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开放是电子商务的天生基因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开放是电子商务的天生基因

2019年11月06日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开放是电子商务的天生基因
    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 韩海丹 摄

  中新网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 汪恩民)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分论坛上表示,电子商务时代,天生的基因就是需要开放。

  什么是电子商务的基石?刘连舸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数据。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的分析、使用、挖掘,特别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显得越来越重要。”刘连舸表示,正是基于此,金融服务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中国银行最近成立了数据资产管理部,就是要在数据的基础上,挖掘价值,做长价值链。

  如果说数据是电子商务的基石,那么,技术就是电子商务的动力。刘连舸认为,没有技术的支撑,人们无法想象电子商务的发展。“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通过技术来提供支撑,同时,本身循环又变成一种动力。”

  “数据、技术,第三个词是开放!”刘连舸表示,通过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本着一种开放的心态互相接入,才能形成规模效应,才能把生产力释放出来。

  那么,如何应对开放之后,技术带来的冲击?刘连舸介绍,“近年来,通过发展手机银行和智能柜台,中国银行有部分员工从门店和网点出来了。怎么办?对他们进行赋能,对银行进行转型!今天到处可以找到银行服务,只是不在银行的网点,为此,我们需要大量数据分析师。可以把这部分员工,通过培训转成科技员工。”

  那么,如何对银行进行转型、赋能?刘连舸提出了一个词:场景生态建设。“举个例子,比如说银行要对银发经济给予大力的支持。那么,我们就让这部分网点出来的员工,直接深入到社区,深入到养老院,直接把金融服务跟实体经济相连,我们叫做场景建设。”

  数据、技术、开放,带来了普惠金融的红利。“原来大银行做中小企业业务,是不可想象的,因为成本不合算。”刘连舸表示,现在有了互联网,特别是线上运营的支持,银行通过第三方数据的接入,能够更加精准放款,对于偏远地区和中小企业来说,作用是巨大的。(完)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