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京地铁将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乘客分类安检

北京地铁将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乘客分类安检

2019年10月29日 11:25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京报快讯(记者 裴剑飞)今天(10月29日)上午,2019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在论坛上,北京地铁和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建立地铁“白名单”及快速安检通道制度,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乘客分类安检。

  今年正值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暨北京地铁开通运营50周年,由交通运输部指导、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年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论坛”,于10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迈向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新时代”为主题,来自全国48家轨道交通企业和各地56个交通管理部门的代表近300人参加论坛。

  在论坛上,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正光透露,从2000到2019年,北京地铁共开通运营新线21条,增加运营里程645公里,是前30年的12倍。运营里程从54公里扩展到699公里,年客运量从4.35亿人次增加到38.48亿人次,网络化效应凸显。2000年以来,北京地铁先后118次缩小行车间隔,中心城区骨干线路最小行车间隔实现2分钟,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对于市民关心的地铁安检问题,谢正光介绍,加强乘客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地铁“白名单”及快速安检通道制度,并对失信行为加强社会联合惩戒。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战明辉则表示,目前人物同检效率低,与轨道交通海量乘客出行形成的量、力矛盾十分突出。今后,要不断地对安检机具进行优化,大力推行一机多通道安检机具的应用,提升安检机单机的安检能力。要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实现乘客分类安检。研究建立人员分类标准,并形成对应的人脸库;依托人脸识别系统对乘客进行判别,并将信息推送给安检人员,安检人员据此对应采取不同的安检措施。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