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擦亮中国靓丽“金名片”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擦亮中国靓丽“金名片”

2019年11月02日 17:54 来源:荔枝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地评线】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擦亮中国靓丽“金名片”

  特约评论员/陶玉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盛大开启。当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将于当日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我们期待着,一幅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共赢发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立足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和新征程,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是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贯立场,体现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把握大势才能运筹帷幄。经济全球化的大势不可逆转,合作共赢才是人间大道。早在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举动彰显了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和重要决心,深刻彰显了中国立足大局,审时度势,运筹帷幄的“中国范”。毫无疑问,中国进行改革开放,既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也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我们相信,此次进博会必将成为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成为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对进一步推进经济贸易合作高质量发展,形成对外贸易发展新格局起到良好促进作用。

  胸怀天下方显大国担当。“让世界成为商家的舞台,让展览成为财富的源泉。”一组微观数据记录着今日中国与世界的高频互动。1分钟,中国进出口约5700万元;1小时,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近7家;1天,中国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由此可见,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在与日俱增。这不仅有利于促进世界各国加强经济交流和贸易磋商,促进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增长,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此次进博会的召开必将彰显我国倡导开放包容、共建共享的决心和大国担当。

  擦亮名片深化贸易合作。中国保持进出口稳定增长的势头,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投资贸易合作,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改革开放的“新篇章”。不仅创造了世界瞩目的经济奇迹,更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力点。近年来,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带动了周边及贸易伙伴的发展。2013-2018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28.1%。共商发展大计,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挑战,中国堪称世界经济增长名副其实的稳定器和动力源,为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幸福生活创造出了无限可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办的一场重要国际盛会,也是今年主场外交的收官之作。在最后冲刺阶段,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展会和论坛圆满成功。

【编辑:房家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