可能是服务政府机构或者事业单位。不过,也有创投人士认为,区块链技术目前没有必要应用到所有领域。一些互联网化程度不高的领域,区块链技术的落地相对会慢些。

  超百只区块链概念股涨停

  10月28日开盘前,区块链概念就带动了一波行情。开盘前,文化长城、先进数通、汉威科技、御银股份、华闻集团等近百股竞价顶一字板。开盘后,区块链概念股领涨沪深两市,板块内近百只个股涨停。

  从Choice的统计数据看,10月28日,被纳入区块链概念股中,有111只股票收盘涨停。其中,科创板个股福光股份涨幅达到了20%。二三四五、恺英网络、广博股份、京蓝科技、利欧股份、文化长城收盘涨幅分别达到了10.15%、10.11%、10.1%、10.1%、10.1%、10.09%。此外,中元股份、晨鑫科技、凯恩股份、三五互联等股票盘前最高涨幅均超过了10%。

  数据显示,文化长城在10月24日、25日股价均为涨停状态。10月24日,聚龙股份、红相股份、四方精创也为涨停状态。10月25日,常山北明、美盈森、汉威科技、暴风集团、先进数通涨停。

  文化长城在10月24日起已经为第三次涨停,按照文化长城10月23日收盘时对应的16.12亿元总市值看,截至10月28日收盘,文化长城市值增长已经超过5亿元。

  据了解,文化长城2018年3月完成收购翡翠教育100%股权。翡翠教育旗下的多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系统或平台进行了著作权备案登记。

  文化长城2018年年报中还介绍,公司在研发一项“基于区块链的闲置车辆租赁系统”,当时文化长城表示,报告期内已经完成该项目的技术开发工作并进行了软件著作权登记。

  此次涨停的区块链概念股中也包含部分“ST”股,被纳入区块链概念股的*ST荣联、ST罗顿、*ST高升、*ST欧蒲的对应涨幅分别为5%、5%、5%、4.85%。

  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区块链进展

  区块链超级风口将至,不断有上市公司披露布局计划。

  10月28日,金固股份早间公告称,与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后者的团队自2013年研发了区块链超级计算设备后,在2015年至2017年,先后研发成功并量产了28nm、16nm区块链超算芯片。金固股份表示,双方合作后,将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汽车维修配件及维修保养记录的追本溯源。

  当天开盘后,金固股份最高成交价报8.05元/股,触及涨停板。

  吉宏股份同一天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与相关公司拟就区块链商品溯源、赋能精准营销和积分流通等方面开展合作。当日开盘,吉宏股份最高涨幅达9.99%。

  最新披露了区块链相关业务进展的还有多家公司。10月27日晚,京蓝科技发布公告表示,下属公司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农业生产溯源系统”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10月28日开盘后京蓝科技涨停。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远光软件、平安银行、汉得信息、恒生电子、博思软件、航天信息、南方航空、东方财富、荣泽信息等公司也相继有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通过国家网信办备案。

  区块链概念股暴涨,上市公司是否涉及区块链,此前公告的区块链项目进展如何,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10月28日,新京报记者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上看到,不断有投资者向上市公司提问关于区块链的问题。10月24日以来,关于“区块链”的问题和回复就超过1400条结果。在上交所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上,10月24日以来有关区块链的问答也超过400条。

  一些机构前往上市公司调研时,区块链也成为关注点。10月28日神州信息披露,在27日接待部分机构和投资者时,公司被问及在区块链方面进行的工作有哪些。神州信息当时回应称,公司与腾讯、华为等企业共同打造了金链盟区块链底层开源平台,公司还将于近期与北航院士成立区块链实验室。

  ■ 创投看法

  看好金融、民生、服务等领域应用

  “这两天感受到各类投资方都在积极寻找区块链投资标的,包括一些民营上市公司、人民币基金、国企和央企,也看到券商都在积极帮助上市公司客户寻找标的。”专注于区块链的精品投行链兴资本合伙人张明镜对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区块链技术能够最快落地的领域有四类:金融、游戏、分布式商业,以及下一代企业服务商用系统。

  在金融领域,区块链能够解决多方信任问题,目前在供应链金融和跨境支付等业务上具备落地条件;在游戏领域,由于游戏互联网化特性非常强,是纯数字信号的,纯比特量级的,因此跟区块链结合会更快。

  分布式商业领域,在共享经济场景下(比如共享按摩椅)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用智能合约进行可信分账;而下一代交易系统主要是跟数字资产结合,由于数字资产交易是7×24小时的,对于交易系统的要求会很高,未来很有可能交易所会应用区块链推出新一代的交易系统。

  “我们比较看好金融、民生、政务这些场景,主要应用是去服务政府机构或者事业单位。”国盛证券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宋嘉吉告诉记者。

  国盛证券近日发布的报告也显示,在金融、民生、政务服务三大主线中,以下场景具有核实的投资标的:供应链金融、金融科技、金融安全、区块链资产硬件存储、电子发票、支付、电子认证、版权服务等。

  报告显示,三大主线已有落地案例,例如在金融领域,就有腾讯区块链、金融壹账通和浙商银行等多家企业供应链金融平台案例;在民生服务领域,2018年8月10日,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深圳落地,截至今年8月10日,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已开出超600万张,超过5300家企业注册使用区块链电子发票。

  “区块链+政务”的案例包括北京互联网法院的“天平链”,2019年4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首个采用“天平链”证据的判决出炉。截至4月11日,北京互联网法院“天平链”在线采集数据近360万条、对应的证据文件或达千万量级、在线证据验证数据657件。

  不是所有领域都有必要应用区块链

  “不是所有领域都有必要在短期内应用区块链技术,一些高并发的、面向个人领域的业务落地会比较慢。”宋嘉吉认为。

  张明镜也认为,区块链技术在目前没有必要应用到所有领域。他认为,在一些互联网化程度不高的领域,区块链技术的落地相对会慢些。比如农业领域的溯源,因为有大量线下信息,行业改造起来就比较慢。

  针对部分业内人士关注的区块链效率不高、不足以支撑金融业务的质疑,张明镜表示,效率问题一般存在于公链,由于公链需要在世界量级的、分布式的、完全不可信任的环境下大规模协作,往往存在效率瓶颈。不过,他认为这些并不是区块链目前重点发展的方向。而在有限范围内合作的联盟链,目前已经可以应用于供应链金融、跨境支付、可信分账、分布式商业等领域。

  哪些区块链应用领域不建议投资?张明镜表示,他不看好炒概念的项目。解决需求不一定非要用区块链,只有当区块链是解决行业痛点的最佳方案时,才有必要用区块链解决。比如应用区块链的旅游项目,本质还是旅游项目,只有将旅游做好,才会受到投资者青睐。他表示,判断是否投资的第二个标准,与传统股权投资于细分技术行业的标准类似,寻找头部项目,看重创业者的背景。

  同时,他表示,做区块链技术的股权投资时,要注意政策风险,一些太前沿的,政策不确定因素比较大的项目,他倾向于不投,“毕竟做投资要顺势而为”。

  “区块链投资的风险在于:技术发展不达预期;区块链商业模式落地不达预期。”宋嘉吉说。

  目前,阿里、腾讯、华为、平安等巨头均在布局区块链,这对投资机构是不是一种冲击?张明镜认为,巨头入局区块链更多的是做大盘子,目前区块链领域还有很多技术尚未成熟,而BAT等公司往往聚拢了顶级工程师,他们的入局会让行业发展更加成熟。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张姝欣

【编辑:杨维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