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川藏铁路拉林段巴玉隧道贯通

川藏铁路拉林段巴玉隧道贯通

2019年11月02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 周音)记者从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川藏铁路拉萨到林芝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被业界列为一级高风险隧道的巴玉隧道2日成功贯通。该隧道贯通后,为川藏铁路拉林段2021年通车打下基础,未来,火车通过隧道仅需15分钟。

川藏铁路拉林段巴玉隧道贯通。中铁十二局 供图
川藏铁路拉林段巴玉隧道贯通。中铁十二局 供图

  巴玉隧道正洞全长13073米,平导全长9481米,最高海拔3500米左右,最大埋深2080米,最高地温约为47摄氏度,其中94%位于岩爆区。隧道岩爆发生的强度大、频率高,一般岩爆持续时间达到2至6个小时,最长持续超过一周,甚至在岩爆发生几个月以后还会有二次岩爆。中铁十二局集团拉林铁路指挥部指挥长乔志斌说,这在世界隧道施工史上十分罕见。

巴玉隧道施工现场。中铁十二局 供图
巴玉隧道施工现场。中铁十二局 供图

  乔志斌介绍,中铁十二局集团联合中国科学院以有效应对岩爆,对掌子面前方地应力、岩爆等级、岩爆预警及预防等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建立起了涵盖微震监测、地应力检测和超前地质预报等岩爆预警、预测和观测平台,发明了跟踪岩爆的微震传感器阵列动态布置技术,并首次搭建青藏高原远距离无线通讯传输的岩爆实时微震监测系统。

巴玉隧道施工现场。中铁十二局 供图
巴玉隧道施工现场。中铁十二局 供图

  此外,中铁十二局引进了三臂液压凿岩台车等工装设备,研发了移动式多功能防护台车,加强了作业人员的安全防护;采用直眼掏槽水压爆破技术进行“弱爆破”,减轻对围岩的扰动,每道工序增加了“应力释放”环节,将岩爆发生频率降至最低,确保了隧道安全施工。(完)

【编辑:姜雨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