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打造顶尖科学家社区 可拎包入住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打造顶尖科学家社区 可拎包入住

2019年10月29日 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上海10月29日电 (记者 李姝徵)首个世界顶尖科学家“WLA科学社区”选址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以下简称临港新片区)。上海临港科技创新城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炯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该社区将于2020年下半年启动建设,未来顶尖科学家可“拎包入住”。

  此间官方表示,“WLA科学社区”借助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WLA)的集群效应,以顶尖科学家资源为核心,立足基础研究打造超级实验室,把顶尖科学家的科技原创成果注入科学社区,以此基础上再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联合实验室,同时提供系列产业转化配套服务,集科学研究、技术转化、产业生产于一体。

  建立“WLA科学社区”目标何在?陈炯表示,一是致力于全球顶尖科技事业的发展;二是寄望“WLA科学社区”能成为临港新片区四大重点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航空航天)的技术创新策源地,支撑新片区产业发展。

  “WLA科学社区”规划中包含设有顶尖WLA科学家冠名实验、WLA科学家共享实验室、WLA企业研发中心3大实验室,集基础科学研究、临床科学研究、产业应用科学研究于一体,欲形成闭环式科研链。

  在产城融合方面,据陈炯透露,规划中还包括科学家公寓、双语学校与医疗中心等配套设施,让顶尖科学家与其团队“拎包入住”,省去后顾之忧。

  2019年8月,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此间官方接连推出重磅政策,支持临港新片区人才、税收、住房、土地规划、产业集聚、交通网络建设、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等方面的建设与发展。

  陈炯说,“WLA科学社区”将努力利用好新片区的政策优势,引导多种资源跨界整合融合,打破制度壁垒,借助世界顶尖科学家的集聚效应,引进顶尖科学家团队,落地一批项目,实现原创效能,让更多的产业创新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完)

【编辑:刘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