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青海四大举措助力牦牛产业扶贫发展

青海四大举措助力牦牛产业扶贫发展

2019年11月01日 1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青海四大举措助力牦牛产业扶贫发展
    图为青海藏区牦牛养殖场。 钟欣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1日电 (孙睿 师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以下称“农发行青海分行”)1日披露,该行结合青海牦牛产业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自2016年以来,已累计向以经营牦牛肉收购加工为主的企业投放扶贫贷款10.11亿元,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农牧民2287人(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扶贫效益。

  在青藏高原及其毗邻高寒牧区,牦牛堪称“高原之舟”“全能家畜”,青海是牦牛的主产区,存栏约480万头。

图为企业工人进行牦牛肉加工。 钟欣 摄
图为企业工人进行牦牛肉加工。 钟欣 摄

  据介绍,为做好信贷支持牦牛产业扶贫发展,农发行青海分行围绕全省牦牛产业发展布局,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先后形成《支持牦牛产业化发展的路径选择》等相关调研报告,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建立了“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四位一体的精准扶贫模式,即由企业承贷、政府贴息、农发行优惠利率配套、企业与农牧民签订收购订单以高于市场价收购牦牛、合作社和农牧民保障供应。

  “该信贷模式不仅支持了青海牦牛肉龙头加工企业做大做强,促进了全省牦牛产业深加工业和产业链发展,提高了牦牛产品增值,形成了较强的品牌效应,而且通过龙头企业辐射带动链上农牧民脱贫增收,走出了一条农业政策性金融支持产业化龙头企业收购加工牦牛带动牧民脱贫致富的路子。”农发行青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该行还以“万企帮万村”行动平台助力脱贫攻坚,将信贷支持的13家优质牦牛龙头加工企业纳入“万企帮万村”企业名单台账,引导企业加大结对帮扶和公益捐赠,将自身作为劳务输出基地,提供岗位培训平台,带动贫困户增收,扶贫带动效应显著。

  农发行青海分行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行积极支持由青海省扶贫开发局、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联合实施的“青海省十万头牦牛产业扶贫示范项目”,且单独设计“牦牛贷“金融服务方案专项予以支持,以“牦牛贷”为抓手,积极探索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合作社参与、贫困户受益的牦牛产业扶贫机制,促进青海藏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以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牦牛产业扶贫模式。(完)

【编辑:李玉素】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