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科创板官宣一周年:探索者、前行者、担当者

科创板官宣一周年:探索者、前行者、担当者

2019年11月05日 11:21 来源:中国经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科创板官宣一周年:探索者、前行者、担当者

  ■张 歆

  “板”对于中国人,是一个富含深意以及感情的字。于路人甲乙,它或许意味着一张床的雏形;于家人团聚,或许意味着一扇门的开启;于校园学生,或许是知识殿堂的密钥;于大师匠人,或许是惊世作品诞生过程中的必然演练。

  “官宣”满一年、平稳运行百余天的科创板亦是如此。它肩负着“通过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作为‘试验田’推动资本市场基本制度改革”两重使命,有探索、有担当、有惴惴、有顽强,仍坚定与创新时代同行,寻找自己的格局!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和鼓励‘硬科技’企业上市,强化信息披露,合理引导预期,加强监管”——习近平总书记在“官宣”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近一年后如此语重心长的要求。

  “符合预期,基本平稳”——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以上述八个字来评价。他说,科创板运行100多天来,注册制试点平稳有序,改革紧紧抓住信息披露这个核心,推动发行人、中介机构、交易所归位尽责,审核注册各环节公开透明,实际效果基本得到了市场认可。

  数据支撑着监管者的判断。三季报显示,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科创”属性比较突出,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占收入比平均为13%;从行业情况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轨道交通、新能源等重点行业业绩均实现不同程度增长,成为科创板公司业绩增长的中坚力量。同时,科创板上市企业类型更加多元。科创板设置了多套上市标准,允许未盈利、特殊股权结构和红筹等类型企业发行上市,甚至已经有亏损企业成功过会。此外,科创板法治供给较为充分,基础制度更加市场化,市场的秩序总体不错,没有发现重大的违法违规行为。

  在易会满的蓝图中,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也将引入科创板经验。

  “形成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毫无疑问是对科创板“官宣”一年来各项进展的肯定。我们虽然可以为科创板的每一步前行喝彩,但定位于为“试验田”的科创板却仍不能有丝毫懈怠。

  正如监管部门所强调的——“近期一些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分化,是市场逐步回归理性的必然过程,更加市场化的资源配置功能也必须通过充分博弈来发挥。”

  为高科技叠加高风险的科创企业服务的科创板,必须在“服务创新与把好入口”的市场化博弈中寻找着最佳落脚点。

  “对于科创板要有信心,也要有包容和耐心”,易会满认为,改革成功与否不能简单用个别股票短期表现衡量,要从更长时间维度去观察有没有把握好科创定位,能不能培育出优秀科创企业,是不是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制度创新。

  是的,这才是评价科创板的最佳观测口,也将是后续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政策制定实施的重要依据。

  在时代前行的影像中,科创板已经留下了自己的运行轨迹,这些轨迹或许在不远的未来,将在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中被印证或修正。笔者相信,从起步阶段就以行稳致远要求自己的科创板,也将一直在路上,或许栉风沐雨,却始终坚信前方高能!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梁静】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