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传统养殖“嫁接”智慧艺术 浙江“数字生态渔仓”开仓投用

传统养殖“嫁接”智慧艺术 浙江“数字生态渔仓”开仓投用

2019年11月04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传统养殖“嫁接”智慧艺术浙江“数字生态渔仓”开仓投用
    传统养殖“嫁接”智慧艺术 赵伟阳 摄

  中新网湖州11月4日电(见习记者 施紫楠 通讯员 赵伟阳)4日记者获悉,浙江湖州“数字生态渔仓”在南浔区菱湖镇永福村举行开仓仪式,标志着“养好鱼、卖好鱼、吃好鱼”的综合产销服务基地在南浔建成。

  据了解,实施“数字生态渔仓”工程,是湖州现代渔业绿色发展的一次模式创新,是传统渔业融合前沿科技的一次有益探索。

浙江“数字生态渔仓”开仓投用 赵伟阳 摄
浙江“数字生态渔仓”开仓投用 赵伟阳 摄

  “它将传统的养殖充分嫁接了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慧技术,破解了水产养殖从生产到销售过程中的品质控制、活鲜物流管理等问题,实现了从农户鱼塘到生态渔仓,再到水产品销售的全过程无缝对接,为产品品质提升、尾水循环治理、农户养殖增收等提供了强力支撑。”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经过一年多建设,如今140亩的“数字生态渔仓”南浔流通区已全面投用,包含了高密度养殖区、品质提升区、水质调节区、休闲垂钓区等功能区。此外,基地不仅做到了养殖的智能化管理和标准化品控,还实现了尾水的“零排放”。

渔业大丰收 赵伟阳 摄
渔业大丰收 赵伟阳 摄

  “传统的水产养殖就算是养得好鱼,也不一定卖得好鱼,数字生态渔仓的创新设计就是彻底改变这一困境。”浙江庆渔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杰介绍,除了为养殖户提供智慧养殖服务外,“数字生态渔仓”通过全程智能化管理,极大提升了商品鱼的集中分拣、品控、检测与物流能力,实现了按批次溯源和订单化管理模式,为市民享用安全优质的水产品提供保障。

  目前,“数字生态渔仓”已成为上海江扬水产品批发市场特约养殖供应基地、湖州市餐饮商会水产品合作基地、“两山”农品汇(上海)水产品合作基地。开仓当天,装满鲜活大鱼的配送车开始发往上海等地,走进长三角人们的餐桌。(完)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