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福建安溪成为“世界藤铁工艺之都”

福建安溪成为“世界藤铁工艺之都”

2019年11月05日 2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福建安溪11月5日电 (记者 孙虹)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主席罗茜·格林丽丝、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亚太地区主席嘎达·席佳薇,5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共同向该县授予“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牌匾。

  从古希腊、罗马的雕塑、壁画,到中国的青铜、木雕艺术,千百年来,世界各国劳动者运用精湛手工技艺创造了精美的工艺珍品。成立于1964年的世界手工艺理事会,致力提高手工艺作为世界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提高手工艺品的价值,鼓励、促进世界各国手工艺者之间扩大交流。

  “评选‘工艺之都’,是展示一个工艺城市的声誉和资产的一种方式。”罗茜·格林丽丝指出,世界手工艺理事会和手工艺城市网络是世界各地手工艺丰富多样性的极好证明,也是将我们团结在一起的共同纽带。

  具有千年历史的安溪竹藤编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安溪藤铁工艺从民间草根艺术走来,萃取传统文化之精华,守护手工技艺之瑰宝,刚柔并济、博采众长,被誉为“指尖上的魔幻艺术”。

  2015年,安溪启动“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手工艺城市——藤铁工艺之都”申报工作。2019年5月,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派出考评专家组进行实地考评验收。嘎达·席佳薇告诉记者,之前参观了安溪藤铁工厂、乡村作坊、博物馆、学校,以及由一群手工艺大师指导的培训中心,对安溪社会各界携手发展藤铁工艺的努力印象深刻。

  罗茜·格林丽丝表示,中国对传承手工技艺、保护文化遗产热情高涨,包括安溪在内,中国已有7个城市获评“工艺之都”称号;中国(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的举办,也体现了中国致力于传承这份工艺遗产的承诺。

  当天,第三届中国(安溪)家居藤铁工艺文化博览会在安溪开幕,同期举办世界手工艺城市工艺精品联展。37个世界手工艺城市慕名前来参展,带来了伊朗、约旦、阿曼等各国充满异域风情的工艺精品。

  主办方称,本届博览会在展示安溪家居工艺特色产业、传承和发展竹藤编技艺文化的同时,也为世界手工艺城市搭建文化交流、合作对接和成果贡献的高端平台,推动世界手工艺城市之间的互学互鉴。(完)

【编辑:姜贞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