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浙江:到2022年基本建成新兴金融中心

浙江:到2022年基本建成新兴金融中心

2019年10月29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浙江:到2022年基本建成新兴金融中心
    图为浙江省新兴金融中心行动方案发布现场。供图

  中新网杭州10月29日电 (赵小燕 黄慧)2019年,浙江省金融改革稳步推进,服务创新持续深化,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畅通融资,风险防控和新兴金融建设等多个方面取得新成果,实现新突破。10月28日,在第三届(2019)钱塘江论坛发布会上,作为其中一项的浙江省新兴金融中心行动方案正式发布。

  记者了解到,新兴金融中心行动方案提出,到2022年,浙江省要实现传统金融与新兴金融业态稳步发展,金融业增加者超过4000亿,金融业利润超过2200亿元,金融业税收超过1000亿元,金融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基本满足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发展需要,浙江省基本建成新兴金融中心,到2035年新兴金融中心建设深入推进,建成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集聚资源能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上述发展目标如何实现?现场,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潘广恩给出答案:打造集金融科技、网络金融安全、网络金融产业、移动支付等于一体的移动新兴金融中心,加快形成“一湾、一城、一省、多区”为框架的建设格局。

  其中,“一湾”指钱塘江金融港湾,“一城”指杭州国际科技金融之城,“一省”即移动支付之省,“多区”即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

  潘广恩表示,钱塘江金融港湾重点吸引财富管理机构、私募投资机构、并购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大数据机构等新兴金融业态集聚发展,构建协同发展的财富管理产业链和新金融生态圈。“到2022年钱塘江金融港湾将取得显著进展,集聚私募基金及各类财富管理机构3000家,管理资产规模1.5万亿元人民币。”

  通过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分布式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综合领域的融合创新,创新科技金融监管,支持杭州加快区块链产业园、金融科技实验室等重点项目建设,浙江力争到2022年将杭州构建成全国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培育1-2家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企业,培育并形成以应用驱动为主的金融科技产业链。

  此外,浙江还将全面推进移动支付的普及运用,在商贸、旅游、市政、交通、医疗服务等领域全面实行移动支付,力争到2022年实现中心城市全部覆盖,县级城市基本覆盖,积极推进技术输出和模式输出,实现移动支付服务15亿人,打造“移动支付之省”。

  潘广恩称,“多区”即区域金融改革试验区。浙江将全面推进温州市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宁波国家保险综合创新试验区,台州小微金改创新试验区,衢州湖州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等特色金融改革工作,形成多个区域特色鲜明的新兴金融区域中心城市,为全国各细分领域的金融改革输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持续深入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全力打造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积极推动移动支付之省建设、深入推进多区域改革也成为浙江建设新兴金融中心的重点。

  以持续深入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为例,行动方案围绕发展私募金融、并购金融两大产业,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和服务,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形成金融总部、财富管理、私募基金,金融大数据产业和新金融产业协同发展的生态圈。

  据了解,为更好地建设新兴金融中心,浙江还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如加强协调合作,成立专项工作组,加强新兴金融中心建设的统筹协调、联合推进;优化金融法治环境;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金融风险防控等。(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