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桥博会武汉举行 展示前沿技术与最新产品

中国桥博会武汉举行 展示前沿技术与最新产品

2019年11月02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桥博会武汉举行 各种建桥“神器”集体亮相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1月2日电 (张静 刘晶晶 徐金波)2019中国(武汉)国际桥梁产业博览会(简称“中国桥博会”)2日在被誉为“中国建桥之都”的湖北武汉举办。展览集中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桥梁在科学研究、勘测设计、工程施工、装备研发、材料研制、维修加固等领域的前沿技术与最新产品。

图为,中国桥博会开幕现场。 李翔 摄
图为,中国桥博会开幕现场。 李翔 摄

  中国桥博会由湖北省交通厅和武汉市政府主办,武汉市汉阳区政府、中铁大桥局等单位承办,吸引了数百家企业参展,展示了目前中国桥梁行业最新材料和前沿科技,如已成功应用于军山长江大桥的超高性能混凝土,解决了“钢结构桥面易疲劳开裂”的世界性难题;目前世界上抗拉强度最大的钢丝,单根直径7毫米、强度达2000兆帕的钢丝,拉力可达7.7吨;最大下潜深度达200米的多功能水下机器人,能实现水下定深、定向巡航,在深水中发挥“显微镜”和“透视眼”功能等。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武汉市副市长陈邂馨说,武汉是新中国桥梁建设的发源地,从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起步,培育了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中交二航局、中铁十一局、宝武钢铁、武船重工、武桥重工等大批中国知名桥梁产业链上的企业,形成了桥梁科学研究、勘测设计、工程施工、机械制造等全产业链,产业规模达千亿元人民币级别。

  中铁大桥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自明说,目前以武汉企业为代表的中国桥梁产业正逐渐成为一张闪亮国家名片。现世界排名前10的跨海桥梁中,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10的悬索桥,中国占6座;世界排名前10的斜拉桥,中国占7座;世界排名前10的拱桥,中国占7座;世界排名前10的梁桥,中国占5座。这些享誉世界的桥梁工程,基本都是出自武汉企业之手,也让武汉赢得“中国建桥之都”美誉。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吴克非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桥梁人从追赶者跃升为领跑者,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现实。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铁桥梁达到3万余座、1.8万余公里,其建设规模之宏大、技术之复杂、设备之新颖、施工之先进,令世界惊叹。特别是武汉天兴洲长江大桥、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平潭跨海大桥、江苏常泰公铁长江大桥等一大批超级工程的兴建,让中国超大跨度公铁两用斜拉桥、悬索桥等桥梁的多项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同期举办的中国(武汉)国际桥梁科技论坛,吸引中国、美国、德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50余位桥梁专家及2000余名业内人士与会,共谋桥梁科学技术创新与发展。专家们指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普及,交通运输发展方式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中国交通强国战略实施过程中,更为复杂的地形、地质、空间、环境条件和绿色环保理念对桥梁建设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和挑战。

  “2019中国桥博会不仅是中国桥梁建设事业最近70年来的发展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而且汇聚国内外桥梁设计、施工、监理、咨询企业及相关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桥梁工程领域院士、大师及专家学者同场交流,共谋桥梁科学技术创新与发展,分享交流世界桥梁科技最前沿技术和产品,打造桥梁行业最专业的技术传播与交流盛会。”刘自明表示,这对于中国桥梁建筑产业打造最完整的供需产业链,更好地推动中国桥梁企业抱团出海,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向世界展示中国建桥水平,提升中国桥梁品牌影响力等均有积极促进作用。

  当天的桥博会也让100多家武汉桥梁企业前来招贤纳才,现场提供超10000个专业岗位,涉及领域包括工程设计、测量实验、工程造价、土木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领域,其中年薪在50万以上的岗位30个,10万以上岗位5000余个,吸引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0余所高校数千名学生前来应聘。(完)

【编辑:潘力维】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