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徽有核技术利用单位近2500家 实现连续6年多无辐射事故

安徽有核技术利用单位近2500家 实现连续6年多无辐射事故

2019年10月29日 2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安徽有核技术利用单位近2500家实现连续6年多无辐射事故
    29日,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项磊介绍了安徽辐射环境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张强 摄

  中新网合肥10月29日电 (记者 张强)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项磊29日在该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截至10月10日,安徽省现有核技术利用单位2499家,通信基站72000座,伴生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单位8家;已实现连续2242天无辐射事故。

  项磊说,安徽省核与辐射环境质量稳定可控。监测结果表明安徽省大气、地表水以及土壤的辐射水平处于正常本底水平。

  多年来,安徽致力加强辐射应急体系建设。继2017年开展全国首次无脚本省级应急演练后,2018年又在全国首次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性实战演练的方式在安庆等3市开展了模拟放射源丢失的应急演练,对铜陵等3市开展了事故报告、舆情应对的演练,相关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了演练任务。今年专项演练方案已拟定,将选定三个市进行无脚本演练。

  同时,加强放射源安全管理。安徽省一直把放射源安全监管做为重中之重,做到高活度源“不闲置”,高风险源“防丢失”。按照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今年6月召开了安徽省高风险放射源实时监控工作推进会,要求用源单位安装监控终端,今年年底前将实现所有移动放射源使用全过程监控。对马钢闲置的高活度放射源积极协调送至外省有资质单位收贮。

  今年8月至9月,安徽省生态环境系统派出3099人次对2193家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了放射源清查和辐射安全检查,基本摸清了放射源安全状况。今年以来,安徽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收贮低活度放射源149枚,极大地消除了安全隐患,收贮完成率和规定时间完成率均为100%。

  项磊透露,下一步,安徽将加强辐射监管制度体系建设和辐射应急能力建设,加强辐射安全监管,加强核与辐射安全文化建设。继续提高安徽各市、县应对辐射事故的组织指挥、快速响应及处置能力。“今年要指导所有县(市)完成辐射事故应急预案的修订,同时,采取培训、现场帮扶等方式加强市、县两级辐射应急监测能力提升。”(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