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内地科学家在港介绍5G和大飞机制造技术最新发展

内地科学家在港介绍5G和大飞机制造技术最新发展

2019年11月02日 02:0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香港11月1日电(记者张雅诗)“2019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讲座1日在香港科学馆举行。来自内地与香港的科学家就5G网络、大飞机制造等课题进行演讲。

  该活动由香港科学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京港学术交流中心等合办。当天发表演讲的科学家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C919大飞机总设计师吴光辉、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讲座教授郭海成。

  刘韵洁以“未来网络与5G的最新进展与趋势”为题,介绍5G网络的最新技术趋势、5G产业与应用,以及发展5G技术的挑战等。他说,5G技术可应用于铁路服务、工业互联网、港口控制系统、远程医疗、新闻直播等,非常广泛。

  刘韵洁说,每个国家都很重视5G技术发展,这是全球的机遇,也是香港的机遇。他勉励有志投身科技领域的年轻人,除了要勤奋,还要坚持,认准了方向和目标,就不要轻易放弃,同时要拥有合作精神。

  吴光辉在讲座上播放了C919大飞机首飞的视频。他表示,C919是中国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喷射式商用飞机,它的成功首飞实现了中国航空工业重大突破。

  吴光辉表示,制造飞机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包括环保、经济成本、舒适度等,而最重要的是安全。至于高铁会否对航空事业造成影响,他认为,高铁和飞机各有优势,要是超过1000公里的旅程,还是飞机占优。

  来自香港科大的郭海成是先进显示与光电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主任。他就显示技术研究这一课题发表演讲时说,信息产业的三大支柱包括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显示器,而中国在显示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且越来越先进。

  香港科学馆总馆长陈淑文表示,科学馆自2003年开始举办“当代杰出华人科学家”讲座系列,至今已有超过65位著名华人科学家发表专题演讲,向公众讲述最新科技发展,以及他们进行科研时遇到的困难和克服过程,从而鼓励年轻人投身科研工作。

【编辑:张一凡】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