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商都上海:政策助推创新转型 上海实体店强势“回归”

商都上海:政策助推创新转型 上海实体店强势“回归”

2019年10月29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第二届进博会)商都上海:政策助推创新转型 上海实体店强势“回归”

  中新社上海10月29日电 题:商都上海:政策助推创新转型 上海实体店强势“回归”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从上海兴业太古汇的网易严选线下实体店走出来,李秋宝还是忍不住打开手机APP,一番划拉之后,她发现自己刚才在店内看中的东西,线上线下一个价,于是又折返回去,愉快地付了账,“还是喜欢这种看得到摸得着的感觉”,她说。

网易严选的全国第二家实体店选址上海开业。李秋莹 摄
网易严选的全国第二家实体店选址上海开业。李秋莹 摄

  中国消费者对实体店总怀抱一种“复杂”的情感——既想摸得着又怕买贵了。如今,随着众多线上品牌转战实体店,并采取线上线下统一售价策略后,像李秋宝这样的“价格敏感者”又重拾对实体店的偏爱。

  如今,实体店的回归在上海已成大势所趋。就在本月,网易严选的全国第二家实体店选址上海开业,350平方米的面积内摆放着近1000款明星产品。“种草”流量收割机小红书的线下店铺早已登陆上海黄金商圈,而电商平台“一条生活馆”更是创下同一天在上海开出三家门店的纪录。

资料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上海迎接八方来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上海迎接八方来宾。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不仅中国的电商品牌转投实体店怀抱,就连Costco(开市客)、奥乐齐、老佛爷等外资商业巨头也纷至沓来,其中Costco仅开业半天就因“人潮拥塞”暂停营业,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那些频频在零售业封“神”的品牌,如今为何陆续来到上海开店?

  过去,阿里、京东等电商刚兴起之时,依靠“折扣”这一最简单粗暴的办法,飞速侵蚀实体店的市场份额,导致后者业绩下滑、经营压力骤升,多年的传统经验和信心备受打击。但经过多年发展,传统电商“缺乏互动、没有体验”的瓶颈日益显现,反而是那些看得见又摸得着、有互动重体验的实体店让人们重拾了消费社交的感觉。

  人们消费习惯变化的同时,政府的政策也在改变。中共十九大以后,官方出台一系列振兴实体商业的措施,包括营改增、减税降费等,切实减轻实体零售的负担。同时,上海还印发《全力打响“上海购物”品牌加快国际消费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中就提到“促进商业零售创新发展,构建有利于商业零售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和开放包容的监管环境,支持智慧零售、跨界零售、无人零售、绿色零售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打造新零售‘试验田’和‘竞技场’”,为实体店的回归增加了底气。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上海迎接八方来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殷立勤 摄
资料图: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在即,上海迎接八方来宾。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实体店自身的创新转型也为这次漂亮的“回马枪”助益良多。“因为现代消费,并不是为了买而买,有很多消费和社交密切联系”,上海市商业经济学会会长齐晓斋说,当下实体店的回归并不是单纯的恢复,而是实体零售业态融合、跨界混搭的开始。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卜览认为,如今的实体店从被电商冲击、被洗牌、被动转型到如今,已经回归到了应有的价值。现在的实体零售已不再被叫做“线下零售”,而更多地叫“新零售”“智慧零售”,或多或少都会做数字化创新,打通线上渠道,二者的叠加促使了今天实体店的回归。

  就连上海近来不断倡导的“夜间经济”,齐晓斋也认为是“回归实体的重要手段”。他说,上海的实体经济应该以多种形式、多元化发展,发挥自身特长,“现在创新周期越来越短,路子还是要自己来探。”(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